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Yeti 自 2009 年日內瓦車展問世之後,便憑著獨樹一格的年輕造型設計、彈性實用的空間機能,與多元化的動力性能選擇,使其成為市場上頗受歡迎的小型 SUV,然而算一算 Yeti 問世至今已渡過近 5 年之有,而就在 U-CAR 稍早報導小改款 Yeti 廠圖流出的幾個小時之後,Škoda 即正式公佈小改款車型首波資訊與廠圖,驗證了近日海外盛傳的造型精進重點,以及雙風格造型呈現的設定,同時原廠也宣布小改款車型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公開亮相,並於年底開始進入市場。

小改款Škoda Yeti 車頭更新重點在於導入家族新世代車款的水箱護罩、頭燈造型、銀色廠徽等重要元素並且也導入 LED 晝行燈組,更重要的是小改款 Yeti 還以兩種不同的面貌面世,圖中車型則是以戶外活動為主題而設定,因此擁有了與現行車款類似的金屬下護板以及大面積防刮塑料護板,不過原本招牌的分離式霧燈設計則取消。

導入現代化家族元素,雙風格造型設定

如今原廠公佈的此組廠圖,就與稍早流出的一模一樣,將歷經小改款工程後的 Yeti,首度以兩種不同的風格造型提供給消費者,分別是以戶外活動為取向的 Yeti Outdoor,和以現代都會風格為主軸而設計的兩種造型。

不論是哪種設定,小改款 Yeti 車頭更新重點,莫過於導入了家族新世代車款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擴大的水箱護罩搭配新的銀色廠徽,使其更具有現代質感。除此之外,頭燈造型也從小改款前的圓潤風格,化為更加銳利的立體化樣式,更在頭燈組當中導入了與新世代 Octavia 相似的 LED 晝行燈組,同時原廠也將提供 Bi-Xenon 氙氣頭燈組做為選配。緊接著前保桿兩側也配合整體造型走向,而拉出更加立體動感的線條,並且將霧燈整合於內,取消了原本特色十足的分離是霧燈設計。

以現代都會導向為主軸的小改款 Yeti,則是在導入新世代重要的家族元素之後,再賦予全車運動化性能套件,使其擁有更具氣勢的大面積進氣壩,並且與更加年輕動感的輪圈相為搭配。

車尾造型的修改雖然不若車頭來的明顯,不過仍可以見到原廠透過尾燈組內所導入的家族化的 C 型 LED 尾燈組,以即尾門上更銳利的折線,向品牌的現代銳利化風格看齊。至於兩種風格造型設計的主要差異,主要聚焦於保桿樣式與輪圈搭配。以戶外活動為主的 Yeti Outdoor,在前後保桿利用與現行樣式類似的金屬下護板,以及側邊的大面積防刮塑料護板之搭配,來玩成帶有野性的風格設定。至於以現代都會導向為主軸的小改款 Yeti,則是在加入新世代家族元素後,搭配更有動感氣勢的大面積進氣壩,與年輕運動化的輪圈,散發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現代化風采。

車尾方面最醒目的更新則是在於尾燈組內導入了家族化的 C 字型 LED 尾燈組,並在尾門上賦予更加銳利的折線,向品牌的現代銳利化風格看齊。

車室質感精進,科技配備增加

車室內裝設計方面,小改款 Yeti 在簡約的車室鋪陳基礎之下,導入新型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並在車室細節處與座椅採用質感更佳的用料包覆,以提升整體車室氛圍。原廠表示小改款 Yeti 亦提供附倒車顯影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讓駕駛可更輕鬆地完成路邊停車;另外小改款也首度支援稱為 KESSY 的免持鑰匙系統做為選配,同時舉凡全景天窗、雙區恆溫空調、加熱座椅、電動調整座椅也均列入配備清單之中;而在小改款之後,原本為人稱道的 VarioFlex 分離系統座椅,也將繼續為消費者提供 405 至 1,750 公升實用的載物機能。

小改款 Yeti 車室內在簡約設計基礎之下,導入新型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原廠還可能將為 Yeti 車室內導入質感更佳的用料,以提升整體車室氛圍。

傳動系統部份,目前原廠僅公佈 1.2 TSI、1.6 TDI 與 2.0 TDI 等相關資訊,分別可為小改款 Yeti 提供 103 匹至 170 匹不等的最大馬力,至於變速系統則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驅動方式亦依動力搭配而規劃出前驅或四輪驅動版本,另外,主打環保節能的 GreenLine 車型,則可支援 1.4 TSI、1.6 TDI 與 2.0 TDI 三種動力,並且在搭配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低滾動阻力輪胎後,能夠帶來更為出色的環保表現,其中 1.6 TDI GreenLine 車型可交出每公升 21.8 公里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則為每公里 119 公克。

廣  告

主被動安全科技方面,小改款 Yeti 仍然具備原本完善的安全防護輔助水準,除了全車最多 9 氣囊之外,包含 LED 晝行燈、氙氣頭燈、含彎道照明功能的前霧燈組,以及 ABS、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煞車輔助系統、胎壓監測、陡坡輔助系統等等,均列為小改款 Yeti 配備清單之中。而如今原廠資訊公佈之後,小改款 Yeti 預計於 9 月份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公開亮相,並且自 2013 年 9 月份開始進駐歐洲市場,而在臺灣市場部份,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表示目前小改款 Yeti 導入時程尚未明朗,若有後續相關動態,U-CAR 將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