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 6 月,美國市調機構 Millward Brown 都會釋出最新的全球百大企業排名,而在最新公佈的 2017 年排行榜中,由 Google 以 2,456 億美元持續蟬連全球品牌價值最高的企業。而 Toyota 則是以 286.6 億元的規模排在第 30 名,衛冕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寶座,其次為總排名第 35 名的 BMW,Mercedes-Benz 則以總排名第 40 名的成績,在汽車品牌中持續穩居第 3 名,其餘擠進全球百大企業的汽車品牌,還包含有 Ford、Honda 及 Nissan。

Millward Brown 近日公佈 2017 年全球百大企業排名,其中 Gooogle 蟬聯冠軍寶座,其次依序為 Apple 及 Microsoft。至於 Toyota、BMW 及 Mercedes-Benz 分別位居汽車品牌前 3 名。
2017 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前 10 名
名次 品牌 價值 (億美元) 百大企業排名 2016 年排名異動
1 Toyota 287 30 -
2 BMW 246 35 -
3 Mercedes-Benz 235 40 -
4 Ford 131 83 ↑1
5 Honda 122 91 ↓1
6 Nissan 113 100 -
7 Audi 94 - -
8 Tesla 59 - ↑2
9 Land Rover 55 - ↓1
10 Porsche 51 - ↓1

Toyota 依然居首,但豪華品牌逐漸盤踞前 10 大汽車品牌

2017 年最有價值前 10 名榜單中的汽車品牌均與去年相同,其中前三名位置繼續由 Toyota、BMW 及 Mercedes-Benz 所盤踞,Ford 從第 5 名上升至第 4,Honda 則從去年的第 4 名滑落至第 5,Nissan 及 Audi 繼續保持在第 6 及第 7 名位置,而較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車品牌 Tesla 的排名從去年的第 10 位竄升至第 8,被擠下的 Land Rover 及 Porsche 分佔第 9 與第 10 名。

雖然品牌市值較 2016 年下降 3%,但 Toyota 依然穩居汽車品牌龍頭地位,分析師指出 Toyota 在信賴度及品質方面頗受消費者青睞。

Millward Brown 指出,Toyota 今年的品牌市值雖比起 2016 年下降 3%,為 287 億美元,但依然力抗 BMW 與 Mercedes-Benz 兩大豪華品牌,穩居汽車產業龍頭,主要原因是 Toyota 所生產的汽車,在消費者眼中是非常值得信賴且品質穩定的。而 BMW 的品牌市值同樣呈現下滑趨勢,不過分析師認為這個現象的主因,是 BMW 大幅提高了新科技研發經費的預算所導致,BMW 繼續保持著在科技上的革新,以及提供高度駕駛性能為它的主要特色。排在第 3 名的 Mercedes-Benz 持續在豪華車領域中大有斬獲,同時品牌市值也較 2016 年成長 4%,為 235 億元。

BMW 名列汽車品牌市值第 2 名,同時 BMW 近日不僅推出 8 Series Coupé Concept,更矢言要靠著新一代 7 Series、8 Series 及 X7 旗艦休旅,讓品牌在豪華車領域中更具競爭力。
廣  告

Tesla 市值大幅成長 32%,品牌價值超越 Land Rover 及 Porsche

Mercedes-Benz 是 2017 年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前 10 名中,唯「4」品牌市值呈現成長的汽車品牌之一,其餘還包含 Tesla、Land Rover 及 Porsche。其中最值得關切的,是電動車品牌 Tesla,繼去年擠進前 10 之後,今年更是搶佔第 8 名位置,且品牌市值較去年大幅成長 32%,讓 Tesla 名列 2017 年所有品牌市值成長幅度的第 6 名 (第 1 名是 Adidas,成長 58%)。

電動車品牌 Tesla,品牌市值仍持續竄升,在 Millward Brown 這次公佈的數據中,Tesla 品牌市值大幅成長 32%,排名從去年的第 10 上揚至第 8,而今年更將推出向大眾靠攏的 Model 3,是否有助 Tesla 品牌市值持續走揚,頗值得後續關注。

Millward Brown 分析這 12 年來的趨勢,發現市值名列前茅的汽車品牌,有逐漸呈現以豪華品牌為主的趨勢。2006 年前 10 大汽車品牌有超過半數是一般品牌,而在 2017 年一般品牌只佔 47%,豪華品牌的比例已提升至 53%,而今年 Tesla 排名的快速竄升讓此一趨勢更加明顯。不過 Tesla 火紅的態勢能維持多久仍有待後續觀察,尤其品牌首款趨近一般大眾的作品 Model 3,正式發表時程頻頻推遲,未來是否會影響投資者信心而拖累 Tesla 市值表現?相信之後將會成為各方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