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年的新車市場當中,全球各個專業機構、媒體的新車評比排行榜,都是全球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消費者的購車指標。但假若場景換成更多人會因為節省開支、而選擇的二手車市場呢?有誰能夠告訴消費者,哪一輛二手車才是最佳選擇?

不同於新車市場,消費者在選購二手車時,除了車輛的售價之外,還必須考量二手車輛的車況、保修耐用度、後續的折舊率、車輛保險以及年式配備的差異,甚至是烤漆顏色都會影響二手車主日後再轉賣的難易度。所以,選購二手車的過程,往往會比選購新車來的複雜。

而為了方便讓許多消費者能夠先鎖定自己需要的最佳車款來做選購,在英國具有權威指標性的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日前公布了「2015 年最佳二手車推薦 2015 Used Car Awards」,選出英國市場各車型級距的最佳二手車款。其中,他們肯定Škoda Yeti 兼具耐用度以及實用性的全面表現,將他們所認定的「2015 年度最佳二手車 Used Car of the Year」這項冠軍獎項,頒給了台灣也有販售的Škoda Yeti。

Auto Express 將「2015 年度最佳二手車 Used Car of the Year」這項桂冠,頒給了台灣也有販售的Škoda Yeti。 (圖片取材自 Auto Express)

Škoda 囊括兩級距最佳二手車,英國本土豪華品牌 Jaguar 表現亮眼

其實Škoda Yeti 堅強的產品實力,包括寬敞的空間以及多樣化的動力選擇,讓它早在新車上市時就獲得多項殊榮,連一向毒舌的英國 Top Gear 雜誌,都曾將它評選為年度風雲車,而且 Yeti 在本次評比除了獲得年度最佳二手車之外,也在「最佳二手跨界休旅車 Best used crossover」拔得頭籌,獲得高度肯定。

只是 Auto Express 也特別提到,若消費者對日前福斯集團的柴油排放醜聞有疑慮的話,不妨鎖定二手的 1.2 TSI 汽油版本來選購,除了二手價實惠以外,也一樣兼具充沛的動力以及經濟性。另外,Škoda 旗下的另一款小車 Citigo 也因為擁有低廉的擁車成本與驚人的油耗表現,而獲得「最佳二手都會微型車 Best used city cars 」的殊榮,囊括三項大獎讓Škoda 一舉成為這次評比的最大贏家。

Auto Express 2015 年度最佳二手車推薦
級距 品牌車款
Used Car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二手車) Skoda Yeti
 Best used city cars (最佳二手都會微型車) Skoda Citigo 
Best used supermini (最佳二手小車) Ford Fiesta
 Best used premium small cars (最佳二手豪華小車) Citroen DS 3
Best used estate car (最佳二手旅行車) Ford Mondeo wagon (第四代)
Best used family car (最佳二手家用房車) Vauxhall Insignia
Best used crossover (最佳二手跨界休旅車) Skoda Yeti
Best used compact SUV (最佳二手小型 SUV) Honda CR-V (第三代)
Best used large SUV (最佳二手大型 SUV) Hyundai Santa Fe (第二代)
Best used compact executive car (最佳二手小型主管房車) BMW 3 系列
Best used executive car(最佳二手中大型主管房車) Jaguar XF
Best used luxury car (最佳二手大型豪華房車) Jaguar XJ
Best used MPV (最佳二手 MPV) Citroen Grand C4 Picasso
Best used cabriolet (最佳二手敞篷車) Mazda MX-5
Best used sports car (最佳二手性能車) VW Golf GTI 
Best used coupe (最佳二手雙門跑車) Peugeot RCZ

除了Škoda 以外,在這次評比表現亮眼的還有英國自家的豪華品牌 Jaguar,在公司採購主管用車中,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最佳二手大型豪華房車」與「最佳二手中大型主管房車」這兩個獎項,分別由品牌旗艦 Jaguar XJ 以及 Jaguar XF 兩款英國房車抱回。Auto Express 認為兩者都有不輸德國對手的性能與駕乘感,又能凸顯獨特的英倫豪華氣派,再加上比德國對手更低的二手價,不失為能兼顧裡子與面子的選擇。

