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主力 SUV,第 2 代 Tiguan 在 2016 年 9 月 8 日正式上市。這款新車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首度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SUV 車款,再搭配比起第 1 代車款更大的車室空間表現,與新世代渦輪引擎配置。新車正式售價為 108.8 萬元起,比起前代車款擁有 6 萬的降幅,提供新車主 CP 值更高的選擇。

Tiguan 新車正式售價為 108.8 萬元起,比起前代車款擁有 6 萬的降幅,提供新車主 CP 值更高的選擇。

集團零件共用的大前提下,Volkswagen 集團的各個車型換代時,都採用了其新世代的 MQB、MLB 底盤,而 Tiguan 則是集團旗下第一款採用 MQB 底盤的 SUV 運動休旅車。U-CAR 試車組在之前分別已經在國外與國內試駕過這款新世代底盤的 SUV,並且都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

入門版本較前代降價 6 萬元

新款的 Volkswagen Tiguan 共有三種動力、五個車款,分別為搭載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的 280 Trendline、Comfortline,售價為 108.8 萬元與 122.8 萬元;另外搭載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的 330 Highline 售價為 144.8 萬元;而 2.0 升 TDI 柴油動力的 400 Highline 與 R-Line 版本,售價分別為 150.8 萬元與 156.8 萬元。

新款的 Volkswagen Tiguan 共有三種動力、五個車款。

大改款的 Tiguan,在 MQB 底盤的架構下,外表不但融入了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特色,也有著更加大器的外表。

車頭的部分,在三橫柵式水箱護罩的造型下,其鍍鉻飾條延伸進頭燈組內,搭配兩組 V 型折線組成的引擎蓋,以及下方保桿大型的進氣柵口與霧燈配置,讓新款的 Tiguan 有著更豐富的線條、看起來也更加霸氣。

在三橫柵式水箱護罩的造型下,其鍍鉻飾條延伸進頭燈組內。

側面的部分的車身腰線,利用鈑金的摺線,為大面積的車門帶來豐富的肌肉感受,車門把手更融入門板折線上,提供完整的一體感受。後方在大面積的車窗玻璃下,安裝的是全車系標配的 LED 尾燈,與內建導流板的後保險桿。

前保桿大型的進氣柵口與內建導流板的後保險桿。

內裝的部分,除了入門的 Trendline 與 Comfortline 以外,在 Highline 以上的車型,都標配 12.3 吋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可放大縮小的模擬時速錶與轉速錶,讓儀表中央的螢幕能夠更完整的切換顯示包括車輛、導航、音樂、手機等資訊。

在 Highline 以上的車型,都標配 12.3 吋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則內嵌了 8 吋全彩液晶觸控螢幕,並且在 Confortline 以上車型附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搭配專屬 APP,可以提供包括尋車等便利性的功能。另外在 Highline 與 R-Line 上,還擁有 Discover Pro 衛星導航資訊娛樂系統,並且具備 Wireless Hotspot 無線網路熱點的功能,只要接上網路,就能夠成為行動基地台。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則內嵌了 8 吋全彩液晶觸控螢幕,並支援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

大空間與多元收納的貼心配置

Tiguan 在 MQB 底盤的架構下,整輛車變得更長、更寬,這也造就了 Tiguan 內部舒適的空間,並且在多處都有小型收納的置物盒,提供車主與乘客便利的收納功能。前座後方也裝置了小型摺疊桌板,可方便後座乘客進行運用。在 Highline 以上車型部分,還配置三區恆溫空調以及附抗過敏源車內空氣過濾系統,提供後座乘客舒適的享受。

在 Highline 以上車型部分,還配置三區恆溫空調以及附抗過敏源車內空氣過濾系統,提供後座乘客舒適的享受。

加大車格的 Tiguan,另外一項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相當不錯的後廂空間,在後座椅背退到最後、椅背最倒的狀況下,Tiguan 擁有 480 升的後廂空間,若是將座椅完全傾倒、並且將行李廂障板放至最低,則能夠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容量。另外在 Comfortline 以上車型,還有 Easy Open/Close 感應式電動尾門附延遲自動關閉的功能。

加大車格的 Tiguan,另外一項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相當不錯的後廂空間。

全渦輪化動力搭配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

動力的部分,Tiguan 擁有 3 種動力規格,包括可發揮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的 1.4 TSI 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6 速濕式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18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的 2.0 TSI 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19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的 2.0 TDI 柴油渦輪引擎,搭配 7 速濕式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動力的部分,Tiguan 擁有 3 種動力規格,並且分別搭載 6 速與 7 速濕式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在 330 以上的車型,另外還配置了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另外還有 4Motion Active Contol 智慧型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可根據駕駛模式與車主需求,選擇道路、雪地、越野、或個人設定的模式,讓 Tiguan 不但能夠行駛於平坦道路上,更能適應各種惡劣路況。除此之外,還能夠針對動力輸出,選擇包括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等四種傳動模式。

4Motion Active Contol 智慧型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可根據駕駛模式與車主需求,選擇道路、雪地、越野、或個人設定的模式。

第 2 代 Tiguan 擁有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 ESP 車輛電子動態穩定系統、EDL 電子限滑差速器、倒車攝影機、PDC 前後駐車導引系統、疲勞駕駛警示系統(Comfortline 以上標配),這些都是標準配備,被動安全配備部分,6 顆氣囊、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Active Bonnet 上彈式行人保護引擎蓋這些,都能夠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

另外像是 ACC 自動跟車系統與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搭配 AEB 自動緊急剎車功能,則在最頂級的 R-Line 車型列為標配。

接單量突破 800 張,年度配額即將用完

新車自 2016 年 8 月 1 日開放預售以來,已經接到 800 張以上的訂單,其相對低廉的售價與車上滿滿的新科技,都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台灣福斯所拿到新款 Tiguan 的配額為 1,000 輛,以之前每周增加 150 張的訂單來說,再搭配發表後展示車進入展間,預估新車會在 9 月中旬以前即完售。

台灣福斯表示,8 月 1 日預售以來已經突破 800 張訂單,目前在各展間都有展示車可供民眾賞車。

台灣福斯預估,在 2016 年 10 月底可全數交車。而後續訂單的部分,台灣福斯後續還在向原廠溝通,希望能夠拿到更多配額以及時提供新車給消費者,不過最遲在 2017 年 1 月時,新一批 Tiguan 都能夠及時到港,讓新車主可以在過年前領到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