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輪圈,相信許多車迷對於此一名詞已經相當熟稔,因為早已不再是個新鮮詞彙,早就有車廠陸續發表將量產碳纖維輪圈的計畫,只不過都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包含了 BMW、Ford 等品牌都曾經致力於碳纖維技術,運用到輪圈配置設計上;在歐洲時間 8 月 18 日,Porsche 發表了量產版本的碳纖維輪圈,原廠表示將在 2018 年開始,列為 911 Turbo S Exclusive Series 的選配,目前也僅有 20 吋的選擇,德國選配價格為 15,232 歐元 (約合臺幣 53 萬)。

Porsche 近日發表了量產碳纖維輪圈,目前僅提供 911 Turbo S Exclusive Series 作為選配,德國售價為 15,232 歐元。

碳纖複合材質擁有輕量化、但同時剛性也較一般金屬來得更為出色,因此近年來已經成為許多豪華品牌、性能品牌在追求效能與性能時,採用的一項材質,許多超跑品牌更以碳纖複合材質來打造車體,碳纖複合材質的優勢可見一斑,碳纖維材質的量產運用,可說是現今車輛研發製造的一大重點項目,不過,成本以及製成,也是碳纖維生產製造的一大關鍵。

碳纖維複合材質擁有輕量化的優勢,乃是現今車壇各品牌研發時多所著墨的一項技術,而碳纖維材質一如名稱,乃是一種纖維,能夠以不同形式來運用。

首先要先再次了解一下碳纖維材質特性,從名字碳纖維 (Carbon Fiber) 就能得知,材料的原型其實就是一種纖維,可以是如同織繩般的樣式,也可以是有如布匹的片狀,經過諸多工序以及高溫高壓的製程後,才會成為固定形狀且高剛性的成品。根據 Porsche 原廠資料顯示,這只專屬於 911 Turbo S Exclusive Series 的 20 吋輪圈,乃是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重量僅達 8.5 公斤,較同尺寸的鋁圈輕上 20%,在剛性表現上也多出 20%。

以兩種不同形式碳纖維材質打造的碳纖維輪圈,重量較一般鋁圈輕了 20%,Porsche 表示,打造一顆 20 吋的碳纖維輪圈,需要總長 18 公里的碳纖維。

整個輪圈可分成 2 個部分來打造,分別採用不同形式的碳纖維複合材質,包含了布匹狀的碳纖維材質,以及成綑之碳纖維,分別用來打造輪圈的不同部位,輪圈的主體乃是以編織的方式織成,在 Porsche 所公布的影片中也可看到,原廠運用相當大的編織機器,來編織輪圈主體,隨後再以布匹狀的碳纖維來製造其餘部位,根據原廠資料顯示,一只碳纖維輪圈,需要總長 18 公里的碳纖維來製成。

廣  告

利用編織的方式來打造碳纖複合材質成品,Porsche 並非第一個這樣做的品牌,Lexus 在打造限量超跑 LFA 時,就已經採用機器編織的方式,來製造車架的些許部分,不過 Porsche 則是打造出更大的編織機台用以編織輪圈;Porsche 表示,藉由編織的方式,碳纖維將擁有更多元的變化與發展,更重要的是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更有效率運用這一項材質。目前原廠僅提供 911 Turbo S 的特式車型作為選配,後續是否會增加產能並開放給更多車型選用,此外,碳纖維輪圈是否有使用年限?耐用性如何?目前也都尚未有更進一步的資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