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海外媒體報導,Aston Martin 將在 2016 年發表全新的大改款 DB9,動力心臟預期將搭載由 Mercedes-Benz AMG GmbH 提供的新世代引擎,車體亦將採用自身重新開發的鋁合金輕量化車體,用以挽救車廠目前面臨到的經營困境。而根據 Aston Martin 內部人員提供的訊息指出,大改款 DB9 只是原廠的第一步,接下來將連年依序大刀闊斧整頓旗下所有產品線,使自身成為可與 Ferrari 一搏的超級跑車製造商。

根據海外媒體報導,Aston Martin 將在 2016 發表全新的大改款 DB9,動力心臟預期將搭載由 Mercedes-Benz AMG GmbH 提供的新世代引擎,將連年依序大刀闊斧整頓旗下所有產品線。 (圖為現行 Aston Martin DB9 Carbon Edition)

動力未達水準,Aston Marton 亟需大變革

關於 Aston Marton 將大動作翻新自家產品,其實早已在車壇上流傳許久,且也是相當合理的作為。觀察 Aston Martin 近年來的營運狀況,可以發現始終不見起色,雖然在 2012 年、2013 年的全球銷售量,分別以約 3,500 輛以及約 4,200 輛作收,表面上呈現看似正成長的樂觀狀況。但若與其在 2007 年創下的史上最高銷量 6,700 輛相比,2013 年的銷售成績僅有該年的約一半表現,再根據原廠公布的財報顯示,其在 2012 年的稅前虧損為 2,460 萬英鎊,更是較 2011 年稅前虧損的 2,120 萬英鎊更為慘烈,種種跡象都顯示著,Aston Marton 目前確實面臨相當大的經營困境。

廣  告

若欲追根究柢 Aston Martin 何以走至如今局面,大略可以得出兩方面的原因,其一是產品外觀過於相似,但這部份相當見仁見智,在此不多作著墨。其二是引擎與底盤,和競爭對手相比略顯遜色,而這也是最重大的原因;引擎與底盤稍差,若是套用在一般普羅大眾車款,應當是不會出現大問題,因為這並非大眾關心的重點;但若是放在「超級跑車」的領域中,這個問題卻可能致命,甚至會影響到一個品牌的生命能否延續,畢竟在這個級距的消費者,最在意的就是車輛之性能與操駕樂趣。

以現行 Aston Martin 當家旗艦 Vanquish 為例,其搭載一具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 573 匹、最大扭力為 63.2 公斤米,極速為時速 295 公里;其競爭對手 Ferrari,旗艦車款 F12berlinetta 同樣搭載一具 V12 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實際排氣量多了約 300c.c.,但最大馬力硬生生比 Vanquish 高出約 170 匹、來到 740 匹的表現,最大扭力則為 70.9 公斤米,而極速更是高出 45 公里、上看時速 340 公里,兩者間的差異相當明顯。

F12berlinetta 同樣搭載一具 V12 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實際排氣量較 Aston Martin Vanquish 多了約 300c.c.,但最大馬力硬生生比 Vanquish 高出約 170 匹、來到 740 匹的表現,最大扭力則為 70.9 公斤米,而極速更是高出 45 公里、上看時速 340 公里,兩者間的差異相當明顯。

AMG 引擎外援,輔以自身 VH 車體技術

為了掙脫長期以來為人詬病的缺陷,先前就曾傳出 Aston Martin 找上 Mercedes-Benz,欲藉其麾下 AMG GmbH 在引擎上的先進技術,填補自家產品先天上的不足。雖然目前仍未有確切消息指出 AMG 將提供 Aston Martin 甚麼規格的引擎,但 Aston Martin 的內部人員指出,AMG 最新的雙渦輪增壓 4.0 升 V8 引擎應該是最合理的選項,且 AMG 將再特別為了 Aston Martin 車款進行調教;首輛會搭載全新動力的 Aston Martin 車款,即是將在 2016 年第 2 季現身的 DB9,雖然 DB9 並非原廠旗下最老舊之產品、甚至產品週期可用新穎來形容,但由於 DB9 與 Vanquish 同質性過高,故先行針對其進行變革,而原廠也對其寄予相當高的期望,甚至視之為能讓 Aston Martin 由黑翻紅的重量級產品,其並預計在 2017 年正式上市。

除了引擎之外,Aston Martin 也將會花費大量心力,投注在車體開發工作上。其將以現正開發中的 VH 鋁合金車體技術為基礎,再進行徹頭徹尾的大變革,用以和 Mercedes-Benz 提供的新引擎配合。新的 VH 鋁合金車體將會具備輕量化與堅固的特性,且由於車身各個鋁合金零件係以不同工法打造拼接而成,造就了其擁有如同模組化底盤般的靈活性,可讓 Aston Martin 輕鬆將之適用於不同車型,讓往後的產品線也擁有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VH 鋁合金車體平臺,是 Aston Martin 目前用來打造旗下車款的平臺,其具備輕量化與堅固的特性。

除了 DB9 預計在 2017 年上市外,包括在 2018 年將推出全新產品取代現行的 Vantage 車系,以及於 2019 年推出、預期搭載 Mercedes-Benz 打造之 V12 引擎的全新 Vanquish。在 2014 年 5 月 12 日時,Aston Martin 曾表示將發展一個為期 5 年、注資超過 5 億英鎊的發展計畫,無論未來 Aston Martin 的實際銷售量如何,但從原廠積極開發技術、尋找引擎外援的心態上來觀察,Aston Martin 未來應當會呈現出與現在完全不同的風貌,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