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具 V6 引擎迷煞不少專業人士。

Nissan 自從發表新一代 3.5 升 VQ 引擎後,這具新世代引擎儼然成為繼 RB26 之後的名機。這具引擎在日前 Ward's AutoWorld 發表的年度十大引擎中入榜,這已經是這具引擎連續 11 年上榜;同時也是唯一從這個獎項設立以來,持續蟬聯的一具引擎,顯見 Nissan 對於動力科技的深厚功力。

VQ 系列的引擎使用上十分廣泛,各種不同排氣量的版本分別搭載在 Nissan 以及 Infiniti 兩個品牌的車款上,像是 Nissan Altima、Maxima、350Z;Infiniti 的 G35 以及 FX35。這次得獎的引擎是搭載在 G35 上頭的 3.5 升 VQ 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的版本。以這種態勢看來,Nissan GTR 再現的時間已經近了。這具 3.5 升的引擎在 6200 轉的時候可以輸出最大馬力 280 匹,這是受限日本先前馬力上限規定所致,日前該項法規已經鬆綁,VQ35 未來的表現,令人期待。

FX35 以及 G35 皆搭載該具引擎。

使用六速手排變速箱後,少掉自排變速箱的損耗,馬力甚至可以達到 298 匹之多,然而,最強悍的版本還是 350Z 的 35 週年紀念版,經過調教後可以達到 300 匹!此外,VQ 系列還有一具 4.0 升的引擎,專門提供卡車使用,也將搭載在 05 年的 Nissan Pathfinder 與 Xterra 兩款 SUV 車型上。

RX-8 是唯一榜上有名且排氣量在 3.0 升以下的車款,但其特殊的引擎設計,輸出與大排氣量引擎無異。

Ward's 在汽車工業的新聞、資料以及分析方面是業界的龍頭,成立迄今已經接近 80 年的歷史,而發行的 Ward's AutoWorld 雜誌在全球亦極具知名度,年度十大引擎評選,就是由該雜誌的編輯群投票選出。經過多年的運作,這個獎項已經具有 COTY 年度風雲車的地位,能夠獲獎的引擎,實力都十分強勁。今年獲獎的十具引擎,分別為 Audi A6 的 FSI 3.2 升 DOHC V6 引擎;Audi S4 的 4.2 升 DOHC V8 引擎 ;DaimlerChrysler 300C 上的 5.7 升 Hemi Magnum OHV V8 引擎;DaimlerChrysler Mercedes E320 CDI 的 3.2 升 DOHC 直 6 C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Ford Mustang GT 的 4.6 升 SOHC V8 引擎;GM Chevrolet TrailBlazer 的 4.2 升 DOHC Vortec 直 6 引擎;Honda Accord Hybrid 的 3L SOHC V6 IMA Hybrid 引擎;Honda Acura RL 3.5 升 SOHC V6 引擎;Mazda RX-8 1.3 升 Renesis rotary 轉子引擎;以及 VQ35 這具引擎。有趣的是,這份名單除了 1.3 升的轉子引擎以外,全部都是大排氣量的天下,看樣子,美式風格還是偏愛喜愛重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