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Daimler 集團才正式宣布,麾下 Daimler Truck 與 Volvo 的 Truck 部門,將攜手合作把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導入重車頭上使用,並以量產化為合作目標,近日則是經由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確認 Mercedes-Benz 乘用車款部分,將會停止氫燃料電池科技的研發與運用,也就是說現行在歐洲市場有少量推出的 GLC F-Cell,即將畫下句點。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Daimler 確認一般乘用車款,將會停止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的研發,主因在於開發成本太過高昂。

Daimler 集團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決定並不算意外,畢竟氫燃料電池科技的研發成本相當高,再者就是現今車壇電池驅動的電動車,為目前的替代能源主流項目,意即氫燃料電池車款的能量來源:氫氣,相關硬體建設仍是較為不足的狀態,商業化價值較低,而 Mercedes-Benz 也已經成立 EQ 子品牌,在電動車款上積極著墨,停止氫燃料電池科技也是頗為合理的決策,或許未來如果氫燃料電池再次成為顯學,Daimler 自然也會重拾。

現行 Mercedes-Benz 唯一量產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就是 GLC F-Cell,而原廠停止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的研發,意味著 CLC F-Cell 即將邁入停產。

現行 Daimler 所推出的量產 GLC F-Cell,其實也可以用 Hybrid 車款來描述,因為 GLC F-Cell 除了氫燃料電池科技搭載之外,車上也配置有 13.5 kWh 的鋰電池組,讓 GLC F-Cell 能夠擁有氫燃料超過 400 公里續航里程之外,還能夠以鋰電池來純電行駛約莫 50 公里的距離,是讓實用價值更上層樓的動力配置。

廣  告

除了 Mercedes-Benz 的 GLC F-Cell 之外,其餘市場上量產販售的氫燃料電池車款,還包含有 Toyota Mirai、Honda Clarity Fuel Cell,以及 Hyundai Nexo 等,雖然氫燃料電池擁有諸多優勢,例如氫燃料能源轉匯率高,而且幾乎是零污染,但儲存不易且動力核心技術成本較高,都是影響其發展的關鍵因素,而商用價值較高的重車頭系列,確實是比較值得投資的選擇,氫燃料電池科技的後續發展,相信仍舊值得持續追蹤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