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由合同興代理引進的日系小車品牌 Daihatsu,繼 2016 年 1 月確認將由 Toyota 於 8 月完全收購 Daihatsu 汽車品牌股份,並取得公司經營權後,其於國內現今唯一的販售車款 Terios,也於 5 月份在銷售端正式傳出完售的消息。

國內由合同興代理引進的日系小車品牌 Daihatsu,其於國內現今唯一販售車款 Terios,於 5 月份在銷售端正式傳出完售的消息。

雖然目前 Daihatsu 在國內已無新車產品販售,不過據總代理合同興表示,主要是因為 Toyota 將在今年 8 月完全收購 Daihatsu 品牌後,進行品牌定位的重新調整,據悉有可能會朝向定位提升的方向發展,將 Daihatsu 打造成更具豪華與個性化的小型車品牌,類似 Mini 品牌之於 BMW 集團旗下的品牌定位模式。

據總代理合同興表示,目前 Daihatsu 在國內已無新車產品販售的主要原因,在於 Toyota 將在今年 8 月完全收購 Daihatsu 品牌後,進行品牌定位的重新調整。

而在 Daihatsu 在持股與經營權完全納入 Toyota 集團之後,若綜觀 Toyota 集團的全球化品牌,將涵蓋 Toyota、Lexus、Daihatsu 與商用車的 Hino 等四大品牌,另外,還有日前已傳出將走入歷史,北美專屬且定位年輕客層的區域品牌 Scion。

若就品牌版圖挪移的合理推測,在 Toyota 正式讓美國市場年輕品牌 Scion 走入歷史後,可能會以 Daihatsu 品牌填補 Toyota 原本個性化年輕小車品牌的原有佈局,藉由 Daihatsu Copen 這類產品讓 Scion 此區域年輕品牌轉型重生,或者直接由 Daihatsu 來經營 Toyota 的全球豪華小車品牌,值得後續觀察 Daihatsu 品牌由 Toyota 主導的未來發展。

在 Toyota 正式讓美國市場年輕品牌 Scion 走入歷史後,可能會以 Daihatsu 品牌填補 Toyota 原本個性化年輕小車品牌的原有佈局,或者直接由 Daihatsu 來經營 Toyota 的全球豪華小車品牌。
廣  告
僅管短期內 Daihatsu 新車產品會出現空窗,但合同興經銷通路採用雙品牌策略,目前仍有其代理的 DFSK 東風小康輕型小貨車產品維繫經銷通路的銷售能量。

即使 Daihatsu 仍有待 Toyota 正式入主後,才能確認品牌未來的發展方向,但在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合同興仍表示握有 10 年的總代理合約,並強調 Daihatsu 代理權不會因 Toyota 入主後有所影響,待原廠與 Toyota 集團確認品牌路線與定位後,將積極重啟新品導入規劃。儘管

僅管短期內 Daihatsu 新車產品會出現空窗,但合同興經銷通路採用雙品牌策略,目前仍有其代理的 DFSK 東風小康輕型小貨車產品維繫經銷通路的銷售能量,將能維持品牌經銷通路的運作與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