「最佳二手大型豪華房車」與「最佳二手中大型主管房車」這兩個獎項,分別由 Jaguar 品牌旗艦 XJ(上)以及 XF(下)兩款英國房車抱回。 (圖片取材自 Auto Express)

Citroen、Ford 亦抱走兩項大獎

推薦名單當中,亦不乏許多過去在新車評比就獲得高評價的車款,像 Citroen 去年才把 DS 當作豪華品牌獨立出來的 DS3、以及 Citroen 的 Grand C4 Picasso,在之前都受到 Auto Express 極高的推崇。而多年來獲獎無數的 Ford Fiesta 與 Mondeo Wagon,這次也毫無意外地再度榮獲「最佳二手小車」以及「最佳二手旅行車」。

Citroen 與 Ford 亦靠著獲獎無數的 DS3 以及 Fiesta 等車型,各自囊括兩項大獎。 (圖片取材自 Auto Express)

除新一代車型外,名單不乏舊款車型獲推薦

不過若將整個推薦名單,摒除掉許多仍能在展間看得到的新車型後,可以觀察到 Auto Express 也推薦不少較舊的車型,像是 Honda 的 CR-V 與 Hyundai 的 Santa Fe ,名單上 Auto Express 都沒有選擇推薦這一代車型給二手車主。他們認為,CR-V 的第三代以及 Santa Fe 的第二代車型停產多年後,至今在二手市場上的耐用度與可靠度仍非常出色,再加上優質的產品力,消費者其實不必花更多的錢在二手市場上買新一代的車型。而甫進行大改款工程的 Ford Mondeo Wagon 以及 Mazda MX-5,Auto Express 也建議消費者趁勢入手上一代車型。

Auto Express 也推薦不少較舊車型,像 Honda 的 CR-V 就特別挑選第三代車型推薦給二手車消費者。
(圖片取材自 Auto Express)
廣  告

歐系車仍佔主場優勢,日韓系口碑車款受青睞

最後,分析此次 Auto Express 挑選的各級距最佳二手車推薦結果,可觀察到歐洲車廠大多勢均力敵,包括Škoda、Ford、Citroen 、Jaguar 都有兩款車獲獎,而 BMW、Vauxhall(Opel)、Volkswagen 與 Peugeot 四品牌僅一款車入榜,但大致上各級距獎項仍由歐系車奪得,因為許多歐洲車廠早就於英國耕耘許久,所以二手車主會在意的後續保修服務、車款數量的選擇......等等方面,歐洲車廠算是佔盡主場優勢;反之,日系、韓系甚至是美系車,要在二手市場與之匹敵,難度就非常高。此點若將 Ford Fiesta 與 Mondeo 兩車系歸類於歐洲 Ford 系統的話,純美系車於這次評比沒有獲選的情況,可見一斑。

但 Honda、Hyundai、Mazda 這些日本與韓國車廠是如何扭轉劣勢,讓 Auto Express 挑選旗下車款作為二手車購車推薦,也令各界感到好奇。

日本與韓國車廠多年來的迭代修正,讓許多車系在歐洲市場建立口碑,同樣可以成為英國二手車市場當中,炙手可熱的產品。

而答案就在於這些日本與韓國車廠,因為意識到本身在歐洲市場的劣勢,所以在車輛本質以及後續保修下了許多功夫經營。像這次上榜的 Honda CR-V、Hyundai Santa Fe 與 Mazda MX-5 三款車,都是已經過精進、改款的迭代車型,多年來的修正讓這些車在歐洲市場建立口碑,再加上 Honda 車廠選擇英國作為歐洲研發與生產重鎮之一,韓系品牌的 Hyundai 也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創立歐洲研發與設計中心,都讓這些品牌跟歐洲市場脈動趨於同步,並逐步培養許多支持者。

另外,歷代均擁有眾多歐洲粉絲的 Mazda MX-5 敞篷車系,也深受英國敞篷車迷的歡迎,這些因素都讓日韓部分車系的產品實力與魅力不容小覷,再加上提高耐用度以及延長保固等等措施,同樣可以成為英國二手車市場當中,炙手可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