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熱血性能車迷來說,日內瓦車展各大豪華品牌爭奇鬥艷,推展新穎科技與概念,是年度車壇重頭戲之一,而源自英國的 Aston Martin,於 2016 日內瓦車展上,也依約發表了 DB 車系最新世代的 DB11;這輛 DB 系列新作不僅僅是品牌重點車系之一的後繼而已,更代表了 Aston Martin 邁入全新世代,從外觀造型設計、車室鋪陳以及動力單元全數煥然一新。而這也意味著隨著 Aston Martin 進入全新世代,再次擁有與其他頂級豪華品牌競爭的本錢。

據了解,總代理永三汽車預計 Aston Martin DB11 國內價格應當會落在 1,500 萬之譜,並預計最快在 2016 年中即可登臺發表。

Aston Martin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揭露了 DB 車系最新作品的 DB11,也間接宣告品牌跨入了嶄新世代。

Aston Martin 麾下戰力包含國內已經停售的 DB9,以及 Vantage、Vanquish、Rapide 等車系在內,都將 Aston Martin 英國品牌的紳士、低調卻又實力豐沛之特質展現而出,再加上品牌有著全球最佳代言人「007」的加持,理所當然的吸引了全球許多熱血車迷;不過,Aston Martin 在 2007 年脫離 Ford 集團之後,在資金上就不若往昔擁有充足資源,進而也影響到產品的研發革新。

在保留了品牌經典的凸字形水箱護罩設計,讓 DB11 (上圖) 有著清楚的家族血統,但車體的摺線、燈組樣式與造型,與 DB9 (下圖) 相比,有了全新樣貌呈現。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上,Aston Martin 帶來了 DBX Concept,這輛溶入跨界元素於其中的概念車,清楚的將新世代設計語彙展現,清楚能看出與 DB11 之間的血緣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 Aston Martin 麾下戰力欠缺頂級豪華品牌的競爭要素,也就是新穎科技感,連帶也影響著層峰買家最在意的「性能」演出。在 2013 年時,Aston Martin 確認與 Daimler 集團攜手合作,並讓 Daimler 集團掌握 5%的股權,可以說是為 Aston Martin 開啟了嶄新局面,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上,Aston Martin 發表了 DBX Concept,隨後在資金到位之下,也確認了包含 DBX 在內,新世代 Aston Martin 作品呼之欲出。

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所揭示全貌的 Aston Martin DB11,可以說是品牌意欲跨入新世代的首個量產成果,從外觀造型來看,可以發現其與概念車 DBX Concept 有諸多共通,車頭保留了品牌經典高辨識的凸字形水箱護罩,引擎蓋的鈑件摺線依舊展現壯碩層次肌理,左右兩側全新造型的頭燈,十字形的燈組與 LED 光條組合,展現不同的神韻。從車側看過去時則會發現,新世代設計元素從前葉子板處開始勾勒,成功地將經典與新穎結合。

上圖為 DB9、中間則為 DB11,從尾燈線條樣式不難看出家族血脈傳承,但全新設計元素下的 DB11,有了更為科技、現代以及動感的體魄及氛圍。在許多細節處,也都能清楚掌握到全新的動感因子。

從頭燈組頂端開啟的摺線,一路延伸至車尾外擴輪拱,讓 DB11 蓄勢待發的動感跑格更趨彰顯,而這些環伺車體周遭的線條,正是勾勒新世代 Aston Martin 的要素,硬朗的線條在車尾處,改以更多圓潤與轉折,搭配進化後改以 LED 燈條的尾燈組,搭配多元層次的堆疊,DB11 確實徹頭徹尾地,營造出全新氛圍。

DBX Concept 搶先揭示了 Aston Martin 的新世代設計元素,同時也揭示了品牌的模組化底盤運用計畫,DB11 所搭載的就是與 DBX 相同的全新架構。

除了外觀造型延續自 DBX 概念車,就連底盤也是延續了 DBX 的全新架構;事實上,DBX 概念車的問世,除了是將跨界概念融入並預告品牌設計走向之外,也是公告著 Aston Martin 的鋁合金模組化架構規劃,當時執行長 Andy Palmer 也表示,將以 DBX 的模組化底盤打造包含休旅、轎車等在列的多元產品。而 DB11 就是首款模組化底盤的量產作品。

不僅外觀樣貌煥然一新,車室空間的用料、鋪陳格局等,同樣也一同升級,運用大量皮革來強調產品的高階與高雅性。
受惠於與 Daimler 集團的合作,在電力與電子系統部分源自於 Daimler 集團,包含了 12 吋液晶儀表、中控台上緣的顯示幕等。而 Aston Martin 則是發揮其內飾工藝技術,在許多細節處進行著墨,包含了座椅上的英式皮鞋雕花設計。

車室空間規劃部分,中控台中央的引擎啟動按鈕,以及檔位選擇按鈕布局,與現行家族設計相同,給人熟悉的感覺,但其餘在陳設、用料上卻都煥然一新且更上層樓,受惠於與 Daimler 集團的合作,包含了儀錶板、中控台上緣的 8 吋液晶螢幕,以及中央扶手前緣的車載平台觸控板,都是源自於 Daimler 的成品。有著電子與電力系統的奧援,Aston Martin 更專注於品牌原本在內飾工藝上的優勢,大量運用的皮革鋪陳、座椅上的英式皮鞋雕花等,豪華高雅的氛圍不在話下。

廣  告

在動力單元部分,DB11 所搭載的不再是往昔 4.8 升 V8、或是 6.0 升 V12 的動力單元,而是一具 5.2 升 V 型 12 缸的雙渦輪增壓引擎,Aston Martin 表示這具引擎乃是自家重新研發的成果,擁有 600 匹 (hp) 的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 DB11 成為品牌史上動力最強悍的作品,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僅在 3.9 秒內,極速表現則來到 320 公里 (200 英里)。

DB11 首波所搭載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6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9 秒即可完成。

隨著 DB11 的問世亮相,Aston Martin 在 2016 年初所推展的 5 年品牌復興大計,也成了相當重要的指標,包含了敞篷車型追加導入、追加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跨界 SUV 的 DBX、新世代 Vantage、Vanquish 等車系,都將陸續現身。Andy Palmer 在日內瓦車展、揭示 DB11 前表示,Aston Martin 預計每 9 個月就會推出一款新作,目標在 2020 年前,完成品牌最重要的 5 年復興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