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旗下中堅車系的改朝換代,Škoda 於 2012 年 12 月 11 日時,特地選在捷克總部舉行了第 3 代 Octavia 的發表會,讓世人看到大改款工程之後的全面革新,而繼房車版本登場之後,Octavia 家族當中其餘成員也該一一現形、以補齊完整的家族陣容。然而,就在歐洲時間 2013 年 2 月 19 日,Škoda 正式帶來了新世代 Octavia Combi,並宣布將於第 83 屆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

在替第 3 代 Octavia 房車版舉行完新車發表會之後,旅行車版 Octavia Combi 也於近日首露出,並將全球首演舞臺選在 3 月初開幕的日內瓦車展當中,相信不久之後 Octavia RS 系列車型亦將逐漸浮出檯面。

為了突顯出旅行車款獨到的車尾優美姿態,Škoda 於全球網站上先行釋出 Octavia Combi 的車尾廠圖做為預告,另一方面,於Škoda 的法國官方 Facebook 上則是新增了一張得以見到車頭設計的廠圖,因此可以了解到其車頭設計與房車版如出一轍。不過其餘內裝鋪陳或是科技配備相關資訊,則是被原廠保留下來,以維繫車款的新鮮度。

Škoda 除了於全球網站釋出 2 張 Octavia Combi 的車尾廠圖做為預告之外,於Škoda 的法國官方 Facebook 上則是新增了一張得以見到車頭設計的廠圖,車頭設計其實與房車版如出一轍,擁有家族新世代設計語彙。

軸距逼近 2,688mm,1,740 公升大實用空間

另外,Škoda 也未就公佈詳盡的車身尺碼,不過仍先強調不論是房車版或是旅行車版,車長與車寬均會較第 2 代車型增加 90mm 與 45mm,以和旗下新生小型房車 Rapid 區隔市場定位,至於關乎車內空間的軸距長度,原廠目前透露 Octavia Combi 軸具長會較上一世代增加將近 110mm。

若是稍微換算一下,預計軸距長將可逼近 2,688mm,為後座乘客騰出 73mm 的膝部空間,同時受益於旅行車款的尾廂設計,第 3 代 Octavia Combi 基礎行李承載機能達到 610 公升,搭配可傾倒後座設計之後,進一步讓最大承載容積來到 1,740 公升之譜,與 2 代車型相較之下,分別增加了 5 公升與 75 公升,具體一點來說,如此空間優勢不僅較改款前精進許多,並且還已超越了現行 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原廠目前透露 Octavia Combi 軸具長會較上一世代增加將近 110mm,若是稍微換算一下,預計軸距長將可逼近 2,688mm,另外若是將前後兩世代車型放在一起比較,亦可察覺到新世代車型全車各處擁有更加現代銳利的線條。

雖然原廠目前仍未釋出包含內裝設計的完整廠圖,不過現在其實已可清楚掌握到整體外型設計,其中旅行車的價值當然是透過一直向後延伸的車身突顯出來,若是和上一代車款相比之下,兩者雖然有著類似的 D 柱線條,不過包含車側鈑金摺線、C 型尾燈組、後輪拱、尾門鈑金摺線和後保桿的造型,卻較前款銳利許多,印襯著Škoda 新世代車款設計的簡約俐落風格,視覺上帶來的現代質感也較上一世代提升許多。

第 3 代 Octavia 房車版發表時,其實已可以清楚了解到Škoda 新世代車款設計的簡約俐落風格,而這樣的概念如今當然也套用至旅行車版之上。

當家汽柴油引擎導入,豐富消費選擇

傳動系統部份,以現有資訊而言原廠僅表示將會為 Octavia Combi 提供多款汽柴油動力,不過根據 Octavia 車系成員間彼此共用動力系統的設定來看,如今的旅行車版理應與房車版共用多具引擎,而目前Škoda 替第 3 代 Octavia 規劃出汽柴油引擎各 4 款,其中包含了 1.2 TSI、1.2 TSI Green tec、1.4 TSI Green tec、1.8 TSI Green tec 等 4 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柴油部份則是擁有 1.6 TDI、1.6 TDI Green tec、1.6 TDI Green line、2.0 TDI Green tec 等選擇,變速箱部份則是搭配 5 速手排、6 速手排或是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等,另外原廠還表示未來還將推出 Octavia Combi 4×4 車型,其搭載了集團最新的第 5 代 Haldex 四輪驅動系統。

廣  告

第 3 代 Octavia Combi 在房車版露出不久之後,如今也將於全球車壇重要場合中登場演出,未來投入市場想必將與房車版攜手組成Škoda 銷售主力,同時相信不久的將來,原廠依然會遵循過往腳步,替熱血車迷提供頂級性能旗艦版本-Octaiva Combi RS,不過目前則還沒有相關資訊被公佈。

至於市場規畫部份,原廠目前未公佈 Octavia Combi 於全球各地推出確切時程,然而據Škoda 臺灣總代理太古利奔表示,第 3 代 Octavia Combi 將接著房車版之後導入,預計最快可於 2013 年第 2 季引進,而其後續國內外動向 U-CAR 將持續掌握、並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