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極具巧思地將酒測器整合在安全帶上,讓駕駛上路前先吹口氣測試測試,紅燈代表酒測未通過,綠燈則代表沒有酒測反應可以上路,簡單的自我檢測手續以保障自身與別人的行路安全。

有沒有想過要開車得先吹完酒測器才能上路呢?現在 Volvo 設計團隊又有創新之舉,首創多重安全鑰匙系統(multi lock system),整套系統包含整合式酒測器安全帶與限速鑰匙,成為一套具有酒測、安全帶與汽車速度控制三重功能的啟動鑰匙,駕駛如果想起動車子首先要吹嵌入安全帶內的酒測器,然後再扣緊安全帶,駕駛必須通過酒測反應且安全帶確實扣緊,才能順利發動引擎,然後進入第三階段,由特殊的速限鑰匙將車速限定在事先預設的速度,以防止駕駛超速,確保行車安全。

防止酒駕肇事

Volvo 女性設計團隊成員 Ingrid Skogsmo 進一歩說明此套系統的研發動機,根據 Volvo 的研究資料顯示,酒後駕車佔各項交通意外主要原因之一,歐盟的統計亦顯示每年大約有 10,000 人在歐洲的道路上因酒醉駕車車禍而喪生;另一方面,也有很駕駛與乘客是因為自身疏於扣上安全帶而喪生,而這兩項原因就是 Volvo 發明整合酒測器安全帶的用意,讓多重安全鑰匙的科技幫助駕駛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Ingrid Skogsmo 所代表的 Volvo 女性設計團隊,近年屢有優異的設計概念,此次安全限速鑰匙與整合酒測器的安全帶設計,均是相當實用的安全設計。

讓父母放心給孩子第一部車

相信許多父母親再給小孩子第一部車時,總是提心吊膽怕孩子年輕氣盛而車速過快,尤其歐盟的資料亦證實,18 到 25 歲的年輕人由於技術尚未熟練與血氣方剛,使得交通肇事平均值整整超過 26 到 50 歲的兩倍!因次,車速限定鑰匙幫助父母親可依照不同地區的安全法規預設限速,讓小孩子不至於車速過快。這項設計亦可運用於其他特殊行業,包括市區行駛的大眾交通工具與貨車等,可以確保駕駛不會超速。

Volvo 表示這項實驗性設計,目前正進行評估其正式推廣至旗下車款的可能性,也許在未來開車時不再是那一句「喝了再上!」而是改成「吹了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