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Škoda 旗下如 Octavia、Superb、Yeti 的改款更新、甚至全新產品 Rapid/Rapid Spaceback 的推出,可以清楚感受到Škoda 積極為旗下產品更新的意圖,而現行第 2 代Škoda Fabia 自 2006 年問世至今,也約莫到了世代交替大改款的時程,經過多次海外媒體消息傳出之後,日前Škoda 原廠在公佈年度財務報告時,宣告新世代 Fabia 最快將於 2014 年秋季現身,如果以 2014 年國際車壇盛事來推估,10 月份展開的巴黎車展,亦是新世代 Fabia 演出的可能場合之一。

1999 年Škoda 推出的首代 Fabia (圖上) 替代了原本的 Felicia 車系,成為品牌下的重要入門車款,到了 2006 年原廠推出第 2 代大改款車型 (圖下),以更趨現代化的造型設計與親民實用的產品特性,而受到全球不少消費者的歡迎,但隨著時間飛逝,現行 Fabia 車系已進入產品生命週期末端,準備在 2014 年秋季迎來第 3 代大改款車型。

融入現代化家族語彙,但非採 MQB 平台打造!?

雖然原廠終於對外鬆口新世代大改款 Fabia 的登場時機,但可想而知的是,其餘相關消息仍予以保留。儘管如此,不少歐洲媒體已先行掌握到新世代 Fabia 相關資訊。在新車動態尚未明朗之前,或許不少人認為新世代 Fabia 很有可能以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所打造,然而,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指出,新世代 Fabia 很有可能不會採用 MQB 平台,而是延續原本的 PQ25 系列平台所打造,不過其所運用的動力系統以及車內資訊娛樂系統,將可能與新生代 Volkswagen 車款類似,以新一套系統帶給消費者更便利的操駕機能。

新世代 Fabia 很有可能不會採用 MQB 平台,而是延續原本的 PQ25 系列平台所打造,該平台也就是打造出 5 代 Polo 車系與現行 2 代 Fabia 的平台,儘管如此新世代 Fabia 可能會與小改款 Polo 車系一般,透過造型、車室內裝和科技配備的更新,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 (圖為小改款小改款 Volkswagen Polo)

雖然底盤架構可能沿用,但車身外觀設計應會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若是攤開這一兩年間問世的Škoda 新世代產品,如:Rapid 和新世代 Octavia,不難想見大改款 Fabia 未來將採用相通的設計,以更加銳利、現代化的線條雕塑強化造型風格呈現,或是加強車頭水箱護罩帶來的視覺效果,其餘設計部分,預計Škoda 仍會保留現行世代活潑的 A 柱和車頂設計,並推出不同顏色的車頂供消費者選擇。

另外,Škoda 研發部門董事 Dr. Ing. Frank Welsch 在受訪時還表示,在車身尺碼部份,新世代 Fabia 將比現行車款還要寬一點、矮一點,以帶來更突出的動感氣息,不過市場定位並不會因世代交替而改變。

2011 年問世的 VisionD 概念車 (圖上) 所採用的設計,奠定Škoda 新世代產品設計脈絡基礎,往後陸續問世的 Rapid、新世代 Octavia、小改款 Yeti 甚至是小改款 Superb,都與該概念車上傳達的精神緊密結合,因此即將問世的新世代 Fabia 也將很有可能按此邏輯而帶來新的造型呈現,不過日前在日內瓦車展現身的 VisionC 概念車,卻又替Škoda 傳達了更加大膽的設計手法。

性能車型 Fabia RS 將可能取消

傳動系統部分,新世代 Fabia 亦將有可能運用集團下的新世代動力資源,只不過針對性能車款 Fabia RS 車型,Dr. Ing. Frank Welsch 表示由於叫好不叫座的市場表現,所以新世代車系編成中,很有可能會將 Fabia RS 取消,不過仍有可能持續推出擁有動感扮相的運動化外觀套件。

廣  告

Škoda 品牌於 2013 年在全球寫下 920,800 輛的銷售成績,其中光是 Fabia 車系就佔了 240,500 輛,銷售表現僅次於 Octavia 車系,可見 Fabia 車系之於品牌的重要性,如今為了新世代車型的全球首演,原廠勢必卯足全力來準備,若有後續相關資訊,U-CAR 將持續帶來報導。

等不及原廠官方消息的釋出,不少國外設計師已自己開始動手描繪新世代 Fabia 將可能有的造型呈現,並公佈其設計作品於大眾。 (圖為海外新世代 Fabia 假想圖,引自:http://www.carsyoulo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