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05 年首度展出以來,日內瓦車展 (Geneva Motor Show) 迄今已經有一百個年頭了。今年的車展將於 3 月 3 號開幕,為期 11 天,於 3 月 13 號劃下句點。這一百年來,日內瓦車展經歷了無數風霜,以及兩次世界大戰。如此悠久的傳統,讓它親眼目睹汽車工業的興衰史,江山代有才人出的道理,了然於胸。也正因為這難以取代的悠久地位,日內瓦車展在世界車壇上的地位可說是首屈一指。要說還有誰的歷史比更為久遠,大概有只有巴黎車展了。

日內瓦車展今年邁入第一百個年頭,圖為前五屆開幕參展車。

每年春天的日內瓦車展,一向被視為車壇的風向球,特別對歐洲車廠來說,在每年車展所發表的概念車、新技術或者是即將發表的車款,每一樣都是重量級的震撼彈。在車展中展出的除了概念車、量產車以外,車體零件、賽車相關套件以及輪胎等與汽車工業有關係的產業,也都會參展,不過眾人的目光焦點,還是放在新車居多。

今年參展數量依舊可觀,預計仍會吸引大批參展民眾。說到今年目光焦點,第一名的應該要屬全新世代的 BMW E90 3 系列了。3 系列一向是 BMW 的中堅車款,早在今年就已經有不少間諜照流出,雖然原廠極力否認,並大作動清查內部人員,不過一般仍舊認為這是 BMW 造勢的手法。姑且不論是與否,全新的 BMW 3 系列的確引起廣泛的討論與注意,雖然各媒體大多已經與這款新車有過第一手的接觸,並進行過詳盡的報導,但預料展出時仍會吸引大多數人的目光。

另外,Toyota 與 PSA 集團共同開發的三生車 Toyota Aygo、Peugeot 107 與 Citroen C1 也將於這次車展出現。雖然臺灣協和有打算要引進此一級距的小車,不過應該會是 1007,Toyota 以及 Citroen 這兩款車引進的可能性也不高。臺灣的車迷,還試看看照片,解渴吧。Mazda MX-5 以標準的 Roadster 定位,在美國市場歷久不衰,今年在參展前,也仿效 BMW 來個偽裝照外流的手法。看來,這樣子的宣傳手法,似乎會成為趨勢。也許不久的將來,也會常在台灣市場看見偽裝車四處亂跑。

距離車展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參展車輛陸續曝光當中,U-CAR 將會持續為各位讀者進行最迅速最詳盡的報導。在此先預祝各位新年快樂,新年期間 U-CAR 仍舊會不斷更新,為讀者報導各項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