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近期陸續公布了 6 款 2018 年式新車的測試結果,包含 Volkswagen Tiguan、Audi A4、A5 Coupe、A5 Sportback 與 Ford F-150 雙門、四門車型。

不過經過 IIHS 測試後,這 6 款車型在 5 項撞擊測式皆獲得 Good 評價,前方撞擊預防系統也都是 Superior,卻通通因為頭燈測試未能達到 Acceptable 以上,因此都只得到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

美國 IIHS 公布了 6 款 2018 年式新車的測試結果,包含 Volkswagen Tiguan、Audi A4、A5 Coupe、A5 Sportback 與 Ford F-150 雙門、四門車型,卻通通因為頭燈測試未能達到 Acceptable 以上,因此都只得到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

2017 年開始,要列名 IIHS 認可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輛,皆必須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正面偏位撞擊測試」、「側面撞擊測試」、「車頂強度測試」以及「頭部支撐」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同時配置有效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再加上頭燈照明表現至少要達 Acceptable,方能入選。

美規第 2 代 Volkswagen Tiguan

首先在美規第 2 代 Volkswagen Tiguan,改進了第 1 代車型「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僅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表現,同時配備了前方撞擊預防系統,在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因此車輛本身的結構安全與配備皆夠水準。

美規第 2 代 Volkswagen Tiguan,改進了第 1 代車型「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僅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表現,同時配備了前方撞擊預防系統。

不過 IIHS 還有考量頭燈的照明表現,而 Tiguan 在美國提供有僅鹵素燈組,與 LED 燈組配置有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輔助,共兩種設定。

在 LED 燈組配置有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輔助的測試中,不僅會對對向車道造成眩光,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近光燈的照射距離比起鹵素燈組的表現更不足,相較之下鹵素燈組雖然遠光燈照明距離不如 LED 燈,但近光燈距離較為足夠,也不會造成眩光,因此 LED 車燈版本獲得 Poor,鹵素車燈版本獲得 Marginal。可惜都未達 Acceptable,因此 Tiguan 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上圖為鹵素車燈版本,下圖為 LED 車燈版本,可以發現 LED 近光燈的照射距離比起鹵素燈組的表現更不足,甚至還造成眩光,因此 LED 車燈版本獲得 Poor,鹵素車燈版本獲得 Marginal。
廣  告

Audi A4 Allroad

接著看到 Audi A4 Allroad,IIHS 表示 A4 Allroad 的車身結構基本上與 A4 是相似,因此在前撞或側撞的結果是可以共用的,也都是 Good 的評價。至於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方面, A4 Allroad 提供有一般標準版本或進階版本。

前者主要在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 22 英哩,但無法避免碰撞,因此被小扣一分;後者則是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獲得滿分。不過兩者都是 Superior 評價。

圖中看見前方撞擊預防系統,為一般版本的成績,在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 22 英哩,但無法避免碰撞,因此被小扣一分;不過若是進階版本,則是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獲得滿分。

接著車燈方面,同樣是導致 A4 Allroad 無法獲得進階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緣故。A4 Allroad 標配 LED 車燈組,並區分有是否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的差異,而導致 A4 Allroad 僅獲得 Marginal 的原因在於近光燈會造成眩光,而且當面對更彎的曲線照射時,遠光燈表現明顯不足,雖然有遠光燈輔助切換提供一些加分,可惜仍無法讓評價獲得 Acceptable。

因此 A4 Allroad 同樣與進階安全首選擦肩而過。

導致 A4 Allroad 僅獲得 Marginal 的原因在於近光燈會造成眩光,而且當面對更彎的曲線照射時,遠光燈表現明顯不足,雖然有遠光燈輔助切換提供一些加分,可惜仍無法讓評價獲得 Acceptable。

Audi A5 Coupe、A5 Sportback

再來看到 Audi A5 Coupe、A5 Sportback,根據 IIHS 提供的資料顯示,這是 IIHS 首次對 A5 Coupe、A5 Sportback 進行評價。首先在 A5 Sportback 部分,IIHS 表示其車身結構與 A4 Sedan 同樣相似,因此 5 項撞擊測試報告可以共用,都是 Good 評價;至於 A5 Coupe 則結構略有不同,經過 IIHS 測試之後,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中,假人的腿部受到較為嚴重的傷害,不過仍不影響整體結果,因此獲得全數 Good 評價。

至於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方面,此兩款車與 A4 Allroad 的狀況相同,同樣提供有一般標準版本或進階版本,一般版本在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 22 英哩,但無法避免碰撞,因此被小扣一分,進階版本則獲得滿分。

在 A5 Sportback 部分,IIHS 表示其車身結構與 A4 Sedan 同樣相似,因此 5 項撞擊測試報告可以共用,都是 Good 評價;至於 A5 Coupe 則結構略有不同,,不過仍獲得全數 Good 評價。

接著關鍵的頭燈測試,兩款車的提供的配置則是一樣的,共有 3 種版本,包含 LED 燈組配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僅 LED 燈組版本、僅 HID 燈組版本。IIHS 稱讚 A5 的近光燈都不會造成對向車道眩光,可惜缺點就在於照明距離表現都不足。

在 LED 燈組的照明距離部分,僅有直線的右側遠光燈、右曲線的近光燈表現在可接受的範圍,其餘方向的遠光燈與近光燈測試都不甚理想,特別是在左曲線的部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僅有 Marginal。

HID 燈組部分,則僅有右曲線的近光燈尚可接受,其餘的照射距離測試通通相當不足,所以更只有 Poor 的評價。因此最後 A5 Coupe、A5 Sportback 的首次評價以安全首選作收。

LED 燈組的照明距離部分,僅有直線的右側遠光燈、右曲線的近光燈表現在可接受的範圍(上),HID 燈組部分,則僅有右曲線的近光燈尚可接受,其餘的照射距離測試通通相當不足,所以更只有 Poor 的評價(下)。

Ford F-150 改進前方撞擊預防系統,頭燈表現仍未調整

最後看到的是 Ford F-150,IIHS 針對推出的 2018 年式車型包含雙門( SuperCab)或者加長的四門車型( SuperCrew),皆公布了平價。基本上由於兩種車型車身結構未有改變,所以撞擊測試皆沿用之前的測試結果,仍然給予全數 Good 評價。

而新年式的重點在於皆導入了 ACC 並配備有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所以比起 2017 年式車型僅有撞擊警示卻未能自動煞車而獲得 Basic,2018 年式車型則是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獲得滿分。

新年式的重點在於皆導入了 ACC 並配備有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所以比起 2017 年式車型僅有撞擊警示卻未能自動煞車而獲得 Basic,2018 年式車型則是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獲得滿分。

不過可惜美國 Ford 未針對頭燈表現進行改進,F-150 共有 3 種版本,包含 LED 燈組配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僅 LED 燈組版本、僅鹵素燈組版本。其中 LED 版本的不僅照射距離不足,僅直線遠光燈達到標準,更大的問題在於近光燈造成過多的炫光,因此僅有 Poor 評價;至於鹵素燈組則是所有方向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照射距離未達標準,雖然沒有眩光問題,同樣只有 Poor 評價。因此 F-150 仍僅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LED 版本的不僅照射距離不足,僅直線遠光燈達到標準,更大的問題在於近光燈造成過多的炫光,因此僅有 Poor 評價(下);至於鹵素燈組則是所有方向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照射距離未達標準,雖然沒有眩光問題,同樣只有 Poor 評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