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休旅市場的日益成長,各大品牌陸續推出各式色 SUV、MPV 等車型,強化休旅市場的戰力與佔比,而在頂級豪華品牌競逐舞台上,Bentley 於 2015 年正式開響第一砲,推出了 Bentayga,Lamborghini 也確定其 Urus 的量產版本,將會在 2018 年問世。至於一向有著頂級奢華代名詞的 Rolls-Royce,雖然也曾經傳出將打造 SUV 座駕,但此一消息卻一直沒有正面獲得確認,直到近日,Rolls-Royce 設計總監 Giles Taylor 接受歐媒訪問時,才正式透露設計團隊正在研發設計 SUV。

Rolls-Royce 在 2015 年 2 月時,就曾經表示將會打造一輛符合品牌頂級豪華舒適形象、征服各地形的座駕,間接預告了 SUV 車型的推出。近日 Rolls-Royce 設計總監 Giles Taylor 接受歐媒訪問時透露,團隊正在著手設計品牌首款休旅作品。

高階市場 SUV 近年來的急劇發展,要回溯到豪華品牌 Porsche 推出了 Cayenne 車系,原本專精於跑車的經典品牌,跨足休旅市場後不僅在銷售上帶來大幅獲利,也間接開啟了豪華以上各品牌的休旅級距競爭,如今已經上市發表的,豪華品牌部分包含有 Jaguar 於 2015 年發表的 F-Pace、2016 日內瓦車展 Maserati 推出的 Lavante,頂級豪華品牌則有 2015 年登場的 Bentley Bentayga,即將上市的 Lamborghini Urus,重返競爭行伍的 Aston Martin 則將推出 DBX 量產版本。

頂級豪華品牌 Super Luxury SUV 戰局一覽
車名
Bentley Bentayga

Lamborghini Urus

(圖為概念車)

Aston Martin DBX

(圖為概念車)

Rolls-Royce SUV
亮相時間 2015 法蘭克福
車展亮相
2018 年量產問世 推估 2017 年亮相 推估 2017 年亮相
動力單元 W12 V12 與 V10 V12 與 V8 V12
售價 國內售價 1,380 萬 未定 未定 未定

不讓 Bentley 的 Bentayga 專美於前,Rolls-Royce 推出 SUV 似乎只是時間問題;事實上,在 2015 年初時,Rolls-Royce 就已經透露出蛛絲馬跡,原廠當時表示 Rolls-Royce 將推出一款、符合品牌頂級豪華舒適形象、能征服各式地形的座駕;而這樣的描述,間接證實了 SUV 車型、或是跨界休旅的規劃。然而,據了解以及品牌慣例來看,Rolls-Royce 應當不會以 SUV 來作為車格定義,而是會有著自我、獨到解讀的車格命定,但無庸置疑的,就是鎖定日益成長、且直接競爭對手已經搶先試水溫的休旅作品。

廣  告

比較有趣的,乃是 Rolls-Royce 日前宣布,品牌旗艦的 Phantom 車系即將推出新世代,而在 2015 年時,Rolls-Royce 業已公布自行研發鋁合金底盤,相信此一新底盤將會運用在新世代 Phantom 車系上,也會是 Rolls-Royce 品牌首款休旅作品的重要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