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百年造車工藝的捷克品牌Škoda,在本屆車展上以「Škoda 新勢力」為主題,不吝嗇地一口氣展出多款全新世代車款,除了有 Citigo 與 Rapid 兩款甫發表不久後的車款之外,還有 4 款車從未在國內公開曝光過的產品,包含 Rapid Spaceback、小改款 Yeti、 大改款 Octacvia 和小改款 Superb / Superb Combi,Octavia 除了四門房車版本之外,頂級性能房車 Octavia Combi RS 亦同場演出,聲勢浩大。

Škoda 在本屆車展上可以說是驚喜連連,不吝嗇地一口氣展出多款全新世代車款,其中包含了 Rapid Spaceback、小改款 Yeti、 大改款 Octacvia 和小改款 Superb / Superb Combi 等嶄新車款之外,還有新世代 Octavia Combi RS 也到場演出。

至於各款新世代車型的上市時程方面,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表示,小改款 Yeti 將會為明年的先鋒、於 2014 年 3 月份正式推出;而 Rapid Spaceback、豪華旗艦小改款 Superb、新世代 Octavia 和 Octavia Combi 的上市時程則將落在 2014 年第 2 季。

現代化都會風格呈現:小改款 Yeti

才在 2013 年 9 月份於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的小改款 Yeti 車系,在短短幾個月之後就抵達臺灣與國人見面,在經過小改款工程之後,換上Škoda 現代化的直瀑水箱護罩,加高、加寬且帶有銳利折角的設計,為其帶來與過去渾圓可愛截然不同的科技質感,並將兩組方正銳利的大型頭燈組與霧燈組取代原本的複眼式頭燈設計。另外,為了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原廠為小改款 Yeti 車系規劃出兩種不同造型風格,然而目前總代理僅規劃引進如展場上的 City 都會風格版本,以較有性能氣息的前保桿設計呈現。

預計在 2014 年 3 月份發表上市的小改款 Yeti 本次在車展當中提前與國內消費者見面,在小改款之後,Yeti 換上了Škoda 現代化的直瀑水箱護罩,加高、加寬且帶有銳利折角的設計,為其帶來與過去渾圓可愛截然不同的科技質感。

車室內部小改款 Yeti 基本上為持原本簡約實用的設計,不過卻同步強化質感表現與實用配備,例如全新式樣的 3 幅真皮跑車方向盤和 Alcantara 真皮皮椅之搭配,帶給乘員舒適乘車氛圍,另外,原本廣為消費者稱道的 VarioFlex 分離系統座椅,也將繼續為消費者提供 405 至 1,750 公升實用的載物機能。

至於動力方面,目前於展場上展出的 Yeti 2.0 TDI 4×4 車型,搭載一具 2.0 TDI 柴油引擎節能科技,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與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同時還擁有第 5 代 Haldex 電子差速統和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來提升車輛循跡性穩定性與操控表現,此外,小改款 Yeti 最多還可支援 9 具氣囊,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輔助。建議售價方面,據了解小改款 Yeti 預計以不漲價、新增配備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

車室內部小改款 Yeti 基本上為持原本簡約實用的設計,並將焦點重在質感的強化,例如全新式樣的 3 幅真皮跑車方向盤和 Alcantara 真皮皮椅之搭配。

掀背風格更年輕:Rapid Spaceback

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在 11 月底為國內消費者帶來 Rapid 這款歐系小型房車新選擇之後,如今家族內採年輕動感掀背設計的車型 Rapid Spaceback 選擇在本屆臺北車展上先行露出。Rapid Spaceback 在維持與房車版相同的 2,602mm 軸距基礎下,而讓車身長度較房車版縮減了 19 公分,帶來更加敏捷動感的視覺感受。

其外觀主要設計是以 Vision D 概念車為基礎衍伸而成,因此可以見到車身上如水晶切割般的簡潔俐落線條,和車頭上的新式水箱護罩等主要設計重點,均呈現出與Škoda 以往車款截然不同的現代化動感氛圍,再與掀背車型設定的短捷車尾比例搭配下,再度提升了年輕動感氣勢。

採年輕動感掀背設計的車型 Rapid Spaceback 也在本屆車展當中提前露出,車身造型設計大致上與房車版本相同,不過在車身長度縮減了 19 公分,並搭配掀背車尾設計之後,整體擁有更加敏捷動感的視覺感受。

在車室內部, Rapid Spaceback 享有與房車款相同的新式簡約設計,以多道水平線條勾勒出整齊明朗操作介面,並搭配家族化的新式 3 輻真皮跑車方向盤,與橫貫中控台的髮絲紋金屬飾板,以及細節之處的鍍鉻元素,提升整體的豪華質感與年輕氛圍。傳動系統部分,目前於車展上展出的車款搭載一具 1.4 TSI 引擎,在缸內直噴科技與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主被動安全部分則是由全車系搭載的 6 具氣囊、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和胎壓監測系統,搭配紮實的車身與底盤剛性,使其能夠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 5 顆星的評價。

Rapid Spaceback 的車室內部擁有與房車款相同的新式簡約設計,以多道水平線條勾勒出整齊明朗操作介面,並搭配家族化的新式 3 輻真皮跑車方向盤,與橫貫中控台的髮絲紋金屬飾板,以及細節之處的鍍鉻元素,提升整體的豪華質感與年輕氛圍。

大改款邁向豪華:第 3 代 Octavia

車展上另一大焦點,就是全新大改款第 3 代 Octavia 的現身,總代理不僅在現場展出房車版本,擁有強悍性能的 Octavia Combi Rs 也在一旁展現強盛氣勢。為了提升新世代 Octavia 的車格與品牌旗下車款中的地位,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一世代多了 90mm 與 45mm,軸距更是一口氣拉長了 108mm,以讓車室空間表現更加優異。

