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居高不下的休旅車需求,以及市場上愈來愈多電動休旅逐漸問世,讓近期有諸多計畫同步進行中的美國電動汽車品牌 Tesla,不得不再加快小型電動休旅車 Model Y 的推出腳步。根據路透社近日報導,Tesla 預計在 2019 年就會開始量產 Model Y,生產基地除了美國加州之外,尚在籌建中的中國新廠預計未來也會加入生產 Model Y 的行列。

Tesla 先前就曾釋出 Model Y 的預告圖片,但確切外觀樣貌及動力相關諸元截至目前為止均尚未公開。

休旅車高度需求加上電動車時代將臨,Model Y 對 Tesla 來說格外重要

繼 Model 3 之後,Model Y 可以說是 Tesla 近期最重要的作品,相較於實驗性質仍濃厚的 Tesla Semi 電動重卡,以及小眾性能族群的 Tesla Roadster 敞篷電動跑車,Model Y 不僅是繼 Model X 之後的品牌第 2 輛休旅車,更重要的是 Model Y 的車身尺碼更小、價格更親民,是一款比 Model X 更貼近一般大眾的純電動 SUV。

在目前車壇正準備迎向電動車時代,且全球市場均對 SUV 休旅車有高度需求的時機點,Model Y 對 Tesla 來說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預計 2019 年底量產的 Model Y,是由 Model 3 為基礎所打造而來的休旅車型,讓 Tesla 旗下再多一款主打親民的純電車款可選。
廣  告

因此,儘管 Tesla 在 Model 3 的量產上遭遇不少阻力,但這並沒有減緩 Tesla 積極要將 Model Y 推向量產的步調。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Tesla 目前已展開供應商合約方面的初步投標,目標是要在 2019 年 11 月份左右開始量產 Model Y,生產基地除了 Tesla 位在美國加州的基地之外,據了解之後生產地點還將會再納入中國。

從現在起算,距離路透社所報導的量產時機點只剩下 1 年半左右,有部分分析師並不看好這個目標。不過,由於 Model Y 並非從零開始打造的全新車款,而是架構於 Model 3 基礎之上的休旅車型,因此同時也有另一方認為要在短短 1 年半的時間內開始量產 Model Y 並非完全不可能。

面對即將到來的電動車時代,以及火熱的休旅車熱潮,讓全球各大車廠爭相推出純電動休旅車,包含 Jaguar I-Pace、Audi e-tron SUV 及 Hyundai Kona Electric...等 。

另一方面,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曾表示 Model Y 的年產量設定在 100 萬輛,而屆時 Model Y 量產上市後將面臨到的對手已經一一浮現,其中包含 Jaguar I-Pace 及 Audi e-tron SUV 等,由傳統歐洲豪華品牌所推出的純電運動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