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近年來許多車廠響應每年 4 月 1 日的「愚人節創意」,U-CAR 社群發展部先前曾在「開玩笑功力大車拼?2018 各車廠愚人節玩笑集錦」一文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讓網友們選出 2018 年最欣賞、或覺得最無聊的愚人節玩笑,更能表達大家對車廠愚人節玩笑的看法。

隨著 [U 指數 ] 的結果出爐,獲得總計有 47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網友們對於「車廠愚人節創意」的觀感能夠呈現,亦可作為日後許多車廠發表「愚人節創意」的參考指標。

因應近年來許多車廠響應每年 4 月 1 日的「愚人節創意」,U-CAR 曾在「開玩笑功力大車拼?2018 各車廠愚人節玩笑集錦」一文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讓網友們表達大家對車廠愚人節玩笑的看法,亦可作為日後許多車廠發表「愚人節創意」的參考指標。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4 月 2 日 15:00 至 4 月 9 日 12: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4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開玩笑功力大車拼?2018 各車廠愚人節玩笑集錦」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您最欣賞下咧哪一個車廠的愚人節創意?

[U 指數 ] 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詢問有關 2018 年國內外車廠的愚人節創意,網友最欣賞哪一項?其中,Škoda 以國外發表的「後座兒童降噪頭枕」獲得 21.3%的網友肯定奪冠,該套件強調能透過頭枕旁的喇叭,完全隔絕後座兒童吵鬧的噪音,讓乘坐於前座的父母們能專心關注前方的路況,若不是愚人節玩笑,相信許多爸爸、媽媽們會很想要這項配備!

  1. Škoda「後座兒童降噪頭枕」

排名第 2、3 名的則是國內 Lexus 的「高乘載絕對通過車窗貼」與「烤肉架經典組」,總代理和泰汽車不僅緊貼清明節連假的高乘載管制話題,讓 17%的網友認為笑料不斷,更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用創意盡情調侃 Lexus 近期慣用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共計獲得 14.9%的網友共鳴。

第 4 名則為英國 Honda 的「第 4 代 CR-V 敞篷版」,英國 Honda 直接對著第 4 代 CR-V 的車頂與窗戶、後擋風玻璃對切,讓整輛車變身為敞篷模樣,讓 12.8%的網友覺得創意十足。

Lexus「烤肉架經典組」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用創意盡情調侃 Lexus 近期慣用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共計獲得 14.9%的網友共鳴。

Q2.您最不喜歡下咧哪一個車廠的愚人節創意?

當然,有討喜的「愚人節創意」,必然就有網友較不喜歡的愚人節玩笑,因此 [U 指數 ] 第 2 題也來詢問網友們認為有待加強的車廠愚人節新聞。結果出乎意料的是,上一題獲得第 4 名好感度的「第 4 代 CR-V 敞篷版」,卻在第 2 題中被高達 29.8%的網友嫌惡,呈現相當兩極化的結果。顯見直接將車頂切掉變成敞篷車的創意,不見得能討好全數網友們的認同。

  1. 英國 Honda「第 4 代 CR-V 敞篷版」

排名最不喜歡第 2 名的愚人節創意,則也是上一題排名第 2 的「Lexus 高乘載絕對通過車窗貼」,有 19.1%的網友不太滿意。或許是不喜歡的網友們認為清明連假塞在國道上,看到這樣如此創意可能笑不太出來,更不太可能成功通過警察們的法眼。

國內 Lexus 推出「高乘載絕對通過車窗貼」愚人節產品排名不喜寬排行第 2,或許是不喜歡的網友們認為清明連假塞在國道上,看到這樣如此創意可能笑不太出來,更不太可能成功通過警察們的法眼。

排名第 3 名則是「McLaren 研發中心的秘密」,共有 17%網友不喜歡。因為英國跑車廠 McLaren 選擇公開研發中心能高效率運作的「秘密」,就是廠內員工如機器人般,以同步的步伐相互前進、並能自動轉向避免相互撞到,就連下午茶時間,員工們都以同步的節奏舉起茶杯喝茶,甚至還以量測磁磚大小、景觀湖深度等行為強調研發中心的「精準性」。這樣的創意不僅讓人哭笑不得,也讓許多網友認為無厘頭過頭。

  1. 「McLaren 研發中心的秘密」影片

Q3.您對各車廠近年來的愚人節創意看法是?

最後一題,[U 指數 ] 則進一步詢問,看看網友們對於近年來各車廠大開愚人節玩笑的看法為何?結果有高達 78.7%的網友們認為這些創意「很有趣」,凸顯車廠若將「愚人節玩笑」、「愚人節產品」操作得當,確實能搏君一笑並獲得消費者的共鳴;也有 17%的網友認為觀感「普通」,認為看到相關新聞就當作車廠發揮幽默感、笑話一則,不會抱持太多負面觀感;僅有 2.1%的網友「不喜歡」車廠的愚人節創意,認為各車廠不應把玩笑開過頭。

有高達 78.7%的網友們認為這些愚人節創意「很有趣」,凸顯車廠若將「愚人節玩笑」、「愚人節產品」操作得當,確實能搏君一笑並獲得消費者的共鳴。

如何拿捏愚人節玩笑尺度,值得各行業深思

除了汽車公司,其實 2018 年國內許多其他行業也發表「愚人節創意」,但是廉價航空臺灣虎航的「特殊臺味餐點商務艙」、以及長榮航空的「寵物友善飛機」,用許多消費者的需求進行消遣,卻招致相當兩極的評價。因此如何拿捏消費者的需求與開玩笑的尺度,將是未來各行業、各車廠進行「愚人節創意」的一大課題。

長榮航空的「寵物友善飛機」愚人節創意,因為調侃寵物不能進入飛機客艙的規定,招致輿論相當兩極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