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2 月中旬,正式發表了 Prius α,有鑑於市場戰力規劃,和泰汽車僅為 Prius α導入單一車型,以 7 座油電混合動力 MPV,與 Prius 以及小型掀背的 Prius c 兩車系,共組完整的 Prius 家族戰力。

於 2011 年首度問世的 Prius α,乃是 Toyota 拓展 Prius 家族,因應不同消費需求設定所打造的作品,在歐洲、美洲與日本,分別有不同之命名方式,國內市場所導入的,雖然是以日規的 Prius α為名,但實際上乃是歐規 2015 年小改款的作品,Prius α售價為 125 萬元。

因應國內法規因素,和泰汽車選擇導入歐規版本的 Prius +,不過車名則是採用日規的 Prius α為名,導入單一車型設定,售價為 125 萬元。

採用 7 座、MPV 廂式休旅設定的 Prius α,動力單元與 3 代 Prius 相同,搭載一具 1.8 升的 Atkinson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99 匹最大馬力,與電動馬達的搭配下,則擁有 136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數據。能源局油耗數據顯示,Toyota Prius α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20.77 公里之譜 (市區油耗 22.83km/L、高速油耗 18.72km/L),能源效率標示等級為 1 級;在配備部分,包含了 LED 頭燈、7 具輔助氣囊、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VAS 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等皆列為車型標配。

擁有 MPV 產品設定的 Prius α,原廠將之定位為 Minivan,車身尺碼為車長 4,645mm、車寬 1,775mm、車高 1,600mm,軸距則來到 2,780mm;國內因應市場與產品戰力規劃,並未導入 5 座車型,而是僅推出更適合家庭需求的 7 座車型。

Toyota 在 1997 年時,就已經發表了初代 Prius,也是全球首款量產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隨著替代能源車款的話題熱燒,Toyota 在 2010 年開始,陸續為 Prius 拓展不同車型選擇,包含了以 Minivan 為產品主訴的 Prius+,以及小型掀背的 Prius c。其中,擁有 5 座與 7 座兩種選擇的 Prius+,在歐洲市場乃是以 Prius+之名推出,北美市場則是以 5 座 Prius V、7 座 Prius+的方式命名;至於日本市場部分,就是以 Prius α為名上市發表。

隸屬於 2015 年歐規小改款車型的 Prius α,外觀有著簡約、但卻相當科技與動感的家族風格,車頭燈組導入 LED 燈眉,頭燈則是遠近合一的 LED Bi-Beam 設計。

因應法規與市場需求,國內總代理所導入的 Prius α其實是歐規車型,但命名則是依循日本市場;從外觀造型上可以清楚發現,這款在 2015 年進行小改款的 7 座 MPV 座駕,其與甫於國內上市發表的小改款 4 代 RAV4,有著相近的設計元素,都在簡約、科技及動感範疇下,營造出高辨識度的作品,造型上也有了更明確的當代家族風範,採用 LED 照明科技的頭尾燈組,更讓科技風格突顯而出。

Prius α的駕駛座艙設計,與 3 代 Prius 有較為相近的氛圍與配置,而導入國內市場的 7 座 Prius α,因應較高階的產品定位,配備上也相當豐富,包含了 HUD 抬頭顯示器、觸控影音系統與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等,提供完整而便利的舒適便利性。此外,顯示各項行車資訊的儀表,設計在中控台最上緣,是 Prius α的一大特色。
Toyota Prius α的 7 座配置為 2/3/2 座椅設定,第 2 排座椅為 4/2/4、第 3 排為 5/5 的分離式設計,讓車室空間擁有豐富的變化方式,行李空間則可從 232 升的基礎,擴充至 1,750 公升。

擁有 2,780mm 軸距的 Prius α,車室空間有著高度實用與便利性,2/3/2 的 7 座空間設定,第 2 排座椅為 4/2/4、第 3 排座椅則為 5/5 分離,讓車尾行李廂容積,可以從基礎的 232 公升,一舉擴充至 1,750 公升之譜,提供靈活運用的空間優勢。除了大空間的運用優勢外,和泰汽車導入的 Prius α,在配備上也相當充足,包含全景式天窗、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藍牙通訊系統、HUD 抬頭顯示器、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以及衛星導航系統等,提供車內乘員便利的駕乘環境。

Prius α傳動配置,採用 1.8 升 Atkinson 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綜效馬力為 136 匹,變速系統則為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為了讓 Prius α擁有優異空間,Toyota 為其採用體積較為輕巧的鋰電池組,並放置於中央扶手下方。

在傳動系統配置部分,Prius α與 3 代 Prius 相同,乃是以 1 具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汽油引擎為原廠代號 2ZR-FXE 的 1.8 升 Atkinson 引擎,擁有 9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採用的是 1 具永磁電動馬達,能供輸 82 匹的馬力數據,扭力值則為 21.1 公斤米,而 Prius α的綜效馬力來到 136 匹。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為求車室空間的寬敞舒適,Prius α採用體積較為輕巧的鋰電池組,電池單元數為 56 Cells,並置放於中央扶手下方。

為了讓效能更為優異,同時滿足不同駕駛需求,Prius α同樣有著多功能駕駛模式,駕駛可以選擇純電驅馳的 EV、節能優先的 ECO,以及追求較動感表現的 Power 等模式。

在日漸受到國內消費者重視的安全防護部分,和泰汽車導入的 Prius α有著相當全面之配置;被動安全防護部分,包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車側簾式氣囊、以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等,全車共計有 7 具氣囊。主動安全防護則是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AVAS 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系統、HAC 斜坡輔助控制系統等,皆列為 Prius α的標準配備。

廣  告

未來與性能概念、臺北車展演出內容正式公佈

和泰汽車也藉由 Prius α上市發表的契機,公佈即將在 12 月 26 日展開的台北車展內容,本屆車展 Toyota 的展示舞台位於世貿展館,並以 Always a better way 作為主軸,和泰汽車表示,Toyota 以多樣化的車款及先進科技,搭配迎向未來的光之跑道,呈現顧客一種超越世代的更好未來。展出內容除了諸多市售車系之外,還將展出概念車 FT-1、未來個人交通載具的 i-Road,以及替代能源最新發展成果、電動車發展未來方針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此外,歷屆車展不可或缺、嬌美亮點的模特兒們,則是展示了 Toyota 車展的定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