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臺北車展當中,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一口氣帶來 Rapid Spaceback、新世代 Octavia 房車、Octavia Combi、小改款 Yeti 與小改款 Superb 等嶄新車款,讓消費者先行預覽Škoda 新世代風格樣貌。如今總代理按照導入規劃,於 2014 年 2 月 7 日選於台南車展當中,正式推出大改款 Octavia 房車版,並採 1.6 TDI 單一車型導入,建議售價為 105.8 萬元。

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於 2014 年 2 月 7 日,選在台南車展正式發表新世代 Octavia 房車版,而為了和新生房車 Rapid 提供的汽油動力區隔,總代理選擇統一導入 1.6 TDI 柴油動力車型,並以 105.8 萬元的建議售價提供給消費者。

MQB 平台打造,車身尺碼擴大

在 2 代 Octavia 功成身退之後,Škoda 原廠於 2012 年底正式推出第 3 代車型,同樣採用 Volkswagen 集團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的新世代 Octavia,在導入新式輕量化車身底盤設計之後,與上一代相比車重最多可輕 102 公斤 (視車型而定) ,而且為了和旗下新生房車做出區隔,原廠加大了新世代 Octavia 的車身尺碼,首先軸距就拉長了 108mm,而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來到了 4,569mm、1,814mm 和 1,462mm,與上一代相比,車長與車寬分別增加了 90mm 與 45mm,車高則是微幅降低 1mm。

自 1996 年 Octavia 重新復出開始,至今已演化到第 3 代車型,整體造型設計從過去的樸實保守,蛻變成現在的年輕現代與豪華。另外,如今第 3 代 Octavia 採用 Volkswagen 集團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而成,擁有更出色的輕量化與環保優勢,同時,原廠也賦予新世代車型更大器的車身尺碼,其中軸距就拉長了 108mm。

車身造型設計部分,新世代 Octavia 全車採用品牌新式設計語彙,車頭招牌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明顯拉寬放大,搭配中央向前延伸的引擎蓋和嶄新廠徽,帶來更加年輕現代的風格,而兩旁的頭燈組也從過去的圓潤概念,轉換成俐落的方正切角,前保感和霧燈則亦採用相似的手法處理。除了車頭造型設計以外,新世代 Octavia 車側與車尾以更加俐落、有力道的線條詮釋,招牌 C 型尾燈也更帥氣有型,散發與前一世代車款截然不同的風格,甚至還略微帶有豪華品牌 Audi 過去的設計味道。

車頭招牌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明顯拉寬放大,向前延伸的引擎蓋和嶄新的廠徽設計,帶來更現代的風格,同時銳利化、充滿力道的線條設計,也同步呈現在車尾設計,整體風格較前世代更加年輕。

簡約實用內裝基礎,豪華質感提升

車室內裝部分,新世代 Octavia 亦遵循品牌新的設計思維,透過幾道簡單的水平線條,構築出簡約又不失質感的操作介面,並實現品牌 Simply Clever 的精神。全新的 3 輻式皮革包覆方向盤造型更為年輕之外,還透過鋼琴烤漆飾板來提升豪華質感。音響、空調系統和排檔桿座,則清楚整齊排列於倒梯形中控台之上,讓使用者得以輕鬆操作。

相較於前一世代車型 (圖上),新世代 Octavia 透過更多元的豪華元素來提升整體豪華質感,然而不變的是仍透過簡單的線條,構築出簡潔操作介面,而全新 3 輻式皮革包覆方向盤造型不僅相當年輕,還透過鋼琴烤漆飾板來強化質感。音響、空調系統和排檔桿座,則是清楚整齊排列於倒梯形中控台之上。

空間機能與配備方面,受益於車身尺碼的增加,新世代 Octavia 不僅擁有 590 公升更實用的基礎行李箱空間,原廠資料顯示,前座頭部空間多了 8mm、前座寬度多了 39mm,後座寬度也有 26mm 的增加,同時車室中還俱備如駕駛座 A 柱證件夾、車頂眼鏡盒、雙前座椅背置物袋、斜背式開啟後尾門、後座椅背折疊釋放開關、乘客艙與行李廂防撞隔網、後廂掛勾與製物網等實用便利設計,維繫品牌一貫特色。

受益於車身尺碼的增加,新世代 Octavia 擁有 590 公升更實用的基礎行李箱空間,與上一世代相同的掀背式尾門設計,則讓使用者在取放物品更加輕鬆便利,而後座傾倒之後,承載空間可一舉提升至 1,580 公升。

統一導入 1.6 TDI 車型,平均油耗 22.9km/l

國內目前導入的 Octavia 房車型統一搭載 1.6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同的是這具引擎是屬於 MDB 模組化柴油引擎族中、代號 EA288 的成員,和舊款 TDI 柴油引擎相比,除了改採反置式設計以外,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器及中央冷卻器都經過修改,觸媒轉換器和 DPF 微粒子過濾器位置也改在更靠近排氣系統的地方來加強效率,同時,國內導入車型亦搭載怠速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裝置,與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搭配後,在能夠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同時,還能夠於能源局油耗測試中,交出每公升 22.9 公里平均油耗成績 (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平均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26.34 公里) 。

國內目前導入的 Octavia 房車型統一搭載 1.6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具引擎是屬於 MDB 模組化柴油引擎族的成員,和舊款 TDI 柴油引擎相比,其內部多項機件均經過修改,擁有最大馬力 105 匹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安全水準方面,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Octavia 在 MQB 模組化平台之下,全車剛性較前世代車款提升了 25%,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除了 ABS、煞車輔助系統、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HHC 陡坡輔助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主動輔助科技之外,全車標配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和前後側氣簾等一共 6 具氣囊。

廣  告

至於也有許多消費者喜愛的旅行車款 Octavia Combi,和性能車款 Octavia Combi RS 的推出時程,預計將落在 5 月至 6 月之間。歷經大改款工程之後,新世代 Octavia 無論是在車身造型、車身底盤與傳動技術、車室舒適與實用性,都和前世代車款有著顯著差異,令人對其實際表現感到好奇,待試駕之後,U-CAR 將再帶來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