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Toyota 正在開發一款採用新世代電池技術的電動車,預計 2022 年就會在日本上市販售,而所搭載的新世代電池和當前普遍使用於電動車的鋰電池相比,擁有更長的續航能力及更快的充電速度,讓電動車更符合消費者對於長途駕駛及充電便利性的要求,也讓電動車將更有競爭力與吸引力,來取代當前大眾所習慣的傳統汽柴油車輛。

目前市面上的油電車、電動車,大多以使用鋰電池為主,而近來固態電池技術逐漸浮出檯面,更有日媒報導指出,使用固態電池技術的 Toyota 電動車,在 2022 年就會於日本開賣。

能量密度高,蓄電量更多、續航力更長

日本中日新聞近日報導,Toyota 去年和東京工業大學一同發表了使用固態材料作為介質的電池技術,並預計在 2020 年將他們研究多年的固態電池 (solid-state battery) 技術進行商業化,2022 年在日本販售使用該電池技術的全新電動車。

相較於目前電動車普遍使用的鋰電池是使用液態電解液作為介質,讓離子能產生充放電的化學反應。而固態電池使用的則是如陶瓷等的固態材料。與液態介質相較之下,固態介質沒有洩漏的問題 (碰撞發生時),代表擁有更高的安全性。

廣  告
固態電池不僅安全性優於液態鋰電池,更擁有能量密度高、充電速度快的優點。

此外,目前電動車即使使用快充設備,也需要 20~30 分鐘才能將電池充至 80%左右的電量,最大續航距離約 300~400 公里,就方便性來說仍無法與傳統汽柴油車相提並論,而這也是電動車邁向普及仍須克服的課題。

而固態電池的能量密度高、充電速度也更快,因此除了 Toyota 之外,BMW、Volkswagen 等大廠也已投入固態電池技術的開發行列,預料固態電池技術將是電動車邁向普及的重要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