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德國豪華品牌 Audi 的新一代 A3 車系、以及全新跨界休旅車 Q4,受到 2015 年 9 月爆發的 Volkswagen 集團柴油排放造假風波影響、工程師為修正排放問題疲於奔命,因此其推出計畫恐已延遲。下一代 A3 的發表可能延至 2019 年末,而至於 Q4 更可能在 2021 年前都不會現身。

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德國豪華品牌 Audi 的新一代 A3 車系、以及全新跨界休旅車 Q4 受柴油醜聞影響,其推出計畫恐已延遲。圖為 Audi TT Offroad Concept 概念車(上)、現行 A3 Sportback(下)。

解決柴油問題、開發計畫擱置,Audi 研發部門疲於奔命

Automotive News 引述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的報導顯示,Audi 原廠的消息來源指出,基於 MQB 平臺的新一波產品,原定將採用全新的各式汽、柴油引擎。但受到 Audi 隸屬的 Volkswagen 集團,於 2015 年 9 月爆發利用作弊程式、控制柴油車排放數據的風波影響,估計有 1,100 萬輛 Volkswagen 集團、包含 Audi 品牌旗下的柴油車款也受波及。導致原廠工程師得把目標轉移在解決當前的柴油危機,新產品推出計畫受到延遲,目前開發的進度落後於原定目標。

受到 Audi 隸屬的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醜聞,導致原廠工程師得把目標轉移在解決當前的柴油危機,恐讓新產品推出計畫受到延遲。

柴油醜聞持續延燒,Audi 研發高層大震盪

因此,Audi 原廠方面的研發高層人事,先前甚至也受到相當大的震盪。就在 2015 年 9 月開始爆發柴油醜聞後,Audi 原廠負責研發引擎及傳動系統的主管、堪稱「MQB 平臺之父」的 Ulrich Hackenberg 便於同年 12 月提前退休。至於接任他職務的 Stefan Knirsch,日前在 2016 年 9 月份,也因德國檢方發現他在柴油醜聞爆發之前,對 EA189 等柴油引擎存有作弊程式知情,因此在停職接受調查後、也辭去了職務。這些高層人事研發的變動,亦無疑對原廠開發節奏有所影響。

Volkswagen 集團柴油醜聞爆發後,堪稱「MQB 平臺之父」的 Ulrich Hackenberg 博士便於同年 12 月提前從 Audi 黯然退休。
接任 Ulrich Hackenberg 博士引擎研發主管的 Stefan Knirsch,亦在短短 10 個月後,因德國檢方發現他在柴油醜聞爆發之前,對 EA189 等柴油引擎存有作弊程式知情,因此在停職接受調查後、也辭去了職務。

新一代 A3、全新跨界休旅 Q4,推出計畫恐受影響

而受到影響的 MQB 平臺新一波產品,首當其衝的就包括新一代的 A3 車系,以及 2014 年北京車展上、曾以 TT Offroad Concept 概念車預告登場的全新跨界休旅車 Q4。尤其 Audi 從最早的 Q7,到後續的 Q5、Q3、還有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Q2,皆不斷持續擴張其 Q 家族產品線版圖,原廠鎖定的就是全球仍具高度成長前景的 SUV 市場。如今若新增的 Q4 開發計畫真受到延遲,甚至有可能 2021 年前都不會現身,對 Audi 的影響不可謂不小。

2014 年北京車展上登場的 TT Offroad Concept 概念車,即是預告 Audi 未來將推出之全新跨界休旅車 Q4。
廣  告

除此之外,具備 4 門轎車、3 門與 5 門掀背的 A3 車系,歷來亦是 Audi 品牌在歐洲銷量上的一大支柱。但根據 JATO Dynamics 市場研究組織的銷量統計顯示,原本是 Audi 在歐盟(EU)與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等成員國中,銷售情況最佳的現行 A3 車系,銷量卻在 2016 年 9 月份較去年同期降低了 4.3%、來到 146,828 輛之譜,再加上新一代 A3 的登場時間恐推遲到 2019 年末,對 A3 車系的市場表現而言無異是項隱憂。

2012 年 3 月份問世的第 3 代 A3,是 Audi 在歐洲銷量最佳的車系之一。若新一代 A3 的登場時間將推遲到 2019 年末,恐對 A3 車系的市場表現造成隱憂。

三緘其口,Audi 原廠不願證實

對此,Audi 原廠方面未對 Automotive News 與 Auto Motor und Sport 的報導作出具體回應,僅表示原廠部分,不會對市場上任何有關新車推出計畫、推出日期的揣測做出回應。根據 U-CAR 編輯部向台灣奧迪詢問,其表示德國原廠方面僅告知兩款新車皆依原有計畫進行中,不會有任何推遲的狀況。而有關新一代 A3 與全新跨界休旅車 Q4,後續是否有延遲推出的細節與動向,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