至於車身造型方面,則是承襲了品牌全新世代家族設計,換上了周圍繞著鍍鉻框飾的大型黑色直瀑式水箱護罩,搭配兩旁銳利現代化的頭燈組,展現與前世代車款不同的年輕豪華氛圍,車室內裝也依循品牌全新設計邏及,規劃出簡約實用便利,同時又不失質感的操駕氛圍,例如全新的 3 輻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木紋飾板、鍍鉻飾條等等,中控台則還俱備新世代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與恆溫空調介面。

同樣也是第一次公開曝光的大改款 Octavia,在本次車展當中展出房車版本與性能版本兩款車型,其中房車版本在歷經大改款工程之後,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一世代多了 90mm 與 45mm,軸距更是一口氣拉長了 108mm,使其能夠散發出更加大器豪華的氣勢。

傳動系統部分,目前在車展上演出的 Octavia 房車版本,所搭載之動力為一具集團新世代的 1.6 TDI 柴油引擎,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器及中央冷卻器都經過修改 ,可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Start & 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之後,於 2013 年 6 月份的油耗數據當中交出每公升 22.9 公里的出色油耗成績,並且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壓低在 102 公克。除了環保油耗表現之外,新世代 Octavia 全車系還搭配 6 具防護氣囊,Land Assistant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主被動安全配備。

除了車身設計煥然一新之外,車室內裝也依循品牌全新設計邏及,規劃出簡約實用便利,同時又不失質感的操駕氛圍,例如全新的 3 輻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木紋飾板、和備新世代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等等。

美型性能魅力:新世代 Octavia Combi RS

在展場另一側的 Octavia Combi RS,全車上下、由裡至外全數換上的專屬的性能套件,首先在車頭上可以見到例如專屬的前保桿氣壩和附有 HID 頭燈與 LED 晝行燈的燻黑頭燈組,而直瀑式水箱護罩上專屬的 VRS 徽飾,則是明確地點名家族中的不凡身分,在車側視覺部分,除了擁有鋁製車頂行李架之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那性能風格十分濃厚的 18 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車尾方面,招牌的 C 型尾燈隨著大改款車型而換上辨識度更高的 LED 導光調設計,不過更搶眼的部分則是融入於後保桿當中的雙出方形尾飾管,將所蘊含的性能本質表露無疑。

Octavia Combi RS 全車上下、由裡至外全數換上的專屬的性能套件,其中性能風格十分濃厚的 18 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和車尾的方形尾飾管,與旅行車的修長身型的獨特搭配,成為場上吸引車迷目光的一大焦點。

車室內裝部分,新世代 Octavia Combi RS 也呼應車身上的性能妝扮,而一一換上專屬的運動化設計,除了多功能方向盤上與排檔桿上的紅色縫線、鋁合金煞車油門踏板之外,前方兩張大型運動化座椅亦是車是當中的一大性能焦點,同時設計師還在門板與排檔桿座上採用質感不俗的碳纖維飾板,一在在的標識出獨特的性能地位。

在車室當中,Combi RS 也呼應車身上的性能妝扮,而一一換上專屬的運動化設計,例如方向盤上與排檔桿上的紅色縫線、鋁合金煞車油門踏板,以及兩張大型運動化跑車座椅。

現場展出的 Octavia Combi RS 搭載一具 2.0 升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再與 6 速手排變速箱搭配之後,可在 8.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來到了每小時 232 公里,同時其底盤與懸吊系統也經過特別的運動化調效,以提供更為出色穩定的動態操控表現。

廣  告

豪華旗艦再進化:小改款 Superb / Superb Combi

在Škoda 攤位上的豪華旗艦車款小改款 Superb 與 Superb Combi,除了仍然完整呈現出原本品牌的豪華工藝水準之外,在小改款工程之後的多處設計變更,也為車系帶來更加年輕但不失大器旗艦風範的氣息,車頭上一如家族其餘車款般,換上新型水箱護罩與廠徽,另外在兩側的頭燈組當中,除了俱備 AFS 主動轉向頭燈之外,也於一旁融入了獨特的 LED 晝行燈組。

簡潔的設計語彙同樣蔓延至車身後半部,除了尾廂蓋線條修飾的更為單純之外,招牌 C 字型尾燈改使用更具科技感的三道 LED 導光條設計,帶來小改前車型所沒有的俐落感受;而至於內裝鋪陳大致上則維持原有架構,主要改變在於換上新設計的 3 輻及 4 輻式方向盤,並搭配皮革內裝,搭配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及大器後座空間等等,彰顯旗艦風範。

小改款 Superb 與 Superb Combi 仍然完整呈現出原本品牌的豪華工藝水準之外,在小改款工程之後的多處設計變更,也為車系帶來更加年輕但不失大器旗艦風範的氣息,外觀部分頭尾燈變更為外觀設計的重點。

動力系統部分,現場車款展出全新改款 Superb 和 Superb Combi 皆搭載 2.0 TDI 柴油引擎科技, 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小改款後還追加 Start & 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安全部分,全車系最多支援 9 具氣囊,並具被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胎壓偵測系統、圖像顯示倒車導引系統,來提供完善安全防護。

除了上述全新的 6 大車系靜態展示之外, 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亦規劃了試駕體驗中心,只要於車展期間於至展場 B 區Škoda 展示櫃台進行預約,將有專人提供相關試駕體驗諮詢與服務,提供民眾體驗的車款包含 Citigo、Fabia、Yeti、Rapid、Octavia、Superb 等現行市售 6 大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