在 2015 年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上,Porsche 除了展出自家性能大軍,也發表了擁有優雅造型、體態卻相當動感的 Mission E 概念車,展現品牌在電動車領域的工藝成就,當時更有許多媒體預測,Mission E 預告了未來產品定位在 Panamera 之下、品牌全新四門轎跑的全新作品。雖然不確定是否會推出汽油版本的「小號 Panamera」,但 Porsche 確定會將 Mission E 電動車導入量產,市場競爭對手鎖定了 Tesla 的 Model S。

Porsche 於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了純電驅動的 4 門轎跑概念車 Mission E,近日則是確認 Mission E 將導入量產,預計在 2020 年前會問世。

根據 Bloomberg 彭博社的報導指出,Volkswagen 集團工會近日發表一份聲明,Porsche 通過了一項預算高達 10 億歐元的計畫,該計畫內容乃是打造純電驅馳的跑車座駕,產線將會設置於 Porsche 總公司所在地的 Stuttgart,預計將會創造 1,000 個工作機會。而 Porsche 預計量產版本的 Mission E,將會在 2020 年前就能上市發表;Porsche 董監事會主席 Wolfgang Porsche 表示:「這項計畫代表著 Porsche 品牌對於未來的承諾,有了量產版本的 Mission E,更能證明 Porsche 在替代能源領域,也能打造出令人驚豔的跑車。」

Mission E 量產的確認,也代表了 Porsche 家族戰力將更為全面,而電動 4 門轎跑的推出,就是要搶先駐足替代能源市場的未來性,與 Tesla Model S 分庭抗禮。

根據 Mission E 概念車在法蘭庫福車展上,公布的動力單元資訊來看,Mission E 的純電動力配置,乃是源自於利曼大賽的冠軍賽車 919 Hybrid,透過兩具永磁同步馬達,Mission E 擁有 600 匹最大馬力的演出,加上輕量化的設計巧思,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3.5 秒內即可完成,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則僅需 12 秒的時間。這樣的性能展出,無愧於 Porsche 品牌所代表的動感與運動風格。

雖然 Mission E 概念車的動力配置乃是品牌首見,但其實是源自法國利曼大賽的冠軍賽車 919 Hybrid。

現行電動車款對已經習慣燃油的消費者來說,「充電」所需時間相當冗長,不若汽油車款數分鐘內即可完成油料添加,Porsche 也相當清楚,電動車所面臨的狀況,在於效能展現。Mission E 概念車上搭載有一個渦輪充電系統的充電埠,根據資料顯示,其只需 15 分鐘時間,就能夠充入 80%的電量,續航力達 400 公里,Mission E 充飽電的狀態下,續航力為 500 公里。

廣  告

Mission E 的 4 門轎跑車格設定,導入量產就是為了與電動車品牌 Tesla 抗衡,不過,就現階段的替代能源市場來看,2015 年年度全球銷售目標 20 萬輛的 Porsche,並不期望 Mission E 量產版本,能大幅增加品牌銷售成績。因此 Mission E 純電動量產版本的計畫發展,除了揭示 Porsche 品牌在替代能源的著墨,為未來先行佔有一席之地,當然也是藉機擺脫近期集團遭遇醜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Mission E 概念車在前葉子板處,設計有原廠稱為渦輪充電系統、800 伏特的充電埠,藉由一般電動車兩倍的電壓值,讓車輛得以快速充電,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在 15 分鐘內即可完成 80%,續航力為 400 公里。

就產品戰力編成來看,Mission E 導入量產後,若僅僅推出純電動版本,會是較為可惜的布局,一如 Cayenne 的成功,隨後推出小一號的 Macan,攜手攻克豪華休旅市場;競爭日行激烈的豪華級距四門轎跑戰局,Panamera 在市場上的大受好評,推出尺碼較為嬌小的全新車系,再加上品牌魅力所致,Porsche 戰力會更加完整,因此,屆時同步推出純電與汽柴油版本,理當會是最適切的佈局設定。

另外一項值得留意的事情,乃是 Porsche 在 2015 年中於歐洲註冊了 Pan Americana 的名稱,這項註冊的舉動,也引起不小的討論,是否這就是 Porsche 麾下全新車系的預告。而 Mission E 的確定導入量產,是否會與 Pan Americana 有所關聯,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