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旗下主力產品 Octavia,全新第 3 代大改款車型在今年 12 月 11 日正式亮相,而相隔半個月,就在時序即將邁入 2013 年之際,Škoda 公佈了第 3 代 Octavia 的動力陣容,包含 4 具 TSI 汽油引擎以及 4 具 TDI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範圍涵蓋 86 匹至 180 匹,其中最省油的 1.6 TDI GreenLine 車型可達到每公升 29.4 公里的超低油耗。

Škoda 旗下的主力產品 Octavia,全新大改款第 3 代車型在今年 12 月 11 日發表,而原廠在近日公佈詳細動力編成,包含 4 具 TSI 汽油引擎及 4 具 TDI 柴油引擎。

除 1.2 TSI 入門款外,全車系加入 Green tec 節能科技

全新大改款 Octavia 是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 MQB 平臺的新產品,整體外型改採Škoda 新世代偏向簡潔的設計走向,並拉長車身尺碼及軸距,同時導入多項舒適配備及電子科技,顯現Škoda 要將全新 Octavia 拉拔至更高產品層次的意圖。

除了舒適性及電子配備的加入之外,為了改善油耗表現,全新 Octavia 除 86 匹的入門款 1.2 TSI 之外,其餘車款都加入 Green tec 省油科技,包含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裝置,讓新一代 Octavia 比舊款車型節能達 23%之多。

新款 Octavia 除了最入門車款之外,其餘車型都加入 Green tec 科技,就像是 Volkswagen 旗下的 BlueMotion Technology 車款一樣,配有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來降低油耗及 CO2 排放量。

搭載新款 EA211 汽油引擎,更輕、更強、更省油

汽油引擎部分,Škoda 替 Octavia 換上廠方代號 EA211 的全新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 Volkswagen 集團開發的新機體,不僅體積比以前更小,並將引擎本體由先前的鑄鐵改採鋁合金材質,曲軸及連桿等零件也分別減輕 20%及 30%,讓引擎重量大幅減輕 22 公斤;同時針對引擎內部機件施以低磨擦阻力處理,並加強引擎散熱效率,縮短冷車時間,原廠表示透過上述改變,讓新款 TSI 汽油引擎跟上一世代的 EA111 機體相比,最高省油幅度達 23%。

新款 Octavia 搭載一系列來自 Volkswagen 集團的 EA211 TSI 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EA288 TDI 柴油渦輪引擎,其中汽油引擎部分也跟著 Octavia 一起在Škoda 的 Mladá Boleslav 生產工廠進行組裝,未來將大量使用在Škoda 旗下其餘車款。

汽油入門款為擁有 86 匹馬力及 16.3 公斤米的 1.2 TSI 車款,此為 Octavia 全車系唯一為配置 Green tec 科技的車型,但在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下,依然繳出油耗每公升 19.2 公里的成績,CO2 排放量為每公里 119 克。

而高一階的 1.2 TSI Green tec 車型,最大動力提升至 105 匹、17.8 公斤米的水準,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雖然動力增大,但在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幫助下,擁有 20.4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的 CO2 排放量也下降至 114 克。

再來是排氣量較大的 1.4 TSI Green tec 車款,可輸出 14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 DSG 變速箱,油耗及 CO2 排放量分別為 18.9km/L 及 121g/km。

汽油頂級車型搭載 1.8 TSI 引擎,除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之外,另可在 1,250~5,000 轉時輸出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並在 Green tec 科技輔助下擁有油耗每公升 17.5 公里以及每公里 131 克的 CO2 排放量。

廣  告

新式 EA288 TDI 柴油引擎,GreenLine 車型 29.4km/L 超低油耗

柴油部分,新款 Octavia 換上新開發的 EA288 TDI 柴油引擎,和舊款 TDI 柴油引擎相比,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器及中央冷卻器都經過修改,同時觸媒轉換器和 DPF 微粒子過濾器改設置在更靠近排氣系統的地方來加強效率,並將引擎的凸輪軸軸承施以低摩擦阻力處理,讓原本就已經相當省油的 TDI 柴油引擎每行駛 100 公里再省下 0.8 公升的燃油。

新款 Octavia 陣中最省油的 1.6 TDI GreenLine 車型,搭載 1.6 TDI 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排,搭配一系列省油力器,締造每公升 29.4 公里的超低油耗,以及每公里 89 克的 CO2 排放表現。

柴油入門版為未配置 Green tec 的 1.6 TDI 車款,擁有 90 匹的最大馬力,油耗為每公升 24.3 公里,CO2 排放量為 109 克。而進一階的 1.6 TDI Green tec 車款,最大馬力及扭力提升至 105 匹及 25.5 公斤米,可搭配手排或 7 速 DSG,在 Green tec 科技輔助下,油耗精進至每公升 26.3 公里,C02 排放量壓低在每公里 99 克的水準。

而全車系最省油的 1.6 TDI GreenLine 車款,擁有 105 匹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在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裝置,以及其它空力套件及低阻力輪胎的相輔相成下,並搭配 6 速手排,Octavia 1.6 TDI GreenLine 寫下油耗每公升 29.4 公里的表現,每公里 CO2 排放量也只有 89 克,環保性相當出色。柴油旗艦款為 2.0 TDI Green tec,可帶來 150 匹的強勁馬力及 32.6 公斤米的豐沛扭力,搭配 6 速 DSG 或手排變速箱,油耗為每公升 22.2 公里。

除了本次公佈的 8 款汽柴油引擎之外,Škoda 也表示針對熱血車迷而生的 RS 車型,以及環保取向的天然氣動力車款都至如火如荼地開發測試中。

全新大改款 Octavia 目前已開始在Škoda 大本營 Mladá Boleslav 進行生產,2013 年 1 月率先在歐洲地區上市,而除了上述 8 款 TSI 及 TDI 車型之外,原廠這次也表示性能化 RS 車型以及天然氣車款目前都正開發中,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