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的 Rolls-Royce 超豪華敞篷跑車:Dawn,今日 (6/2) 在滂沱大雨中、於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內湖旗艦展示中心登場發表,並開出 2,38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正式加入國內 Roll-Royce 的產品陣線,成為 Phantom、Ghost 與 Wraith 之外的家族第四支車系,且其已在進行法規認證,預計 6 月底就可掛牌上路。而在發表會現場所展出的 Rolls-Royce Dawn,總代理表示,其增列不少選配品項,價格落在 3,000 萬元出頭。

Rolls-Royce 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於 6 月 2 日舉行超豪華敞篷跑車 Dawn 的上市發表活動,也是 Rolls-Royce 繼 Phantom、Ghost 與 Wraith 之後,家族的第 4 位成員。Rolls-Royce Dawn 的建議售價為 2,388 萬元。

向經典致敬的車名,開篷上演無聲芭蕾

以「黎明」為名的 Dawn,命名靈感來自 1950 至 1954 年間僅生產 28 輛、極為獨特的 Rolls-Royce 豪華敞篷車:Silver Dawn,採雙門/4 座、電動軟頂敞篷的設定;而且雖是以 Wraith 的基礎加以研發,但是 Dawn 卻有 80%的車身鈑件是重新設計的,因為 Rolls-Royce 的設計團隊希望 Dawn 無論頂篷在開啟或是關閉的狀態,外表都一樣華麗優雅。

所以從車頭來看,Dawn 的頭燈為接近 Ghost Series II 的設計,水箱護罩和前保險桿也已重新設計,並維持搭載 Rolls-Royce 後開式車門的規劃,車頂的全新電動軟篷機構,使用 6 層布質軟篷結構,既能兼顧靜肅性,還能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的行進間作動,且僅需 22 秒便能完成開篷或關篷,設計團隊甚至還以「無聲的芭蕾舞」來形容頂篷的操作狀態。

Dawn 雖然與 Wraith 採用相同底盤、但 Dawn 的車身鈑件約有 80%為全新設計,頭燈造型較近似於 Ghost Series II 的設計。
Rolls-Royce Dawn 的水箱護罩和前保險桿,也已經重新設計,與 Wraith 有著不同的氛圍呈現。

此外,這個目前為所有軟頂敞篷車中最大的頂篷與機構,還有多種顏色可與車身搭配,木質敞篷蓋板還有多種紋路、材質與顏色可選,車尾並採用了能令人聯想起遊艇的船型設計,可與頂篷的設計相互呼應。

以 6 層布質軟篷結構打造的軟頂敞篷機構,讓 Dawn 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於 22 秒內完成頂棚啟閉。
木質飾板的搭配,從車尾看過去,猶如遊艇般的船型設計,展現質地與優雅氛圍。

座艙內、可完整乘坐 4 名成人一同出遊的 Dawn,中控臺與儀表版皆沿用了 Wraith 的設計,4 張獨立座椅均具備電動調整與空調,舒適與豪華度一點也沒有因為敞蓬車的設定而妥協,並一樣有非常多樣的客製化選擇。

雖然是敞篷跑車之產品定位,但 Rolls-Royce 的豪華與舒適並未有絲毫妥協,車艙內 4 座配置,皆能享受絕佳的駕乘時光。
Dawn 的 4 張獨立座椅皆具備多向電動調整,以及恆溫空調配置,同時 Rolls-Royce 也同樣提供豐富的客製化選擇。
廣  告

底盤剛性再強化,6.6 升 V12 引擎上身

傳動搭配方面,Dawn 基本上沿用了 Wraith 的佈局,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但是為了讓它擁有與雙門硬頂車款相近的剛性,且有效減低軟頂敞篷車氣窗搖晃的現象,Dawn 搭載了重新設計的懸吊,並強化了車身的扭轉剛性,兼顧了車身強度與重量分配,亦確保了每輛 Rolls-Royce 都具有的「魔毯般駕乘感受」。

Rolls-Royce 為 Dawn 搭載的,乃是與 Wraith 相同的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輸出設定為 570 匹馬力,以及 79.5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

至於引擎室內、Dawn 則是配置與 Wraith、Ghost 相同的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輸出設定為 570 匹馬力可在引擎轉速 5,250 至 6,000 轉間輸出,79.5 公斤米扭力則能在 1,500 至 5,000 轉中穩定爆發,搭配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後,可在 5 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以電子限速器限制在 250 公里,既優雅也能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