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於 2011 年開始動工,歷時 1,967 天,終於在 2018 年 2 月 5 日舉行蘇澳到東澳段的通車典禮,搶在 2018 農曆年前開通,以回應民意「安全回家的路」訴求。接著也帶大家回顧與了解蘇花改的相關資訊。

臺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於 2011 年開始動工,歷時 1,967 天,終於在 2018 年 2 月 5 日舉行蘇澳到東澳段的通車典禮,搶在 2018 農曆年前開通。(圖片取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通車,為帶給東部民眾安全回家的路

對於臺灣東部地區的居民來說,在蘇花改正式通車前,過往的聯外道路就是日治時代開闢的蘇花公路,於 1932 年 5 月通車。

蘇花公路為省道臺九線的其中一段,從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一路通往花蓮縣花蓮市,整體大致依著東部海岸線修築,雖然蘇花公路風景明媚,然而由於非常靠近地震帶,常有著較大規模且頻繁的地震。此外,蘇花公路常常遇上多雨的氣候使得山壁土石容易鬆動,不時會有落石坍方而造成道路中斷,甚至行駛中的車輛遭落石擊中等不幸事故。

雖然蘇花公路風景明媚,然而由於非常靠近地震帶,常有著較大規模且頻繁的地震。此外,蘇花公路常常遇上多雨的氣候使得山壁土石容易鬆動,不時會有落石坍方而造成道路中斷,甚至行駛中的車輛造落石擊中等不幸事故。(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面對蘇花公路的道路安全堪憂之下,特別是東部地區的居民,無不希望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且蘇花公路的行車時間相當長,倘若無塞車或事故,且正常時速行駛,多數駕駛者的行駛經驗分享行駛時間在 2~3 小時。然而,如果碰上假日甚至是過年返鄉等狀況,行駛時間動輒 5、6 個小時以上,不僅駕駛疲憊,乘客也常常暈車,讓整趟旅途的品質大打折扣。

蘇花公路的行車時間相當長,倘若無塞車或事故,且正常時速行駛,多數駕駛者的行駛經驗分享行駛時間在 2~3 小時。然而,如果碰上假日甚至是過年返鄉等狀況,行駛時間動輒 5、6 個小時以上,讓整趟旅途的品質大打折扣。(圖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針對尋找「更安全」的聯外道路,起初曾讓蘇花高速公路的計畫被提起,但環保團體認為蘇花高速公路恐對於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而使此計畫就此打住。直到 2009 年底,蘇花改開始為專家學者們所討論。2010 年 10 月 21 日,蘇花公路因受到梅姬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影響,而發生一起重大遊覽車事故後,政府加速通過環評,蘇花改於 2011 年開始動工。

廣  告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計較過往節省 20 分鐘行車時間

蘇花改並非連續的整體公路,而是對「受災損而阻斷」及「交通肇事頻率高」之路段進行改善,因此將蘇花公路從蘇澳至大清水,區分為 5 大段,保留其中較為安全的 2 路段,針對較危險的另外 3 段建設改善路線:

  1.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原蘇花公路路線為易肇事路段。而蘇花改此段總計 9.7 公里,包含 3 座隧道 3.8 公里、5 座橋梁 4.4 公里、一般路段 1.5 公里,於 2018 年 2 月 5 日正式通車。
  2. (維持原蘇花公路)東澳~南澳段:局部路段已截彎取直,並持續辦理現有路段改善。
  3. (蘇花改)南澳~和平段:原蘇花公路落石坍方頻繁。而蘇花改此段長度預計為 20 公里,目標 2018 年底完工。
  4. (維持原蘇花公路)和平~和中段:本路段平順且有多處以短隧道通行。
  5. (蘇花改)和中~大清水段:原蘇花公路路基狹窄且常有落石坍方。蘇花改包含中仁隧道及仁水隧道等 2 座隧道共計 7.7 公里,總長度預計 9.1 公里,目標於 2019 年底完工。

