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編輯部以『[ 規配懶人包 ]Škoda Karoq 即將來襲,對手到底是誰?』一文,替讀者們搶在Škoda Karoq 於 4 月在臺上市之前,透過 Luxgen U5、Honda HR-V、Volkswagen Tiguan、Toyota RAV4 共同與 Karoq 對比的 [ 規配懶人包 ],來瞭解 Karoq 的產品競爭力與市場定位。

但有趣的是,Karoq 究竟該在國內被界定為「中型 SUV」、還是「跨界小型 SUV」仍值得討論,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也在 [ 規配懶人包 ] 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瞭解網友們對 Karoq 的想法。現在,我們就一起來透過 [U 指數 ] 問卷結果,看看網友們認為 Karoq 的潛在對手究竟有誰吧!

Karoq 究竟該在國內被界定為「中型 SUV」、還是「跨界小型 SUV」仍值得討論,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也在 [ 規配懶人包 ] 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瞭解網友們對 Karoq 的想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2 月 14 日 11 點至 2 月 27 日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2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規配懶人包 ] 新聞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看完規配懶人包,您認為 Karoq 該算在哪一種 SUV 級距?

[U 指數 ] 首題直接單刀直入的問,在網友看完Škoda Karoq 與 Luxgen U5、Honda HR-V 所屬的「跨界小型 SUV」陣營,以及 Volkswagen Tiguan、Toyota RAV4 的傳統「中型 SUV」陣營比較後,究竟網友們自己怎麼看 Karoq 的車型定位?

畢竟 Karoq 約 4,382 mm 的車長,剛好處於兩大陣營的中間,在國內預估的價格帶及車格定位上,也可能會跟兩大級距皆有所重疊,讓許多消費者並不是能非常清楚的劃分 Karoq 的市場定位。

Škoda Karoq 約 4,382 mm 的車長,剛好處於「中型 SUV」、「跨界小型 SUV」兩大陣營的中間,讓許多消費者並不是能非常清楚的劃分 Karoq 的市場定位。

而從 [U 指數 ] 首題的結果來看,看完 [ 規配懶人包 ],有 50.7%、略微過半的網友認為 Karoq 屬於傳統的「中型 SUV」級距,但也有高達 37.6%的網友將 Karoq 視為「跨界小型 SUV」,甚至還有 11.8%的網友認為 Karoq 自成一格、並不屬於這兩大級距。顯見雖然大部分網友主觀認定 Karoq 是「中型 SUV」,不過也有近半數的網友抱持其他看法,相信這會是未來 Karoq 引進後,總代理要積極與消費者溝通的一大議題。

Q2.您認為 Karoq 在此篇規配懶人包最接近的對手為何者?

[U 指數 ] 第二題則問到 Karoq 在與規配懶人包其他 4 款車,包含 Luxgen U5、Honda HR-V、Volkswagen Tiguan、Toyota RAV4 比較之下,究竟網友認為 Karoq 最接近的競爭對手為何者?

結果有 51.6%網友認為 Karoq 首要面對的對手,就是同屬於 Volkswagen 集團的 Volkswagen Tiguan。U-CAR 之前就在 [ 規配懶人包 ] 中有提到,Volkswagen 集團特別給 Karoq 一個巧妙的定位,讓它既不是取代以前的 Yeti,更要在 Volkswagen 集團豐富的 SUV 產品線分工下,成功與 Volkswagen Tiguan 的消費族群區隔。

Volkswagen 集團特別給 Karoq 一個巧妙的定位,讓它既不是取代以前的 Yeti,更要與 Volkswagen Tiguan 的消費族群區隔。但仍有 51.6%網友認為 Tiguan 是 Karoq 在 [ 規配懶人包 ] 中首要面對的對手。

但顯然在較多網友認定 Karoq 屬於「中型 SUV」,再加上 Karoq 與 Tiguan 兩者間高度共用集團資源的情況,難免無法如 Volkswagen 集團打的如意算盤般精準切割市場,會在消費者的比較下短兵相接也是可以預期的。此外,也有高達 25.8%的網友認為 Honda HR-V 會是直接對手,若 Karoq 的入手門檻下探至 80~90 萬間,HR-V 主力的中高階車型則要多加防範;而 Toyota RAV4 與 Luxgen U5 則分別各有 18.1%、4.5%的指名度。

