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針對在美國地區販售的車款,不僅提供撞擊測試讓消費者能做為購車上的參考,同時每一年都不斷地加嚴評分標準,讓車款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甚至是「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的難易度更高。

還記得 IIHS 也於美國時間 2016 年 12 月 8 日公佈了第一波 2017 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的車單,總計 82 輛車款獲選,當中進階安全首選有 38 款、安全首選有 44 款。經過一年之後,有的車款改良再測、有的車款新推出上市,總計 2017 年進階安全首選有 69 款、安全首選有 51 款。

不過美國 IIHS 於 2017 年 12 月 7 日,針對目前有測試過的車輛,納入 2018 年的標準之後公布第一波的車單,進階安全首選車款從 69 款驟減至只剩 15 款、安全首選從 51 款減少至 47 款。原因就在於 IIHS 持續加嚴評鑑標準。

美國 IIHS 於 2017 年 12 月 7 日,針對目前有測試過的車輛,納入 2018 年的標準之後公布第一波的車單,進階安全首選車款從 69 款驟減至只剩 15 款、安全首選從 51 款減少至 47 款。

2018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8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上述此標準,正是原先要能獲得 2017 進階安全首選的標準,如今車輛若未精進,到了 2018 就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Toyota RAV4 因為「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未達到 Acceptable 評價以上,所以在隨著 IIHS 開始使用新標準,RAV4 從 2017 年的進階安全首選降為 2018 年僅獲得安全首選。
  1. 2018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2018 進階安全首選的標準,相較於 2017 年,調整的重點在於頭燈照明一定要達到 Good 評價,同時開始採納「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至少要達到 Acceptable 評價以上,方可獲得 2018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所以美國 IIHS 截至 2017 年底測試的車款,有不少是在 2017 年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到了 2018 年卻降為安全首選;至於 2017 年僅有安全首選評價的車款,大多都未能再入選。

2018 進階安全首選的標準,開始加計採納「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至少要達到 Acceptable 評價以上,方可獲得 2018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Hyundai 集團成最大贏家,部分車款暫未測試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

總計 IIHS 這第一波 2018 年的車單,以 Hyundai 集團成最大贏家,在 15 款進階安全首選車款裏,就佔據 6 款(包含 Hyundai、Kia、Genesis)、Subaru 有 4 款、Mercedes-Benz 有 2 款、BMW、Ford 與 Toyota 各 1 款。

至於 47 款 2018 安全首選車款裡,則以 Toyota 集團的 10 款最多、Hyundai 集團則有 9 款排名第 2,Honda 集團則有 7 款入列。總結來說,Hyundai 集團在所有 62 款車輛中,就佔據了多達 15 款,將近 4 分之 1 的比例顯示韓國車廠在車輛安全付出的努力,確實反映在 IIHS 的測試評鑑中。

Hyundai 集團在所有 62 款車輛中,就佔據了多達 15 款,將近 4 分之 1 的比例顯示韓國車廠在車輛安全付出的努力,確實反映在 IIHS 的測試評鑑中。

不過有一部份的原因在於,IIHS 尚未對一些車款進行「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所以暫時無法列為進階安全首選。此外,IIHS 對於 Toyota 有 7 款車都將自動煞車列為標準配備,給予很高的肯定,且 IIHS 提到,某些獲得 2018 進階安全首選的車款,仍是將自動煞車、更高規的頭燈列為選配,也希望這些車廠能早日將其列為標準配備。

2018 IIHS 第一波車單-各品牌獲選車款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共 15 款
Subaru:4 款 Genesis:2 款 Kia:2 款
Hyundai:2 款 Mercedes-Benz:2 款 BMW:1 款
Toyota:1 款 Lincoln:1 款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共 47 款
Toyota:6 款 Hyundai:5 款 Honda:5 款
Lexus:4 款 Kia:4 款 Mazda:4 款
Nissan:3 款 Volvo:3 款 Audi:2 款
Subaru:2 款 Acura:2 款 Buick:1 款
BMW:1 款 Mercedes-Benz:1 款 Mitsubishi:1 款
Alfa Romeo:1 款 Chevrolet:1 款 Chrysler:1 款
廣  告

2018 IIHS 第一波進階安全首選車單

2018 IIHS 第一波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車單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Small cars
Kia Forte Kia Soul Subaru Impreza 四門/五門
Subaru WRX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cars
Subaru Legacy Subaru Outback Toyota Camry
豪華大型車輛級距-Large luxury cars
BMW 5 series Genesis G80 Genesis G90
Lincoln Continental Mercedes-Benz E-Class
一般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SUVs
Hyundai Santa Fe Hyundai Santa Fe Sport
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SUVs
Mercedes-Benz GLC
註:粗體為國內有導入或計劃導入之車款,而車單是美規車型為主,所以可能仍會有車型上的差異,僅供參考。

在 IIHS 的 2018 年第一波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車單中,Hyundai 集團的 6 款車,就有 4 款與臺灣市場有關,包含 Kia Soul、Hyundai Santa Fe Sport(美規 Hyundai Santa Fe 定為長軸版,所以國內的 Hyundai Santa Fe 正是美規 Hyundai Santa Fe Sport),以及未來有望導入的 Genesis G80 、G90。

