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 Golf GTI 即將重返車壇,而且比前一代更具雄風!全新第五代 Golf GTI 承襲自 1976 年首代 GTI 以來正宗鋼砲性能傳統,搭載 200 匹德制馬力渦輪增壓引擎,提供車主毫不妥協的駕駛樂趣。台灣地區預計 2005 年一月上市。

New Golf GTI 搭載 Volkswagen 最新研發的 2.0 升 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 200 匹馬力的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具有 10.5:1 的高壓縮比,拜其 280Nm/1800-5000rpm 的超高扭力之賜,為 Golf GTI 提供了最理想的動力核心。

配合列為標準配備的六速手排變速箱,這具四缸引擎能讓 Golf GTI 在 7.2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 100 km/h;以五檔由 60 km/h 加速到 100 km/h,也僅需要 7.5 秒,極速更高達 235 km/h。

符合 Euro 4 期環保標準的 New GTI 引擎,擁有非常經濟的平均油耗,每行駛 100 公里僅需 8 公升的汽油。如果選用反應迅速的 DSG(Direct Shift Gearbox)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時毫無遲滯的動力傳輸,更可讓 Golf GTI 的 0 至 100 km/h 加速時間縮短到 6.9 秒。

New Golf GTI 擁有極為經典的 GTI 動感外觀:鑲上紅框的黑色水箱護罩、充滿視覺震撼的車頭以及車頂輪廓、車尾擾流板以及雙排氣尾管、17 吋鋁合金輪圈與 225 寬胎、紅色煞車卡鉗與四輪大型碟煞,再加上 GTI 別具特色的保險桿、黑色加寬的門檻飾板、光澤亮麗的 B 柱飾條、淡藍色隔熱玻璃以及鍍色頭燈座,共同營造出 Golf GTI 的獨特外型。

New Golf GTI 的外觀,特別是車頭部份,表現出 GTI 純正的風格與個性。檢視車體輪廓的細節,箭頭般的引擎蓋線條,與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完美融合,前保險桿具有三處大型進氣口,提供 GTI 渦輪引擎充足的進氣量,這三個進氣口以及水箱護罩都以鑽石型護網覆蓋。

論及那一部車的內裝足以稱為經典,答案絕非 1976 年的第一代 Golf GTI 莫屬。全新第五代 Golf GTI 的內裝則以當今的科技與風格,塑造出相同的經典特質。舉例而言,全新設計的 GTI 座椅,以跑車化的動感設計,提供車主與乘客絕佳的舒適性以及側面支撐。加高椅背搭配整合式可調頭枕,更強化 GTI 內裝將功能性與與運動性合而為一的意圖。頭枕上的 GTI 刺繡徽飾,更是 GTI 內裝的完美細節之一。

如同第一代 Golf GTI,New Golf GTI 亦搭載鋁合金三幅式方向盤,並且以打孔皮料包覆,具備完美的握感。鋁合金同時也是排檔頭、車內飾板與踏板的主要元素。GTI 另一項顯著特徵,則是黑色內裝車頂。


其他 GTI 專屬的內裝配備包括全新設計的儀表板、半自動恆溫空調系統(Climatic)、多功能顯示螢幕、前座腳部照明、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雨滴感應式雨刷、Coming home/leaving home 延時安全照明功能,以及胎壓顯示系統。

外觀部份,全新 Golf GTI 配備霧燈以及調降車身 15mm、專為 GTI 調校的懸吊系統。GTI 具備新一代 Golf 的完善的安全配備,包括 ESP 電子循跡穩定控制系統、主動式前座頭枕、三具後座頭枕以及六具氣囊。

第一輛 Golf GTI 的量產始於 1976 年 6 月,當初設定為限量生產 5,000 輛的特別版本,僅供應銀色與紅色兩款選擇。但在發表上市之後,110 匹馬力、極速 182km/h 的 Golf GTI 出乎意料的廣受性能車迷歡迎,持續征服並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客層,成為 GTI 級距的創始者。歷經四代改款,原來 5,000 輛的限額,已經變成全球超過 150 萬輛的 Golf G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