蘇花改採雙向雙車道規劃,總計改善長度 38.8 公里,有 8 座隧道共 24.5 公里、橋梁共 8.5 公里、平面道路共 5.8 公里、設置 1 處南澳交控中心。

蘇花改採雙向雙車道規劃,總計改善長度 38.8 公里,有 8 座隧道共 24.5 公里、橋梁共 8.5 公里、平面道路共 5.8 公里、設置 1 處南澳交控中心。(圖片取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過往蘇花公路從白米橋行駛至東澳,長度大約 15 公里,加上行車時速並不高,一般車流量之下,行車時間約需 30 分鐘,不過蘇花改的蘇澳至東澳,時速能保持大約 50~60 公里的狀況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表示,估計可節省 20 分鐘的行車時間。

雖然蘇花改的最大用意在於增加行車安全,並非為了縮短行車時間,因此針對東澳~南澳、和平~和中段,暫未有改善計畫,不過此次通車,仍確實讓大家可以「少暈車」20 分鐘,也增加行車安全。

國道 5 號蘇澳服務區 2 月 1 日開放,民眾上蘇花改相關注意事項

雖然蘇花改並未設置有休息區,不過國道新建工程局仍特別配合年前通車,於 2 月 1 日啟用蘇澳服務區,讓駕駛與乘客可以先行於此服務區休息,養足精神再出發。

服務區內設有公廁、停車場、簡易賣場。公廁共設計有 51 座男性小便斗、23 間男廁、52 間女廁,另外亦有親子廁間、無障礙廁間與中性廁間等等的設計。停車場則有 69 格小客車停車位、48 格大客車停車位。

蘇花改的蘇澳到東澳段,速限為每小時 60 公里,隧道兩端則是 40 公里,全線路段雖為雙線道,但僅能行駛左側車道,右側為緊急救援車道。進入隧道務必開大燈,並與前車保持 20 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現階段腳踏車、機車、大客車、大貨車、聯結車等等禁止進入。

蘇花改的蘇澳到東澳段,速限為每小時 60 公里,隧道兩端則是 40 公里,全線路段雖為雙線道,但僅能行駛左側車道,進入隧道務必開大燈,並與前車保持 20 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圖片取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公路總局也在蘇澳地區規劃疏導動線,沿途設置指示標誌:

  1. 國道 5 號往蘇花改方向:國道 5 號→新馬陸橋→台 9 線→箕山橋→蘇港路→蘇花改
  2. 蘇花改往國道 5 號方向:蘇花改→蘇港路→箕山橋→台 2 戊→海山西路→國道 5 號

蘇花改兩大爭議:機車無法行駛、僅開放單線通行

蘇花改目前雖然開通,不過仍有兩大爭議有待面對。首先就是機車無法行駛,部分機車騎士及機車路權團體,包含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認為,蘇花改的用意是為了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但機車騎士卻無法行駛,依舊只能走原本的蘇花公路,對於機車騎士的行車安全保障何在?又尤其在 2018 年 2 月 4 日,花蓮發生多起地震,也有部分路段出現落石,讓人對蘇花公路的安全更添疑慮,部分機車騎士團體也對此再次發出抗議。

其次則是蘇花改雖然採用來回皆雙線道設計,不過右側車道僅開放給緊急救援車輛行駛,因此使得一般車輛仍只有單線可行駛,對於舒緩年節龐大車流量的幫助究竟有多少,也令不少人存疑。

蘇花改雖然採用來回皆雙線道設計,不過右側車道僅開放給緊急救援車輛行駛,因此使得一般車輛仍只有單線可行駛,對於舒緩年節龐大車流量的幫助究竟有多少,也令不少人存疑。(圖片取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然而無論如何,蘇花改耗資約 492 億元,歷時 1,967 天終於通車,也願另外 2 路段能如期完工,帶給東部居民一條真正安全回家的路。而 U-CAR 近期將會實路試駕,並做紀錄提供給讀者們參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