其中 Kia Soul、Hyundai Santa Fe Sport 在「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獲得 Acceptable 評價,其餘項目皆獲得最高評價;Genesis G80、G90 更是在所有撞擊項目、頭燈表現、預防撞擊系統得到最高評價。

Hyundai 集團的 6 款車,就有 4 款與臺灣市場有關,包含 Kia Soul、Hyundai Santa Fe Sport,以及未來有望導入的 Genesis G80 、G90。

至於 Toyota Camry 的部分,U-CAR 先前報導也提到,Camry 選配能隨彎道改變照明角度的主動式頭燈後,在頭燈測試項目取得 Good 的成績,進一步獲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評價。BMW 5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E-Class,也持續保持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特別是 BMW 5 Series,其實才在 2017 年首次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如今面對更為嚴苛的標準,依然保有優異表現。

2018 IIHS 第一波安全首選車單

2018 IIHS 第一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車單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Small cars
Chevrolet Volt Hyundai Ioniq Hybrid Hyundai Elantra
Hyundai Elantra GT Mazda3 四門/五門 Subaru Crosstrek
Toyota Corolla Toyota Prius Toyota Prius Prime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cars
Honda Accord Hyundai Sonata Kia Optima
Nissan Altima Nissan Maxima
豪華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cars
Alfa Romeo Giulia Audi A3 Audi A4
BMW 3 series Lexus ES Lexus IS
Volvo S60 Volvo V60
一般大型車輛級距-Large cars
Kia Cadenza Toyota Avalon
一般小型 SUV 車輛級距-Small SUVs
Honda CR-V Hyundai Tucson Kia Sportage
Mazda CX-3 Mazda CX-5 Mitsubishi Outlander
Nissan Rogue Subaru Forester Toyota RAV4
一般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SUVs
Honda Pilot Kia Sorento Mazda CX-9
Toyota Highlander
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SUVs
Acura MDX Acura RDX Buick Envision
Lexus NX Lexus RX Mercedes-Benz GLE
Volvo XC60
休旅車級距-Minivans
Chrysler Pacifica Honda Odyssey
重型貨卡級距-Large pickup
Honda Ridgeline
註:粗體為國內也有導入之車款,而車單是美規車型為主,所以可能仍會有車型上的差異,僅供參考。

接著看到獲得 2018 安全首選評價的車款,總計 47 款車單中,多達 31 款車與國內市場有關,可提供消費者作為不錯的參考。在一般小型車輛級距中,Hyundai Elantra、Mazda3、Toyota Corolla、Toyota Prius、Toyota Prius Prime(即國內的 Prius PHV),這幾款皆尚未經過「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其中 Hyundai Elantra 其實有望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其餘幾款車輛則因為頭燈表現僅有 Acceptable,所以不論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結果為何,仍暫時無法入選。

Hyundai Elantra 雖然僅獲得進階安全首選,不過由於尚未經過「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所以未來如果進行了測試獲得 Acceptable 以上評價,有望取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接著在豪華中型車輛級距,也有多達 7 款車與臺灣市場有關,分別為 Audi A3、A4、BMW 3 Series、Lexus ES、IS、Volvo S60、V60,通通還未測試過「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不過這幾款車的頭燈評價皆為 Acceptable ,未達到進階安全首選所需的 Good,所以除非進行改進,否則勢必與 2018 進階安全首選無緣。

另外 BMW 3 Series 的前方撞擊預防系統評價,為此級距中分數最低的,時速 12 英里與 25 英里僅能降低碰撞速度 7 英里與 6 英里,無法避免碰撞,因此仍有改進空間。

BMW 3 Series 的前方撞擊預防系統評價,為此級距中分數最低的,時速 12 英里與 25 英里僅能降低碰撞速度 7 英里與 6 英里,無法避免碰撞,因此仍有改進空間。

再看到一般小型 SUV 車輛級距,獲選的車款通通可在臺灣市場看見,除了 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Nissan Rouge(即國內 X-Trail),其餘 7 車款皆完成「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

Toyota RAV4 與 Subaru Forester 分別獲得 Poor 與 Marginal,表現差強人意,Honda CR-V、Hyundai Tucson、Kia Sportage、Mazda CX-3、CX-5 則通通獲得最高 Good 評價。可惜這 9 款車的頭燈表現通通為 Acceptable,所以除非車廠改進頭燈設計,否則仍無法獲得 IIHS 2018 進階安全首選。

Nissan Rouge(即國內 X-Trail)雖尚未完成「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不過因為頭燈表現為 Acceptable,所以除非車廠改進頭燈設計,否則仍無法獲得 IIHS 2018 進階安全首選。

最後看到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Lexus NX、Lexus RX、Mercedes-Benz GLE、Volvo XC60 都還未測試「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其中 Lexus NX 是唯一頭燈獲得 Good 評價,所以其實還有機會晉升為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Lexus NX 是唯一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頭燈獲得 Good 評價,所以其實還有機會晉升為進階安全首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