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Honda 甫於 2016 年 3 月 10 日,正式在日本發表上市的氫燃料車 Clarity Fuel Cell,為了不讓 Toyota Mirai 專美於前,除具備 750 公里最大續航力之外,近日更舉行首輛交車儀式,由 2015 年甫上任的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親自出馬,將第一輛 Clarity Fuel Cell 交付給日本經濟産業省大臣星野剛士,持續實踐本田氫燃料車的量產願景。

去年(2015 年)甫上任的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右 1)親自出馬,於 2016 年 3 月 17 日將第一輛 Clarity Fuel Cell 交付給日本經濟産業省大臣星野剛士(左 1)。

1999 年始開發氫燃料原型車,2002 年正式量產 FCX

其實,Honda 早在 1999 年的東京車展,就推出了名為 FCX Concept(Fuel Cell eXperimental)的氫燃料電池原型車,並在 1999 年至 2001 年間,持續研發 FCX V1 至 V4 等實驗車型後,正式於 2002 年將 FCX 以 3 門 4 座的掀背車量產,不僅是 Honda 第一部市售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更在與日本、美國加州政府進行租賃合作方案下,成為世界上第一部得到官方認證的氫燃料電池車。

Honda 最早在 1999 年的東京車展推出 FCX Concept(Fuel Cell eXperimental)氫燃料電池概念車,在當時可說是劃時代之舉。畫面引自 http://www.honda.co.jp/
Honda 最早在 1999 年的東京車展就推出 FCX Concept(Fuel Cell eXperimental)的氫燃料電池原型車。緊接著,1999 年 9 月就陸續推出 FCX V1 與照片的 FCX V2 等實驗車型。2000 與 2001 年再推出續航里程更高的 V3 與 V4 原型實驗車,2002 年就正式發表首代 FCX 量產車。
Honda 於 2002 年將 FCX 改為 3 門 4 座的掀背車量產,不僅是 Honda 第一部市售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更是世界上第一部得到官方認證的氫燃料電池車。
當初於 2005 年,美國加州 Spallino 一家 4 口,成為世上首批商業運轉燃料電池車的使用者,寫下 FCX 發展的重要歷史。

2008 年次世代 FCX Clarity 登場,續航力增為 372 公里

而 2008 年時,Honda 更推出了 FCX Concept 概念車、之後進而改為 FCX 的次世代車款,並命名為 FCX Clarity,將最大的續航里程增加到 372 公里,車身設計也改與一般轎車相同的 4 門格局,讓實用性更高,合作租賃的市場也從日本與美國之外成功拓展到歐洲,但礙於全球氫氣站的設置還不夠完全,主要還是提供給政府單位或組織來使用,第 2 代產量自然也不高,所以僅生產到 2014 年便停產。

2008 年 7 月,Honda 於日本發表日規樣式的改款 FCX Clarity,但礙於全球氫氣站的設置還不夠完全,主要還是提供給政府單位或組織來使用,第 2 代產量自然也不高,所以僅生產到 2014 年便停產。

率先響應日本政府新政策,Toyota Mirai 搶盡鋒頭

但這期間,Honda 的對手 Toyota,為響應日本政府在 2014 年 6 月份放寬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氫燃料槽的相關規範、並大力推動的次世代能源車輛計畫,卻搶先於 2014 年耶誕節發表推出 Toyota Mirai 氫燃料電池車上路。在新政策的挹注下,Toyota Mirai 超越 FCX Clarity 的續航力來到約 500 公里之譜,更成功由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將第一輛 Mirai 交付給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讓開發氫燃料電池車亦有所成果的 Honda 很不是滋味。

在新政策的挹注下,Toyota Mirai 超越 FCX Clarity 的續航力來到約 500 公里之譜,並由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將第一輛 Mirai 交付給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讓開發氫燃料電池車亦有所成果的 Honda 很不是滋味。
廣  告

