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4 年北京車展上,展出了概念車 Vision Future Luxury 後,BMW 有計畫新增麾下頂級戰力、推出品牌首見之 9 Series 的傳聞,就持續不斷地在全球車壇流竄,甚至海外有些網站,已經開列即將販售的 9 Series 相關訊息。近日,歐洲媒體再行報導,BMW 預計在 2020 年時會發表 9 Series,產品定位為頂級豪華大型 4 門轎跑 (Gran Coupé);此外,BMW i 也將在 2020 年前,增列 i6 的車型選擇,不過何種車格設定並未有明確報導。

BMW 在 2014 年北京車展上,展出了概念車 Vision Future Luxury,近似於轎跑的車身輪廓、4 門 4 座之設定,預告了品牌轎車級距的產品方向,除了已經問世的 7 Series 之外,也提供了更多豪華大型轎車產品的想像空間。

或許有些讀者已經相當清楚汽車製造流程,但在此還是再次絮叨一下,一輛新車從計畫開始前的市調、確認設計圖稿、工程端的啟動、原型車、到量產問世,約莫耗時 60 個月之久,簡單來說,今日問世的一款量產車,早在 5 年前計畫就已經啟動。也就是說,市場上許多新車計畫的傳聞,很可能都是正確的消息,只是計畫並不一定會執行到最後;例如先前 U-CAR 曾經報導過,現任 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ueger 在 2015 年 5 月上任後,對歐洲媒體表示 i8S 與 M8 計畫取消。

回到主題的傳言內容,也就是 BMW 將推出 9 Series 一事,就現行品牌策略與戰力編成來看,9 Series 問世機會並不高,甚至於重新推出 8 Series 也是不大合宜的計畫,但是以 7 Series 為基礎,推出更多衍伸選擇,則是相對合理的策略方向,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BMW 未來的豪華休旅戰力成員:X7 Series,就是最好的例證。此外,不合宜也不可能的最大關鍵,就在於 7 Series 不僅是 BMW 大型豪華轎車戰力一員,更是品牌經典、歷史傳承的轎車旗艦不二代表。

隨著 Harald Krueger 於 2015 年 5 月份,出任集團 CEO 一職,也會對產品計畫的推陳有所改變,例如 i8S 與 M8 的計畫取消,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也是有外媒猜測,BMW 將推出豪華 4 門轎跑車型的主因,避免有絲毫動搖到 7 Series 的經典地位;然則,車廠推出新作,往往需要考量的是必要性以及市場需求;現今市場主要潮流,乃是集中在中型、中小型、甚至於小型級距的作品,中大型乃至於大型,則不再是市場主流戰力,而頂級豪華級距的市場分母更是小,因此大型車款每每標竿意義大於市場價值。在這樣的狀態下,以 9 Series 或 8 Series 之名,推出大型豪華 4 門轎跑,BMW 的客戶們是否有此需求,才是計畫是否執行的關鍵。

市場上的競爭總是此一時彼一時,但從近年來豪華級距的競爭態勢,可以了解到各品牌分別推出填補戰線空隙的作品,且互有先後,BMW 率先推出了跨界產品設定的 X6 Series,Mercedes-Benz 則是近年來才推出 GLE Coupé;而 4 門轎跑級距的問世,則是由 Mercedes-Benz 的 CLS-Class 首開先河。

觀察豪華市場的競爭可以發現,品牌之間的競爭,早已從級距的線與面,變成了填補戰線空隙的「點」之競逐,如此的競爭模式,對於已經投注大量資源以搶攻替代能源市場的 BMW 來說,隨著潮流起舞絕非好事。因此,一如前面所提到的,推出 7 Series 的延伸車型,會是更適切的擴展戰力方式,或者是重啟 8 Series 之名,打造較現行 BMW 麾下作品更能將「豪華」元素完整詮釋的作品,有助於 BMW 在豪華品牌間的激烈競爭中勝出。

廣  告

或許也會有人說,現行 7 Series 搭載了許多新穎科技,包含舒適性、操控性、安全與便利性等,都較前代來得大幅提升,或許有機會能力壓 Mercedes-Benz 的 S-Class;確實,新世代 7 Series 擁有的許多科技,都讓 7 Series 有著更出色的表現,但 BMW 在設計上有著傳承、經典的包袱,因此外觀造型讓消費者一眼即能辨識,這是一輛 BMW 的轎車作品。但如果能夠有著更搶眼、給人驚艷感受的造型及設計,更能將 7 Series 在科技面的產品優勢襯托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