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日前以「小兵立大功、有備而無患!─論新車都應該要有的配件」為題,撰文探討有關現今市售新車應附上的隨車配件。社群發展部並於文中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讓網友回饋自身對隨車配件的看法與使用經驗。

而雖然文章點閱率截至目前接近 2 萬次,但該篇 [U 指數 ] 問卷回覆數經過超過一個禮拜的收集,卻僅僅只獲得 60 位熱情網友回覆。U-CAR 在此除由衷感謝填答 [U 指數 ] 問卷網友們的熱情支持,也期望未來能透過持續報導相關議題,讓讀者們能對車輛隨車配件抱以更多關注。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問卷結果吧!

U-CAR 編輯部日前以「小兵立大功、有備而無患!─論新車都應該要有的配件」為題,撰文探討有關現今市售新車應附上的隨車配件,並在下方 [U 指數 ] 問卷中獲得 60 位熱情網友的回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4 月 12 日 19:00 至 4 月 23 日 1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小兵立大功、有備而無患!─論新車都應該要有的配件」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Q1.請問您家中是否擁有汽車?

首先,為讓問卷呈現 U-CAR 讀者群的基本輪廓,[U 指數 ] 第 1 題先詢問網友們家中是否擁有汽車。結果顯示 U-CAR 讀者群中有高達 90%的讀者家中擁有汽車,但亦有 10%的讀者家中是未擁有汽車的,足見 U-CAR 讀者群持有車輛的比例相當高,也吸引到 10%未有車輛的網友長期瀏覽相關報導。

Q2.請問您是否知道車輛上應有的配件種類?

而雖然市售新車上,基本都會搭載備胎或補胎劑、千斤頂、隨車小工具、警示三角牌,甚至有些車款會隨車配備打胎機、拖車鉤與拖車繩等配件,但當 [U 指數 ] 第 2 題問到網友們是否知道車輛上應有的配件種類時,仍然有達 23.3%的網友、對車輛上應有的配件不甚瞭解,只有約略超過 7 成(76.7%)的網友,對於車上應有的配件種類較為熟悉。

這也凸顯出監理機關、或駕訓班、甚或是各品牌車廠負責交車的第一線銷售人員,未來更應加強對車主與消費者在相關工具使用上的宣導,以避免車上徒有可增加安全的隨車工具、車主卻不甚瞭解有何種工具可使用的窘況。

有達 23.3%的網友,對於車上應有的隨車配件不甚瞭解,凸顯監理機關、或駕訓班、甚或是各品牌車廠負責交車的第一線銷售人員,未來更應加強對車主與消費者在相關工具使用上的宣導。

Q3.請問您是否實際使用過車輛上的配件?

U-CAR 社群發展部在 [U 指數 ] 第 3 題,則詢問網友過去是否在駕乘車輛的過程中,有實際使用到車輛上隨附的配件。結果雖然上一題有超過 7 成的網友知道車上配件種類,但在這一題實際使用到配件的網友僅有 6 成,另有多達 4 成的網友未使用過隨車配件,呈現出國人在日常行車狀態下,使用到隨車配件的機率不會太高。

能應用到的情況,大多是遇到爆胎或拋錨等情況時,需使用到備胎或補胎劑、千斤頂、警示三角板,才會讓隨車配件派上用場,而現在更有許多民眾是選擇將車輛換上失壓續跑胎、或直接叫道路救援,許多換胎隨車配件能應用的機會則又會有所降低。

有多達 4 成的網友未使用過隨車配件,呈現出國人在日常行車狀態下,使用到隨車配件的機率不會太高。現在更有許多民眾是選擇將車輛換上失壓續跑胎、或直接叫道路救援,許多換胎隨車配件能應用的機會則又會有所降低。

Q4.在閱讀此篇報導之前,您所知道的車輛配件種類?

承接第 2 題的問題,U-CAR 更深入的詢問網友們在閱讀專題報導之前,所認識或知道的車輛配件有哪些。結果「備胎或補胎劑」這一項獲得高達 86.7%的指名度,也是許多消費者在看車時會翻開行李箱蓋板注意的重點。另外,由於此題為複選題,所以包含警示三角牌(78.3%)、千斤頂(73.3%)、隨車小工具(61.7%)、打胎機(60%)等都也有很高的指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市場許多新車會搭載的車用滅火器(36.7%),以及部分歐洲車款會標配的急救包(35%),也在榜上出現,若車主車上有搭載或添購相關配件,發生意外時知道相關配件的所在位置,即可能大幅降低意外或傷口擴大的風險。

日本市場許多新車會搭載的車用滅火器,可大幅降低車輛起火意外時火勢的擴散。

Q5.有哪項車輛配件,您覺得重要性不大?

[U 指數 ] 第 5 題,U-CAR 則詢問網友認為哪一項隨車配件重要性不大。最終有約 4 成的網友認為「都很重要」,不管是新車標配的配件、或者需另外添購的車窗擊破器等等,都是許多網友認為相當重要的隨車配件。

當然,也有許多網友認為有些配件不必要搭載在新車上。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則「粉筆(13.3%)」,大部分網友對粉筆的使用時機,多在釐清肇事判位時使用,而有賴道路監視器、行車紀錄器等等科技的普及,許多小型車禍未必需要將車禍現場保留,可透過事後調閱相關檔案進行判位。

另外,「備胎或補胎劑」,有 11.7%的指名度,畢竟許多新車都取消備胎、甚或是改採失壓續跑胎,國內在輪胎店與道路救援的支援密度仍算高,許多車主也寧願減輕備胎組對車重、油耗造成的負擔。

現今許多新車都取消備胎、甚或是改採失壓續跑胎,國內在輪胎店與道路救援的支援密度仍算高,許多車主也寧願減輕備胎組對車重、油耗造成的負擔。

Q6.您覺得重要還有哪項很重要的配件,沒列在上述題目的選項當中?

  1. 照相機
  2. 車用救援行動電源
  3. 汽車救車線/電瓶線/跨接線
  4. 行車紀錄器
  5. 指揮棒
  6. 安全帶切割器
  7. 探照燈
  8. 車門及車尾防撞警示燈
  9. 雪鏈
  10. 救援電話資訊卡
  11. 保險聯絡卡

最後一題,U-CAR 社群發展部也讓網友們自行填答上述題目有遺漏的隨車配件。而最多網友指名的就是「照相機」,但在隨身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行車紀錄器的日益發達下,像早期部分車款還會隨附即可拍的設計,則日趨減少。其他舉凡像車用救援行動電源、汽車救車線、行車紀錄器、指揮棒、安全帶切割器、探照燈、車門及車尾防撞警示燈、雪鏈等,也是有部分網友認為需搭載在車上的隨車配件。

更有網友提議說可由各車廠統一與道路救援單位合作,讓車主能以每年繳交保費的概念,並能透過撥打新車隨附道路救源資訊卡的救援電話,享受即時的道路救援。這都是網友們相當不錯的提議,值得車廠、保險公司、道路救援單位參考。

有網友提議各車廠可統一與道路救援單位合作,讓車主能以每年繳交保費的概念,在發生意外時透過車上隨附的警急救援聯絡資訊卡,享受即時的道路救援。

如何讓行車更安全,隨車工具扮演關鍵角色

U-CAR 透過專題報導與 [U 指數 ] 問卷,希望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與想法,也期許相關政府單位、各車廠,能增加車用滅火器、急救包等等配件在新車上的普及度。未來,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關心相關議題,讓讀者們對透過相關互動與報導,增進對行車安全的瞭解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