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減少交通事故傷亡的宣示,歐洲聯盟委員會於 17 日表示,預警自動煞車(AEB)、車道維持輔助(LKA)與疲勞偵測警示等配備將成為 3 年後每輛出廠新車的標準配備。

目前在歐盟國家中,2017 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約為 26,000 人,雖然與 2010 年相較之下減少 20%,但自 2013 年來進步幅度漸緩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此,歐盟委員會在 5 月 17 日時發布了長期交通安全計畫,計畫中設定了在 2030 年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至 13,000 人;於 2050 年嚴重傷亡人數降為 0 的目標。

歐盟委員會在 5 月 17 日時發布了長期交通安全計畫,計畫中設定了在 2030 年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至 13,000 人;於 2050 年嚴重傷亡人數降為 0 的目標。

為了達到以上的目標,歐盟委員會也針對乘用車配備部分提出了 2021 年強制搭載包含先進主動安全等配備的法案。其中包含了下列 11 項配備(商用車不含預警自動煞車),其中以有許多配備目前已成為車輛的標配或是選配:

歐盟委員會針對乘用車配備部分提出了強制搭載包含先進主動安全等配備的法案。

2021 年強制搭載 11 項安全配備與測試內容

  1. 預警自動煞車
  2. 酒精鎖
  3. 疲勞駕駛偵測警示
  4. 注意力散慢偵測防止
  5. 行車紀錄器
  6. 緊急煞車警示
  7. 全寬前方撞擊與安全帶測試
  8. 行人撞擊防護與安全玻璃測試
  9. 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
  10. 車道維持輔助
  11. 側面柱側撞擊測試
  12. 倒車攝影或感應系統
廣  告

現今已導入至多種車款上的預警自動煞車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為車輛欲得到 Euro NCAP 最高 5 星評價,必須搭載的 2 項配備。

而在以上 11 項配備與測試項目中,最具有爭議性的為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與自動跟車系統(ACC)不同,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可視行駛道路的法定速限,輔助車速的控制。這套目前已廣泛導入歐洲車市的配備,雖然可暫時手動關閉,但若作為強制搭載的配備,將有政府侵害民眾行的權益的爭議產生。

在以上 11 項配備與測試項目中,最具有爭議性的為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與自動跟車系統(ACC)不同,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可視行駛道路的法定速限,輔助車速的控制。

酒精鎖的導入也已在歐洲討論許久。透過這項配備,車輛若偵測到駕駛有酒精反應,將會透過熄火等方法阻止酒後駕車。這項配備同樣也有政府侵害民眾行的權益的爭議。縱然多年來相關團體倡議,並在許多通路上架作為車輛售後選配,但這項科技目前仍未入法。

透過酒精鎖,車輛若偵測到駕駛有酒精反應,將會透過熄火等方法阻止酒後駕車。

而許多歐洲消費者關心的是,在多款安全配備的強制導入後,未來新車的車價是否會上升?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分析,配備的導入對於車價的影響有限。此外,歐盟與各國政府預計將會投入 4.5 億歐元在此次交通安全的推廣活動中。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