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3 月份時,Škoda 透過一張充滿代表性的廠圖,預告即將於 7 月 11 日至 7 月 14 日舉辦的 2013 速度嘉年華(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中,正式發表當家性能車型 Octavia RS 的新世代演繹,不過,卻沒想到還等不及活動的開始,Škoda 原廠就先行公佈了新世代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的相關資訊與首批廠圖,讓世人一睹為快。

等不及速度嘉年華的正式開始,Škoda 原廠就先行公佈了新世代 Octavia RS 車系的首批廠圖,讓世人先行領悟來自東歐的濃濃性能味。

2.0 TSI、TDI 雙動力設定,上看 220 匹性能水準

如果回想起 2012 底全球首演的新世代 Octavia,想必會對其簡約現代的造型設計留下印象,不過如今登場的 Octavia RS,則是透過種種的性能設定,使其搖身一輛性感火辣的車款,而最為重要的部份,當屬傳動與操控系統的升級強化。

新世代 Octavia RS / Octavia Combi RS 可支援兩種動力設定,其中所搭載的 2.0 TSI 引擎可壓榨出 220 匹最大馬力,與 6 速手排變速箱結合之後,可讓 Octavia RS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於 6.8 秒完成,極速則可來到每小時 248 公里、較上一世代多了 6 km/h 的能耐。至於 2.0 TDI 引擎則是可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若是同樣與 6 速手排變速箱搭配之後,可在 8.1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來到了每小時 232 公里。

新式代 Octavia RS 車系擁有兩種動力設定,分別為可輸出 22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SI 與可提供 184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引擎,並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6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而這樣的動力水準還被原廠封為史上最快的 Octavia。(圖為 Octavia 房車版之 TSI 引擎)

優雅紳士化身攻彎好手,底盤與操控設計再強化

除了動力核心之外,底盤與操控科技也同步強化,首先原廠為其換上了強化後的前後懸吊系統結構,減震系統也朝著運動化設定、同時讓懸吊行程縮短 12mm (Octavia Combi RS 縮短 13mm) ,以求取更佳出色的抓地表現、降低轉向不足的可能,並且再透過標配的 XDS 電子中央差速器與 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使其能夠擁有更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另外原廠也為其換上了重新調校的電子輔助轉向系統,更加直覺的調校讓駕駛更能隨心所欲精確進地進行轉向動作。

除了動力系統的升級強化,新世代 Octavia RS 車系也同樣注重操控水準的展現,因此為其換上了強化後的運動懸吊系統,同時底盤也降低以擁有更出色的抓地表現,也因此讓 Octavia Combi RS 車高降了 13mm。

總結上述的性能與科技水準,新世代 Octavia RS / Octavia Combi RS 還被Škoda 聲稱為史上最快的 Octavia,不過除了強調運動性能之外,原廠還指出所搭載的 TSI 與 TDI 引擎,搭配列為標配的怠速熄火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再結合 6 速手排或是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之後,齊燃油耗損平均約可降低 19%。

廣  告

運動扮相上身,妝點濃濃性能味

至於外觀設定部份,如同上一世代車型的手法而於全車中導入運動套件,例如車頭上換裝黑色的直瀑式水箱護罩,並搭配著象徵身份地位的 vRS 徽章,於兩側的頭燈組除了植入燻黑底座之外,也將 Bi-Xenon 氙氣頭燈組與 LED 晝型燈組列為標配;接著再將視線向下移動,其套上了具有擾流設定的運動化前保桿,並與蜂巢網狀進氣壩相輔相成,兩端再以橫幅式霧燈組做搭配,讓溫文儒雅的 Octavia 化身為驍勇善戰的性能勇士。

為了強調車型的性能張力,原廠為其車頭上換裝黑色的直瀑式水箱護罩,兩側的頭燈組除了植入燻黑底座之外,也將 Bi-Xenon 氙氣頭燈組與 LED 晝型燈組列為標配,而運動化前後保桿還有雙色調輕量化鋁圈,也都是用以增強視覺張力與性能表現的設定。

緊接著再來看看其餘外觀性能化設定,Octavia RS 車側除了導入燻黑後視鏡之外,原廠還為其標配了 17 吋 Two-tone 雙色調燻黑輕量化鋁合金輪圈,並搭配規格 225/45 跑胎,再一次強化了整車的運動張力,而如果更加熱血的消費者還可以換裝原廠提供的 18 吋甚至是 19 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在車尾部份的強化雖然沒有比車頭來的顯眼,不過還是可以透過車尾擾流翼、運動化後保桿、雙出梯形排氣尾管和 vRS 廠徽,來辨識出它的性能身份。

在車尾部份的性能著墨也許不如車頭來的多,不過還是可以透過擾流尾翼、vRS 廠徽以及雙出梯型排氣尾管來辨識出身份,而 Octavia Combi RS 則是由於旅行車的設定,而使其散發出優雅與性能兼具的韻味。

速度嘉年華正式首演,7 月份率先進入英國市場

雖然外觀設定已經露出,但比較可惜的是原廠本次並未公佈車室內裝設定廠圖,不過原廠表示新世代 Octavia RS / Octavia Combi RS 將在 2013 年 7 月 10 日的速度嘉年華當中全球首演,屆時新世代車款的資訊也將更加完整,另外,在全球首演之後,Octavia RS / Octavia Combi RS 預計也將很快的自 7 月份開始率先進入英國市場,全球其餘市場則也將陸續跟進。

而曾經也有引進上一世代 Octavia RS 的臺灣市場方面,由於大改款 Octavia 最快可能也要到 2013 年底或 2014 年初才會導入,因此總代理太古利奔目前對於性能車款能還未有詳細的導入計畫,並將重點聚焦於今年下半年的 Citigo 於 Rapid 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