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調查機構 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美國時間 2 月 22 日公布針對新車購入第 3 年的可靠度調查。品牌部分由 Lexus 與 Porsche 共同奪得第 1 名,也是 Lexus 連續第 6 年蟬聯第 1 名。而在整體調查中,由 Toyota Camry 獲得所有廠牌車款之中的最高評價。Toyota 集團也囊括 18 個級距中 10 個獎項,可說是本次調查的最大贏家。

J.D. Power 日前公布新車購入第 3 年的 VDS 可靠度調查。品牌部分由 Lexus 與 Porsche 共同奪得第 1 名。

調查報告顯示, 大多數可靠度問題來自車輛的科技配備。顯示車主對於新科技配備的高度偏好,科技配備的易用性已成為車主極為重視的要點。

針對上市 3 年新車車主進行調查,本次樣本 3 萬 5 千份

這項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VDS)車輛可靠度調查今年已邁入第 28 屆,是 J.D. Power 旗下相當重要的調查指標。與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CSI 服務滿意度調查,分別反映了車主對於產品、銷售以及服務的看法,受到產業的高度重視。

J.D. Power 日前公布新車購入第 3 年的 VDS 可靠度調查。有 35,186 輛,224 種不同車款參與。
廣  告

3 萬 5 千輛、224 車款參與調查

車輛可靠度調查針對車主持有車輛第 3 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對車輛過去 12 個月所產生的問題做統計,今年有 35,186 輛,224 種不同車款參與調查。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Problem Per 100 Vehicles)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而評比項目包含 8 大分類、項目高達 177 項之多。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和 2016 年相較,2017 年美國前 10 名暢銷車款的 PP100 指數從 156 降低至 134。不過全部車廠的平均 PP100 指數較去年的 152 上升到 156,已連續兩年有退步的成績。

10 大可靠度問題來源,科技配備居多

  1. 電瓶壽命
  2. 風切聲
  3. 行路噪音
  4. 變速箱換檔不順
  5. 變速箱換檔遲滯
  6. 組裝品質不佳
  7. 導航系統導航錯誤
  8. 導航系統複雜
  9. 藍芽通訊連線問題
  10. 語音系統辨識度不佳

J.D. Power 調查報告顯示,和 2016 年相同,大多數可靠度問題來自車輛的科技配備,其中藍牙連線功能的穩定與否及語音辨識系統的準確度,已連續 3 年成為最受到車主詬病的問題。可見隨著車上的科技配備的增加,車用電子系統成為影響車主對於產品可靠度的重要關鍵。

在科技配備以外,J.D. Power 特別指出,電瓶在今年的調查中已擠進前 10 大最常發生的問題點,問題回報數量較 2016 年增加 44%。

大多數可靠度問題來自車輛的科技配備,其中藍牙連線功能的穩定與否及語音辨識系統的準確度,已連續 3 年成為最受到車主詬病的問題。

Lexus、Porsche 可靠度並列第一 Toyota 集團大放異彩

以品牌角度來看,2017 年表現最佳的車廠由 Lexus 與 Porsche 以 110 的成績,共同獲得第 1 名,但和前一年 95 與 97 成績相比皆有退步。而 Toyota 則是以指數 125 成為第 3 名,Buick 與 Mercedes-Benz 分別排名在後。而 Hyundai 是本次調查中名次與指數進步最多的品牌,133 的指數較 2016 年進步 25,排名也從 19 進步到第 6 名。

各車廠的 PP100 指數平均為 156,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2017 由 Lexus,Porsche 與 Toyota 獲得前三名。

從車款來看,在 18 個級距獎項之中,Toyota 集團就破紀錄之姿囊括了 10 項。GM 以 4 項位居第二。而 Toyota Camry 則是有全級距中最低的 PP100 指數,是 2017 年 J.D. Power VDS 調查中最可靠的車款。

Toyota Camry 有全級距中最低的 PP100 指數,是 2017 年 J.D. Power VDS 調查中最可靠的車款。
2017 J.D. Power VDS 車輛可靠度各級距前 3 名
級距 第 1 名 第 2 名 第 3 名
小型掀背車 Chevrolet Sonic 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從缺
小型轎車 Toyota Prius Buick Verano
Honda Civic
 
中型轎車 Toyota Camry Hyundai Sonata
Chevrolet Malibu
 
大型轎車 Toyota Avalon Buick LaCrosse Kia Cadenza
中型跑車 Chevrolet Camaro Ford Mustang 從缺
小型 SUV Volkswagen Tiguan Biuck Encore Hyundai Tucson
中小型 SUV Toyota FJ Cruiser Chevorlet Equinox GMC Terrain
中型 SUV Toyota Venza Ford Edge
Honda Pilot
 
大型 SUV Chevrolet Tahoe GMC Yukon 從缺
豪華小型轎車 Lexus ES Mercedes-Benz
C-Class
Acura ILX
豪華中型轎車 Lexus GS Mercedes-Benz
E-Class
Audi A7
豪華小型 SUV Mercedes-Benz
GLK-Class
Acura RDX Volvo XC60
豪華中型 SUV Lexus RX Lexus GX Porsche Cayenne
小型 MPV Toyota Prius v
(美規 Prius α)
Kia Soul 從缺
MPV Toyota Sienna Chrysler Town & Country Dodge Grand Caravan
中型貨卡 Honda Ridgeline Nissan Frontier 從缺
大型輕型貨卡 Ford F-150 Toyota Tundra Chevorlet Silverado
Ram 1500
大型重型貨卡 Chevrolet
Silverado HD
GMC Sierra HD Ford Super Duty
備註 1:粗體為台灣有導入車系,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備註 2:從缺的原因為該級距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故不列入前三名。

高可靠性不再是高價車專利

J.D. Power 指出,車輛的品質是影響車輛殘值最重要的關鍵。以表現最佳的 Toyota 為例,J.D. Power 預估每輛 Toyota 在經過 3 年使用後,殘值會比其他品牌車款平均多出 750 美金,約新臺幣 23,200 元。此外,J.D. Power 也表示,在消費者日益重視車輛可靠性的情況下,車廠也持續針對品質做改善,尤其是暢銷車款。如今,高可靠性已不是屬於高價豪華車的專有名詞,大眾車款也能擁有高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