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在 Mercees-Benz 入股約莫 5%,同時主要股東支持,資金陸續到位之下,稍稍擺脫財務狀況後,新任執行長 Andy Palmer 也陸續透露品牌發展計畫,其中包含了模組化底盤開發,打造包含 DBX 概念車量產版在內,共計 3 款全新車系,以助 Aston Martin 的戰力配置。近日,Andy Palmer 再行透露,預計在 2 年內將會推出純電的 Rapide,強化品牌在替代能源部分的發展。而 Rapide EV 之後則會是 2020 年之前,純電版本 DBX 的問世,不過,這些都不會與股東之一的 Mercedes-Benz 資源共享。

Aston Martin 已經著手開發純電版本的 Rapide EV,預計在兩年後可以導入量產,同時品牌也將在 Rapide EV 後,導入 Plug-In Hybrid 與純電版本的 DBX 車系。

Aston Matin 這個英國知名豪華跑車品牌,近年來所遭遇的困境,主要在於財務狀況所累,因此在產品研發上的進展較為緩步,也是近年來持續找尋資金的主因,比竟市場是現實的,不進則退、同時研發所需的資金相當龐大。日前,Aston Martin Holdings 控股公司公布 2014 年的營運成績,Aston Martin 於 2014 年全年度營收來到 4.68 億英鎊,稅前獲利為 6,600 萬英鎊,擺脫了虧損現象,也代表了擁有更多研發本錢。

Aston Martin 執行長 Andy Palmer 表示,除了 V8、V12 等動力車型,也有必要在反方向上多所著墨,也就是純電版本的車型選擇。

Andy Palmer 表示:「如果想要繼續在 V12 動力單元上下功夫,那麼 Aston Martin 同時也要在反方向著墨,也就是替代能源車款研發」,尤其在全球各市場,對環保議題的日益重視與嚴格法規等因素影響下,因此 Aston Martin 的品牌發展計畫中,V12 與 V8 等車型要持續推陳出新,純電車款的發展也刻不容緩。雖然是在近期才公佈 Aston Martin Rapide EV 計畫,但 Andy Palmer 表示他在 2015 年 4 月份,就已經於公司內部宣布計畫啟動。

廣  告

替代能源車款最大的問題在於價格,不過,以 Aston Martin 品牌定位來說,昂貴售價並不是太大問題,Andy Palmer 雖然不願詳述價格設定,但卻表示預計 Rapide EV 的售價,大概會落在 20 萬美金至 25 萬美金之間,也就是折合臺幣約在 800 萬以內的價格,一般汽油版本的 Rapide 歐洲價格約莫為 20 萬 5 千美金之譜。也就是說純電版本與一般汽油款的價差並不多,而 Aston Martin 也會積極維持 Rapide 應有的豪華與性能表現。

Rapide EV 目前並未公佈相關性能數據,僅能確定 Aston Martin 應有的豪華與操控性能樂趣,並不會因改以電池驅動而有所改變。
緊跟在 Rapide EV 之後,量產版本的 DBX 預計在 2019 年就會陸續問世,共有三款動力選擇,包含最先發表的 Plug-In Hybrid、傳統汽油引擎、純電版本的 EV 等選擇。

至於動力單元部分,目前並未有太多細節揭露,但 Andy Palmer 表示,電池組應當會採用 LG 化工或是 Samsung 作為供應廠商,Rapide EV 年量產目標預估為 1,000 輛左右,而所有部件都不會與 Mercedes-Benz 共享,意味著 Aston Martin 將會自行研發,並保持品牌既有的英式典雅風格。Rapide EV 預計會在兩年內開始量產,隨後 Aston Martin 會在 2019 年時,先推出 Plug-In Hybrid、四門、四驅設定的 DBX,隨後才發表汽油款,最後再行加入純電版本的 DBX 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