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所設計的電動車平臺 MEB,使用的車廠僅有 Audi、Volkswagen、Škoda、Seat 而已,定位與 Audi 同樣在豪華車廠的 Porsche,則未有加入。不過 Audi 與 Porsche 宣布將共同開發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臺,以降低研發成本。

Audi 與 Porsche 宣布將共同開發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臺,以降低研發成本。(圖為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與 PPE 平臺無關)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7 年初時訂定了「2025 戰略計畫」,其中關於電動車的部分,預計將會在 2025 年之前會有超過 30 款電動車推出,不過就已推出的概念車來說,目前 Volkswagen 所設計的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平臺,僅使用在 Audi、Volkswagen、Škoda、Seat 等車廠,同樣身為豪華品牌,但卻與集團共用程度較低的 Porsche 並無採用。而 Porsche 即將推出的首款電動車 Mission E,則是獨立開發的車款。

Porsche 即將推出的首款電動車 Mission E,屬於獨立開發的純電動車作品。
廣  告

就在 2017 年底,Porsche 與 Audi 宣布將聯合開發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臺,這組電動車平臺應該會是使用於大型車上,以降低研發成本,預計從 2021 年開始,Porsche 與 Audi 就會以這個平臺推出數款車型。除了 PPE 平臺以外,Volkswagen 也委託 Porsche 研發使用於電動跑車與超跑的 SPE 平臺,預計除了 Porsche 會使用以外,還有 Audi 與 Lamborghini 也將使用這組平臺。

目前 Volkswagen 所設計的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平臺,僅使用在 Audi、Volkswagen、Škoda、Seat 等車廠。

在 Volkswagen 集團體系中,Porsche 與 Lamborghini 幾乎算是獨立於集團之外,兩家車廠僅有休旅車系採用與 Audi 共用的 MLB 平臺之上,基於這種已經擁有的合作關係之上,Porsche 與 Audi 共同打造電動車平臺也是預料中之事。兩家合作打造 PPE 平臺,預計可以減少 30%的成本,對於新車推出減低成本提升利潤,絕對有相當大的助益。

(圖為 Audi Aicon 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