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J.D.Power 於 2018 年 1 月底,公布 2017 年汽車製造商整體表現滿意度,綜合了包含 VDS 新車 3 年可靠度、CSI 顧客滿意度、IQS 新車 90 天品質調查、APEAL 新車 90 天魅力調查、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等 5 項調查,針對品牌評選出 Porsche 與 Buick,分別為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整體滿意度最高的汽車製造商。

美國 J.D.Power 於 2018 年 1 月底,公布 2017 年汽車製造商整體表現滿意度,針對品牌評選出 Porsche 與 Buick,分別為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整體滿意度最高的汽車製造商。

在美國 J.D.Power 的這 5 項調查當中,皆有針對各品牌進行調查評比(VDS、IQS、APEAL 另有對各車輛級距進行車款比較),接著就依序待讀者來回顧這兩個品牌在 5 項調查的表現為何。

美國 J.D.Power 2017 年 5 大項目調查
調查項目 前 5 名 Porsche 排名 Buick 排名
VDS 新車 3 年可靠度 1.Lexus、Porsche
2.Toyota
3.Buick
4.Mercedes-Benz
5.Hyundai
1 3
CSI 顧客滿意度
(區分豪華品牌、一般品牌)
1.Lexus
2.Audi
3.Lincoln
4.Porsche
5.Cadillac
1.Buick
2.Mini
3.GMC
4.Chevrolet
5.Nissan
4 1
IQS 新車 90 天品質調查 1.Kia
2.Genesis
3.Porsche
4.Ford、RAM
5.BMW、Chevrolet、Hyundai
3 9
APEAL 新車 90 天魅力調查 1.Porsche
2.Genesis
3.BMW
4.Audi
5.Mercedes-Benz
1 21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
(區分豪華品牌、一般品牌)
1.Lincoln、Mercedes-Benz
2.Infiniti
3.Porsche
4.Lexus
5.Cadillac
1.Buick
2.Mini
3.GMC
4.Chevrolet
5.Ford
3 1

VDS 新車 3 年可靠度,Porsche 與 Buick 分佔 1、3 名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VDS)車輛可靠度調查,是針對車主持有車輛第 3 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Problem Per 100 Vehicles)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VDS)車輛可靠度調查,是針對車主持有車輛第 3 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

在這項調查並未區分豪華與一般品牌,而是全數一起比較,在調查結果中,Porsche 與 Lexus 的 PP100 指數皆以 110 並列第 1。至於第 2 名是 Toyota 的 123,Buick 以 126 排在第 3 名,打敗了 Mercedes-Benz、BMW、Audi 等豪華品牌,Buick 也替美國品牌爭了一口氣。

CSI 售後服務滿意度,Porsche 為豪華品牌第 4、Buick 為一般品牌第 1

接著第 2 項調查為 Customer Service Index (CSI)顧客售後服務滿意度,受訪 70,000 名美國消費者所得到的結果,這些受訪者的車輛都在美規 2012 年式至 2016 年式之間。

這項報告主要是為了評估車主在造訪汽車服務據點的滿意度,而之所以選擇車齡 1 至 5 年的車款,是因為這些車款大都仍在保固期內。J.D.Power 對服務品質、服務執行、服務顧問、服務設施以及車輛領取,共 5 個項目、16 細項做為衡量依據。

CSI 調查有區分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Buick 則是在一般品牌中,比起產業平均高 44 分,總分 860 分獲得第 1 名,Toyota 則是 815 分排在第 8 名。

CSI 調查有區分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Lexus 在豪華品牌中稱霸,獲得了比產業平均高 58 分的 874 分(分數越高越好),並且在服務品質、服務執行、服務設施的評分項目中獲得了高分。而與 2016 年相比,Porsche 以 19 分的差異成為進步幅度最大的豪華車廠,總分 867 分獲得了第 4 名。Buick 則是在一般品牌中,比起產業平均高 44 分,總分 860 分獲得第 1 名,Toyota 則是 815 分排在第 8 名。

廣  告

IQS 新車 90 天品質調查,Porsche 與 Buick 分佔第 3、9 名

Initial Quality Study (IQS)新車 90 天品質調查是針對交車後 90 天內的新車車主為調查對象,與 VDS 一樣,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Problem Per 100 Vehicles)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排名一樣不分豪華與一般品牌。兩者差異在於 IQS 是用車 3 個月內的品質,VDS 則是用車 3 年後的可靠度。

