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的蓬勃發展相信並不需要多家贅述,各大品牌也紛紛瞄準此一級距,陸續推陳出新並且鉅細靡遺的拾遺補缺,而在 SUV 級距中兩大熱門新興話題,自然就是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的小型 SUV 戰力軍備狀況,另外一個,就是頂級豪華品牌所競爭的 Super SUV 級距。包含了 Aston Martin、Bentely、Ferrari、Lamborghini、Rolls-Royce 等,都已經在 Super SUV 話題上著墨,不過,McLaren 卻堅決將不推出 SUV 作品,並表示品牌將持續專注於跑車的製造與生產。

McLaren 研發主管近日接受歐媒訪問時表示,品牌將持續專注在跑車作品的研發,將不會擠身 Super SUV 的競爭行伍。

於 2015 年 9 月份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Bentley Bentayga,可以說是頂級豪華品牌 SUV 競爭的開端,有鑑於消費者生活與用車型態的改變,空間優勢成為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首要考量,而在頂級豪華品牌中也是相同,因此各大品牌陸續揭示 Super SUV 的發展計畫,以頂級豪華轎車為主訴的 Bentley,毫無意外的開響第一砲,推出兼顧品牌經典成熟元素、以及空間需求考量的 Benteyga。

Lambroghini 在 2017 年底正式發表了 Urus,出色的產品力、品牌魅力的成功,再加上價格策略的吸引力,讓 Super SUV 級距的矚目度再次大幅提升。

而在 2017 年底,Lamborghini 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 Urus,則成功地讓 Super SUV 的蓬勃發展可能顯露而出,除了外觀造型的「超跑」氣勢,內裝鋪陳一如家族其他成員的戰鬥氛圍,動力單元的出色演繹,都是 Urus 成功吸引全球矚目的關鍵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出色的價格策略訂定,也讓 Lamborghini 品牌第 2 款 SUV 作品,成為最容易入手的蠻牛選擇。

Super SUV 市場的熱絡,許多頂級豪華品牌也都紛紛投注心力於其中,如即將問世的 Rolls-Royce Cullinan (如圖),Aston Martin 也將推出跨界戰力的 DBX 等。

Rolls-Royce 同樣也不落人後,在網路上不斷流傳出相關間諜照與資訊後,原廠於 2018 年 1 月下旬,公布並確認品牌首款 SUV 作品 Cullinan 的問世在即;相較於 Rolls-Royce Cullinan 的猶抱琵琶半遮面,FCA 集團則是持續釋出消息,表明 Ferrari 有可能打造 SUV 作品,以拉抬品牌乃至於集團的聲量與市場價值。Aston Martin 則是更早之前就已經確認,將會推出跨界車款的 DBX。

當然,Super SUV 也是炒作品牌聲勢的好題材,例如 Ferrari 有可能推出 SUV 的消息,就持續在市場上流竄,也讓股價持續有著高檔演出。

反觀 McLaren,一直堅守不聞雞起舞的策略,雖然網路上多所猜測,但 McLaren 都持續表示未有 SUV 車款的打算,近日,McLaren 研發主管 Dan Parry-Williams 接受歐媒訪問時指出,McLaren 將持續專注於跑車市場的推陳出新,並表示:「雖然 Super SUV 意味著各種可能性,但卻也意味著不夠專精於某一領域」,也因此,以競速及競技為出發的超跑作品,才是 McLaren 將恪守的市場。

廣  告

其實說穿了,打造 Super SUV 的一大關鍵,自然就是拓展產品戰線以強化市佔成績,以期讓企業營運有著較出色的獲利,而以現行 McLaren 的產品布局來看,共計推出有 Sports、Super 以及 Ultimate 等系列作品,國內售價則是從千萬以內的入門價格 (540C Coupé 899 萬) 向上延展,有著相當廣泛的守備範圍,而且其產品在性能魅力上,也確實逐日獲得國內層峰買家的青睞,因此如何持續壯大現有產品線,是至關重要的課題,如果能在產品中觸及更多浪漫性感元素,對 McLaren 品牌來說,會是更實質的魅力加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