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日前透過官方 Facebook 釋出幾張廠照,替第 3 代大改款 Octavia 的正式登場做暖身,未料Škoda 就在幾天之後選在 2012 年 12 月 11 日,正式公佈新世代 Octavia 首批廠照以及官方資訊。增長的車身尺碼、全新外觀內裝設計與豐富完整科技配備是其演化重點,讓人可以感受到原廠給予 Octavia 更高的定位。至於何時才會開始提供給全球消費者,雖然原廠還未有明確解答,不過國內部分則是預計在 2013 年下半年導入。

Škoda 選在 2012 年 12 月 11 日,正式公佈新世代 Octavia 首批廠照以及官方資訊,增長的尺碼、全新外觀內裝設計與豐富完整科技配備是其演化重點。

強調舒適乘坐,軸距拉長 108mm

U-CAR 於日前的報導中曾提及,新世代 Octavia 車身尺碼將會明顯成長,以和新生車款 Rapid 做出區隔,如今完整的車身尺碼雖然還未完整公佈,不過Škoda 強調新世代 Octavia 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一世代多了 90mm 與 45mm,軸距更是一口氣拉長了 108mm,因此進一步讓車室空間表現更加優異,例如:前座頭部空間多了 8mm、前座寬度多了 39mm,後座寬度也有 26mm 的增加,基礎行李承載容積為 590 公升、較上一代多出了 5 公升之有,期望更加優異的車室空間表現,讓新世代 Octavia 能於此級距競爭中脫穎而出。

新世代 Octavia 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一世代多了 90mm 與 45mm,軸距更是一口氣拉長了 108mm,讓車室空間表現更加優異,例如 59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就較上一代多出了 5 公升之有。

線條簡斂,反璞歸真

經過三番兩次偽裝、前導影片與廠圖的暖場之後,新世代 Octavia 的真實模樣終於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偽裝貼紙下的真面目,乃是設計師利用Škoda 嶄新的設計語言,細細雕琢出的新面貌,引擎蓋中央與廠徽相連的折線依然存在,只不過以更為簡約剛毅的筆法詮釋,立體層次感也較為豐富,這樣的概念同樣也牽連車身整體線條,包含頭燈與保桿造型。

車頭另外的顯著變更則屬全新的銀色廠徽,還有拉寬且添入許多轉折的直瀑式水箱護罩,頭燈將圓潤概念收斂之後,以更加方正簡單的造型呈現、反璞歸真,不過燈組內新導入了首度在車系上見到的 LED 晝行燈,替正面視覺呈現增添不少科技質感。

拆除偽裝貼紙之後,新世代 Octavia 的廬山真面目終於現形,其中可以注意的是,全車以更為簡約剛毅的筆法詮釋,立體層次感也較為豐富,再透過放大、拉寬的水箱護罩,以及新導入的 LED 晝行燈,增添車頭面容的氣勢以及科技質感。

雙雙增長的車身與軸距,搭配傾斜 C 柱線條和縮短的前懸,設計師賦予新世代 Octavia 更為流暢、甚至還帶有點轎跑風格的車側剪影,後車門窗框末端還加入了稱為「Fin」的揚起設計,與車門筆直平順的肩線形成強烈對比。車尾、包括了尾燈設計,同樣也是比照車頭概念,簡單、充滿力道的線條切割塑型,最後再透過新式照明科技點亮尾部。新世代 Octavia 可以說是完全擺脫了過去的簡單樸實,甚至還微微散發出如 Audi 般的氣質。

拉長的車身、傾斜 C 柱線條和縮短的前懸,讓新世代 Octavia 車側減影流露出類似轎跑車般的風格,後車門窗框末端,還加入了稱之為 Fin 的揚起設計,與車門平順的肩線形成強烈對比,甚至還帶著一點如豪華品牌 Audi 般的氣質。

幾天前露出的前導照片,可以見到車室內裝同樣也講求質感的提升,全新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令人耳目一新,樣式不僅更加年輕,多處鍍鉻處理也展現其細膩之處,如今更多的設計細節已浮出檯面:儀表板內僅由轉速表、時速表和多功能顯示螢幕構成,秉持著簡單實用原則,然而從廠圖可以見到中央顯示螢幕解析度有所精進,儀表板外緣也是施以鍍鉻處理。空調出風口和全新一代的整合衛星導航觸控多媒體系統,也是科技與細膩質感精進的展現之處,整體看下來,已聞不到沒有第 2 代車型那般青澀卻又保守的氣息。

如今完整座艙鋪陳樣式曝光之後,更可以感受到原廠於新世代 Octavia 車內想要強調的細膩質感,不僅多處施以鍍鉻處理,重新編排的中控台以及新一代多媒體娛樂系統,讓 Octavia 擺脫過去那青澀的車室氛圍。

動力編成部分,原廠目前替新世代 Octavia 規劃出 TSI 汽油渦輪增壓與 TDI 柴油渦輪增壓各 4 具動力單元,變速箱則可支援手動變速以及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1.8 TSI 車型將可提供 177 匹最大馬力,不過其餘傳動數據卻尚未公佈。另外,為了符合節能環保趨勢,新世代 Octavia 仍具備 GreenLine 車型,Škoda 目前以最大馬力 108 匹的 1.6 TDI GreenLine 車型為例,加入各式節能科技與配備之後,原廠測得平均油耗最佳可達每公升 29.4 公里,同時原廠也表示除了入門動力之外,其餘一般汽柴油車型現也可支援怠速熄火系統。至於性能旗艦 Octavia RS 以及天然氣動力車型,則將會於稍晚登場。

廣  告

豐富配備逐一導入,成功減重達 102 公斤

除了倚靠傳動系統改良來達成節能省油目標,新世代 Octaiva 還透過輕量化高剛性車體與底盤資源,使其車身尺碼增大卻又能同時減重,與上一代相比輕量化幅度最多可達 102 公斤。主被動安全科技方面,則由前座氣囊、側氣囊、側氣簾、膝部氣囊等最多 9 具氣囊建構,此外如 Front Assistant 預警煞車系統、車道偏離預警、也應用於 7 代 Golf 上的 Multicollision Brake 多段性碰撞煞車系統、駕駛疲勞偵測、主動式行人防護輔助等豐富多元的主動安全科技,也將逐步導入新式代 Octavia 之上。

另外,Škoda 還特別強調幾項首次導入於 Octavia 的科技與舒適配備,其中包含了可自同調節遠近光燈的 Intelligent Light Assist、主動式定速巡航、自動停車輔助系統、Driving Mode Selection 駕駛模式調整、全景電動天窗、KESSY 感應式鑰匙以及自動車門啟閉輔助等新科技。讓新世代 Octavia 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進化之外,全車內含的傳動技術與豐富科技配備,更可以感受到Škoda 想要拉拔 Octavia 產品定位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