社長親自出馬交車,日本經濟産業省成首位車主

不過 Honda 日前於 2016 年 3 月 10 日發表的新世代 Clarity Fuel Cell,便一舉將最大續航能力提高至驚人的 750 公里,更讓 Honda 決定由甫繼任社長的八鄉隆弘親自出馬,於 3 月 17 日將首輛全新的 Clarity Fuel Cell,交付給日本經濟産業省大臣星野剛士,一掃被 Toyota Mirai 推出後搶盡鋒頭的陰霾。

Honda 由甫繼任社長的八鄉隆弘(右 2)親自出馬,於 2016 年 3 月 17 日將首輛全新的 Clarity Fuel Cell,交付給日本經濟産業省大臣星野剛士(左 3),一掃被 Toyota Mirai 推出後搶盡鋒頭的陰霾。(圖片來源:www.webcartop.jp)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還表示:「Clarity Fuel Cell 是 Honda 持續將氫燃料電池車量產化的重要產品,此番也很榮幸能由日本經濟產業省成為第一輛車主。藉由與政府的合作,Honda 將不斷精進技術以及提供更實惠的價格方案,提供世人極具吸引力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加速氫燃料電池車的量產,實現節能零汙染的環境願景。」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希望能加速氫燃料電池車量產普及進程,實現品牌節能零汙染的環境願景。

裝配 141 公升燃料箱,最大續航力高達 750 公里

而 Clarity Fuel Cell 其乃是在日本新政策開放的推波助瀾下,可以裝配 141 公升的燃料箱,具備耐壓高達 70MPa 的特性,甫以一具 130kw 的電動馬達推動,讓 Clarity Fuel Cell 最大里程來到 750 公里,比前作 FCX Clarity 提升了大約 30%,是世界上目前所有零排放車輛中,續航里程最高的車款,可以在氫氣站還未於全球普及前,減少無法即時補充氫燃料的不便性。

Clarity Fuel Cell 裝置了共 141 公升(前面 24 公升、後面 117 公升)的燃料箱,而且耐壓高達 70MPa,讓 Clarity Fuel Cell 最大里程來到 750 公里。

維持斜背造型基調,改為 5 人乘坐之寬敞空間

Clarity Fuel Cell 在維持繼有的斜背造型基調下,具備 Honda 獨特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也不同於上一代 FCX Clarity 的 4 座設定,增加成為 5 人乘坐的車室空間,車室內部的空間更為寬敞。而拜於前後分離、體積更小的氫燃料電池所賜,Clarity Fuel Cell 也擁有相當實用的行李廂空間,可輕鬆放入 4 具高爾夫球袋。

Clarity Fuel Cell 也不同於上一代 FCX Clarity 的 4 座設定,增加成為 5 人乘坐的車室空間,車室內部的空間更為寬敞。
拜於前後分離、體積更小的氫燃料電池所賜,Clarity Fuel Cell 行李廂空間可輕鬆放入 4 具高爾夫球袋。

歐洲市場以 HyFIVE 計畫小批量供應,仍有待邁入普及化

而目前 Honda 除將首輛 Clarity Fuel Cell 新車交付給日本政府外,也會在日本對外以 766 萬日圓、約合新台幣 215 萬的售價販售;美國市場則會在 2016 年第四季供應;歐洲市場方面,則會於 2016 年 9 月透過英國與丹麥兩國的 HyFIVE 計畫,進行小批量的供應,Honda 希望藉由收集車主實際的使用情況數據,精進氫燃料電池車未來在全面邁入普及量產化的方向。

Honda 除將首輛 Clarity Fuel Cell 新車交付給日本政府外,目前也在日本本土以 766 萬日圓、約合新台幣 215 萬的售價對外販售。(圖片來源:www.honda.co.jp)
Honda Clarity Fuel Cell 今年 9 月還會透過英國與丹麥兩國的 HyFIVE 計畫,進行小批量的供應,收集車主實際的使用情況數據,以精進氫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