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Mercedes-Benz 在 2016 紐約車展,帶來了兩款全新 AMG 座駕:C 63 Cabriolet 以及 E 43 4MATIC,而 Mercedes-AMG 執行長 Tobias Moers 在接受歐媒訪問時,更直接點明表示,Mercedes-AMG 在 2016 年底之前,將會再推出至少 10 款 AMG 座駕,也就是總計掛上 AMG 之名的性能車款,將來到 48 款的總數。這不但揭示了 Mercedes-Benz 有意積極拓展性能市場,也是與競爭對手白熱化競爭的全新開局。

Mercedes-AMG 於 2016 紐約車展,展出圖中的 C 63 Cabriolet 以及 E 43 4MATIC,同時,Mercedes-AMG 執行長 Tobias Moers 也指出,在 2016 年底前,將再推 10 款 AMG 座駕,讓 AMG 總戰力來到 48 輛之多。

Mercedes-Benz 與原為性能改裝廠的 AMG,原本就有著相當深厚的合作關係,在 1999 年成立 Mercedes-AMG GmbH 後,AMG 更成為了 Mercedes-Benz 品牌中的性能部門,至此,德系豪華三強的性能之爭確立,Audi 的 RS、BMW 的 M GmbH、以及 Mercedes-AMG。不同於往昔僅是合作關係,成為品牌一員後的 AMG,有助於 Mercedes-Benz 在性能市場上的持續壯大,從原先僅有數款座駕推出,如今隸屬於 Mercedes-AMG 的車款,除了 B-Class、GLC-Class 尚未有 AMG 車款之外,其餘車系都至少有一款性能代表。

在 1999 年成為 Mercedes-Benz 一員後,AMG 儼然已經成為 Mercedes-Benz 性能車款的絕佳代名詞,而隨著 Mercedes-AMG 在市場上的日益壯大,原廠也決定在行擴展戰力與編成。

根據 Tobias Moers 表示,2015 年的 AMG 車款銷售成績,較 2014 年成長了 40%之多,總計超過 6 萬 8 千輛,這當然也與麾下戰力擴展有極大關係,依照 Tobias Moers 所公布的年度計畫,Mercedes-AMG 將會再推 10 款 AMG 座駕,總計將會是近 50 輛的性能大軍,絕對也有助在豪華性能之爭的市占提升。而這其中的關鍵,其實與命名方式有很大關聯,也就是原廠於 2016 年初所公布的 Mercedes-AMG SLC 43、以及紐約車展問世的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雙位數的數字命名,乃是原先 Mercedes-Benz 一般車款,以及 AMG 性能座駕的辨識特徵之一,而在命名方式改以 Mercedes-AMG 之後,仍保持了雙位數的特徵,前驅車型雖非搭載 V8 動力單元,而是以 45 之名問世,但仍舊維持著 One Man One Engine 的特色。

讓我們先從命名規則來說起,往昔在 Mercedes-Benz 尚未進行名稱更動前,性能代表的 AMG 座駕不若品牌一般成員,僅有 2 位數的車名,也就是如 55、63 等數字,後方則會冠上 AMG 之名;近年因應將 Maybach 納入 Mercedes-Benz 麾下一員,一般車款隸屬於 Mercedes-Benz,超豪華系列則以 Mercedes-Maybach 為名,性能車款則是 Mercedes-AMG。AMG 往前放,但雙位數的數字命名並未更改。

450 系列動力單元雖非 One Man One Engine、經典 AMG 的動力單元打造特色,但其由 AMG 所調校、性能表現都遠非一般車款所能相比。

呼應前驅戰力的規劃,AMG 並未導入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引擎於前驅車型上,而是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以 45 為名而非 63 或 65,如 A 45、CLA 45 等;而在 2016 年初,Mercedes-AMG 再行更改了命名方式,將原先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的 450 AMG (如 C 450 AMG、GLE 450 AMG 等),改以 43 之名稱來做為其屬性區隔。已經確定更名的車款包含有 Mercedes-AMG SLC 43、以及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廣  告

箇中差異除了名稱不同之外,也包含了產品本質差異,無論是 63、65 或是 45 等 AMG 車款,仍舊延續了 AMG 所一貫標榜的「One Man One Engine」,而 43 的動力單元則僅是經由 AMG 所調校,擁有更為出色的性能演繹。這樣的產品設定,其實與 BMW 推出,介於 M3、M4 等 M 款座駕,以及一般 BMW 車款之間,推出經由 M GmbH 調校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相同,提供消費者介於一般車款,以及招牌性能之間的選擇。

隨著命名方式的調整,等於是正式告知消費者,450 系列所擁有的 AMG 血緣,同時也與競爭對手有著更直接、全面的短兵相接。

隨著 SLC 43、E 43 4MATIC 的推出,可以確定接下來 Mercedes-Benz 麾下的 450 AMG 車型,都將會正式改為 Mercedes-AMG 的 43 成員,對消費者來說,這是入主 AMG 車款的一種選擇,也能與單純 AMG 套件的車型有所區隔,更重要的,就是性能實力的保證。除了在產品端的著墨,Mercedes-Benz 也打算讓 AMG 擁有獨立的展示中心,來強化 AMG 不同於一般的產品定位,也期許能有助於性能級距的成功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