也有高達 25.8%的網友認為 Honda HR-V 會是直接對手,若 Karoq 的入手門檻下探至 80~90 萬間,HR-V 主力的中高階車型則要多加防範。

Q3.您認為除了規配懶人包的車款外,Karoq 最直接的對手為何者?(涵蓋跨界小型 SUV、中型 SUV 兩大級距擇一)

而除了 [ 規配懶人包 ] 中比較的 4 款車型外,U-CAR 也深知無法涵蓋 Karoq 全部的潛在對手,因此也在 [U 指數 ] 羅列其他未在 [ 規配懶人包 ] 出現的 SUV 車款,並將名單囊括「跨界小型 SUV」、「中型 SUV」兩大級距共 20 款車,藉由廣泛的市場守備範圍,找出 Karoq 最直接的對手。

但由於總計 20 款車的選項會讓圖表讀取不易,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只取指名度排名前 10 的車款條列。從結果來看,排名第一的就是甫於 2017 年 12 月上市的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有高達 23.5%的指名度,顯示原廠訴求跨界定位的 Eclipse Cross,也與Škoda Karoq 雷同,兩者的車長(Karoq 為 4,382 mm、Eclipse Cross 為 4,405 mm)亦相當接近。

[ 規配懶人包 ] 之外的對手,排名第一的就是甫上市的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有高達 23.5%的指名度。兩者的車長(Karoq 為 4,382 mm、Eclipse Cross 為 4,405 mm)亦相當接近。

其他潛在對手部份,依序為 Mazda CX-5 (15.8%)、Ford Kuga (9%)、Honda CR-V 和 Toyota C-HR 皆為(7.2%)、Subaru XV(6.3%)、Peugeot 3008 (5.4%) 、Suzuki.Vitara (4.5%) 、Hyundai Tucson (3.6%) 、Luxgen U6 GT/GT220 (3.2%) 。顯示 Karoq 的潛在對手較多為「中型 SUV」,「跨界小型 SUV」較少。

廣  告

Q4.您認為 Karoq 的入手門檻訂價在哪個區間,您最能接受?

最後一題,[U 指數 ] 詢問網友,究竟Škoda Karoq 的入門款價格帶訂在哪個區間,網友最能夠接受,雖然屆時 Karoq 的入門款不一定是主力車型,但畢竟入手門檻的高低,仍牽動著消費者走進展間賞車和購買的意願,影響不可謂不小,如何在激烈的 SUV 市場之間、殺出一條血路,對 Karoq 的市場戰力也彌足重要。

據 U-CAR 瞭解,Škoda Karoq 的售價可能比 Volkswagen Tiguan 降低約 5 至 15 萬元不等,而從 [U 指數 ] 結果而言,網友們也認為 Karoq 的入手門檻不一定需要過度拉低。價格區間最低的「70~80 萬」只有 12.7%的支持度,反而有近半、45.2%的網友認為「80~90 萬」才是 Karoq 入門款的主戰場,更高一階的「90~100 萬」間也有高達 33%。至於「100~110 萬」區間的支持度僅有 7.7%,顯示網友普遍也認為 Karoq 會比 Tiguan 約 108.8 萬的入手門檻低。

Karoq 主要對手為「中型 SUV」,配備、定價得宜將有望擴大市場殺傷力

由 [U 指數 ] 網友反饋的想法來看,Karoq 主要的對手仍是 80 至 100 萬間的「中型 SUV」。但若屆時 Karoq 上市時,總代理Škoda Taiwan 能採取積極定價,甚至循老大哥 Kodiaq 模式,將 AEB 自動煞停、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預警防護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以及 12.3 吋數位儀表、自動停車等科技一併導入,相信對國內的「跨界小型 SUV」和「中型 SUV」兩大級距競爭對手,皆能產生一定的殺傷力。U-CAR 也會持續關注 Karoq 的引進時程與相關產品細節,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若屆時 Karoq 上市時,總代理Škoda Taiwan 能採取積極定價,並將高科技主動安全、12.3 吋數位儀表等科技一併導入,相信對國內的「跨界小型 SUV」和「中型 SUV」兩大級距競爭對手,皆能產生一定的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