在 IQS 調查中,Kia、Genesis 分佔 1、2 名,表現非常亮眼,也擦亮韓國車的新車品質形象。至於 Porsche 的 PP100 指數為 78,排在第 3 名;Buick 則是 95,與 Toyota 並列第 9 名,高於平均的 97。

在前 2 項調查結果皆相當優異的 Lexus,卻在 IQS 調查中以 98 的 PP100 指數,跌落至第 14 名,也是 2017 年 IQS 調查呈現退步的 6 個品牌其中之一。

在前 2 項調查結果皆相當優異的 Lexus,卻在 IQS 調查中以 98 的 PP100 指數,跌落至第 14 名,也是 2017 年 IQS 調查呈現退步的 6 個品牌其中之一。

APEAL 新車 90 天魅力調查,Porsche 排在第 1、Buick 位居第 21 名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APEAL)新車 90 天魅力調查,與 IQS 雖然同樣都是針對交車 90 天內的車主進行調查,不過差異點在於 APEAL 主要綜合車輛 10 大項目中,包括「外觀」、「內裝」、「座椅」、「駕駛動態」、「空間與置物」、「引擎/變速箱」、「節能表現」、「能見度與安全性」、「空調系統(HVAC)」、「音響/通信/娛樂/導航系統(ACEN)」,因此不同於 IQS 看的是問題數的多寡,評分也是滿分 1000 分為基準,分數越高越好。

雖然 J.D.Power 將所有品牌放在一起排名,不過仍會以不同顏色標記該品牌為豪華還是一般品牌。J.D.Power 補充說到,2017 年的 APEAL 與 IQS 調查其實呈現相當大的交集,且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的魅力差距正在逐漸縮小中。

對於新車魅力,過往大多以豪華品牌佔據前幾名,包含 Porsche 以 884 分的高分再度坐上美國新車吸引力第 1 名的寶座,達成連霸 13 屆的冠軍成就。Buick 雖然位於總排名第 21 名(805 分),不過若只單看一般品牌,則是排名第 9,至於 Toyota 則僅有 792 分,比起一般品牌的平均分數 804 分還要低。豪華品牌的平均分數為 845 分、全部車廠的總平均為 810 分。

對於新車魅力,過往大多以豪華品牌佔據前幾名,包含 Porsche 以 884 分的高分再度坐上美國新車吸引力第 1 名的寶座,達成連霸 13 屆的冠軍成就。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Porsche 為豪華品牌第 3、Buick 為一般品牌第 1

Sales Satisfaction Index (SSI)新車銷售滿意度,與 CSI 同樣將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分開來看。J.D.Power 發現消費者對新車銷售的滿意度,共有 6 個要素,包含銷售人員(28%)、交車程序(21%)、交易條件(18%)、相關文書處理(16%)、經銷商設備(13%)、經銷商網站(4%)。可以發現臺灣消費者在意的交車時間、銷售主動性,並不在美國消費者在意的點當中。

SSI 的調查結果,豪華品牌由 Lincoln、Mercedes-Benz 以 830 分並列第 1,Porsche 則以 818 分位居第 3 名,勝過 Lexus 的 810 分。Buick 則是連續兩年獲得美國一般品牌 SSI 調查滿意度第 1 的車廠,總分達 808 分。至於前面表現不錯的 Toyota 在此調查僅有 771 分,另外 IQS 與 APEAL 尚屬優異的 Kia,在 SSI 卻只有 734 分,為一般品牌倒數第 2 名,未獲得美國消費者的青睞。

SSI 的調查結果,在 IQS 與 APEAL 尚屬優異的 Kia,SSI 卻只有 734 分,為一般品牌倒數第 2 名,未獲得美國消費者的青睞。

總結來說可以發現,Porsche 與 Buick 在美國市場,每個項目都是在平均之上分數,且名次也都相當前面。雖然 J.D.Power 未特別說明,不過在豪華品牌方面,筆者推測或許 Lexus 主要因為 IQS 調查的跌落,而無法與 Porsche 爭奪第 1,另外 Mercedes-Benz 在 IQS 的調查表現同樣位於平均分數之下,整體來說確實以 Porsche 的表現最為全面。

一般品牌部分,Buick 在美國市場替美國品牌爭了一口氣,特別在 SSI 與 CSI 等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呈現其服務的強項。車輛品質方面,雖然 IQS 新車品質仍有不少進步空間,但 VDS 車輛可靠度表現倒是相當優異。不過,IQS 看的是 2017 年的新車,VDS 看的是前幾年銷售的車款,隨著韓國車廠近幾年 IQS 排名大幅進步,未來的 VDS 調查會是否會讓 Buick 的排名往後掉?也是美國市場值得觀察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