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近日發表了 2017 年式的 Octavia,替該車系帶來三大進化,包含加入全新的 1.0 升 3 缸 TSI 入門動力、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以及全新的 MIB II 第 2 代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與 Qi 無線充電系統。新年式 Octavia 搭載 1.0 升 3 缸 TSI 動力後擁有更好的環保性能,平均油耗最佳可達 22.7 公里/公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每公里 102 克。

Škoda 發表 2017 年式的 Octavia,針對動力、底盤及車內配備等三方面進行提升。

省油高手,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行駛 22.7 公里

目前 Octavia 在國外提供有 1.4 TSI、1.8 TSI 及 2.0 TSI 三款汽油動力,最大馬力範圍涵蓋 150~230 匹,柴油車型則有 150 匹及 184 匹兩種版本的 2.0 TDI 車型可供選擇。而這次新加入車系陣容的 1.0 TSI,則是用來取代先前的 4 缸 1.2 TSI,成為 Octavia 車系的入門動力。

這具 1.0 TSI 引擎採直列 3 缸設計,排氣量為 999c.c.,另在渦輪增壓及缸內直噴系統的輔助下,擁有 115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在 2,000~3,500 轉輸出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有 6 速手排及 7 速 DSG 手自排兩種選擇。此外,這具引擎相當輕量,總重只有 78 公斤,其中曲軸廂及活塞都為鋁合金打造,活塞連桿則是鍛造部品,排氣頭段也採與汽缸頭整合在一起的設計。

新增的 1.0 TSI 三缸汽油動力,可輸出 115 匹、20.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7 速 DSG 或 6 速手排。

拜增壓值達 1.6 bar 的渦輪系統之賜,Octavia 1.0 TSI 擁有相當輕快的加速表現,其中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的 Octavia 掀背車型,只需 10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極速 202 公里/小時,若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則可縮短至 9.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破百 (Octavia Combi 7 速 DSG 為 10.2 秒、6 速手排為 10.1 秒,極速 200 公里/小時)。

廣  告

節能方面,搭載 1.0 升 TSI 引擎的 Octavia,原廠聲稱比之前的 1.2 TSI 節能 8%,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的車型平均油耗可達 22.2 公里/公升,CO2 排放量為每公里 106 克。搭配 6 速手排時油耗同為 22.2 公里/公升,但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再壓低至 103 克。

為了締造更出色的油耗表現,原廠另提供有低阻力套件可以使用,其中包含了與路面更為接近的全車空力套件及主動式水箱罩葉片,可幫助降低行駛時的空氣阻力,同時也會換上低滾動阻力輪胎,讓手排版的 Octavia 平均油耗可再精進到 22.7 公里/公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剩下 102 克。

新年式 Octavia 還加入 DCC 主動式懸吊可選,提供 Comfort、Normal 及 Sport 三種模式。

導入 DCC 主動懸吊與 Qi 無線充電

新年式 Octavia 也加入了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主動式懸吊來兼顧舒適與操控表現,DCC 系統可供最大馬力 150 匹以上的車型選用,提供 Comfort、Normal 及 Sport 三種模式可選,能同時改變轉向系統及懸吊系統的調性。另外,車內現在也加入 MIB II 第 2 代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擁有更容易使用的介面和功能,更重要的是還加入了 Qi 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系統,讓 Octavia 更能契合現在的 3C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