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處於撲朔迷離狀態的 T-NCAP,交通部前些陣子表示將借鏡參考 Euro NCAP,就在 2017 年 9 月 12 日,不僅僅是法蘭克福車展開展,Euro NCAP 也舉行了 20 周年紀念大會,慶祝之餘也發表「Road Map 2025」,意即 Euro NCAP 計畫至 2025 年期間,將針對上市新車納入的各種檢測標準。因此這不失為一個好機會,讓國內看看 Euro NCAP 對於未來的藍圖規畫,究竟安排到何種程度。

2017 年 9 月 12 日,不僅僅是法蘭克福車展開展,Euro NCAP 也舉行了年會,並發表「Road Map 2025」,意即 Euro NCAP 計畫至 2025 年期間,將針對上市新車納入的各種檢測標準。

Euro NCAP 為歐洲的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新車評鑑計畫,自 1997 年成立以來,從早期主要針對車輛的結構對成員保護效果的撞擊測試,到後來陸續考量到兒童、路上行人的保護,甚至是隨著車輛科技的演進,帶來主動安全、預防事故發生的各式各樣配備檢測,Euro NCAP 於大會上表示其宗旨自始至終,就是希望能讓帶來零傷亡的交通,保障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Euro NCAP 的「Road Map 2025」,裏頭包含有針對現行已有的項目,計畫再修訂加嚴的目標、以及考量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而決議開始擬定協議草案的檢測項目,舉凡如 AEB 的更細項內容、AES 自動緊急轉向、駕駛員監控、自動駕駛系統等等。

三級安全:緊急救援、兒童遺留偵測

在三級安全(Tertiary Safety)項目裡,其實也是 Euro NCAP 認為再基本不過,卻還是會被忽略,必須加嚴的或增訂的項目。首先在緊急救援項目(Rescue, Extrication and Safety)方面,Euro NCAP 表示在之前便是當車禍撞擊發生後,黃金救援時間是否能夠把握,包含車門開啟難易度、燃油洩漏狀況等等。

不過如今須再重新擬定的原因在於,許多車廠有導入緊急救援服務系統,系統提供的救援服務如何?而替代能源如氫燃料電池、油電混合系統等等,在發生事故時的影響等等,都要再重新評估。

廣  告

另外兒童遺留偵測(Child Presence Detection)如字面所述,Euro NCAP 發覺時常會有大人遺忘小孩單獨留在車上,造成小孩可能中暑甚至悶死的悲劇,所以希望藉由訂定這項檢測,透過車輛能夠有此配備,提醒大人下車時能夠注意到小孩的存在,避免孩童被遺留車內。Euro NCAP 預計 2019 年開始研擬,2022 年納入測試標準。

兒童遺留偵測(Child Presence Detection)如字面所述,Euro NCAP 發覺時常會有大人遺忘小孩單獨留在車上,造成小孩可能中暑甚至悶死的悲劇,所以希望藉由訂定這項檢測,透過車輛能夠有此配備,提醒大人下車時能夠注意到小孩的存在,避免孩童被遺留車內。

二級安全:後衝鞭甩保護、行人撞擊防護

至於在二級安全(Secondary Safety)的項目,Euro NCAP 表示這也是現行的核心項目,其中被納入在 2025 計畫的內容,一個是後衝鞭甩防護、另一則是行人、二輪車輛騎乘者保護測試。

在後衝鞭甩測試,白話來說就是當車輛受到後方撞擊時,車內乘客受到的衝擊影響為何?現行 Euro NCAP 測試時速為 16 與 24 公里,而 Euro NCAP 表示計畫重新加嚴測試標準,於 2020 年使用更嚴格的測試條件。

行人碰撞保護的測試方面,現行 Euro NCAP 是以假人頭、假腿去撞擊靜止車輛的引擎蓋、保險桿等部位,模擬當車輛正面撞上行人時,對行人的傷害指數。不過經過一些機構的評估,認為沒有以全身的假人來測試,有些部位的傷害依然不得而知;此外,在歐洲也不乏有騎乘自行車的民眾,當這些用路人遭受撞擊時,會產生如何的傷害也是問號。所以 Euro NCAP 計畫考量這些評估後,2022 年以新版的行人碰撞保護進行測試。

行人碰撞保護的測試方面,現行 Euro NCAP 是以假人頭、假腿去撞擊靜止車輛的引擎蓋、保險桿等部位,模擬當車輛正面撞上行人時,對行人的傷害指數。不過經過一些機構的評估,認為沒有以全身的假人來測試,有些部位的傷害依然不得而知。

一級安全:AES、AEB、駕駛者監控、車聯網

在一級安全(Primary Safety)項目,則是科技演進下的產物,包含各式各樣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車聯網的納入評估等內容。

首先在駕駛者監控(Driver Monitoring)測試,Euro NCAP 解釋到,雖然目前已有一些疲勞駕駛提醒、車道偏移、超速提醒等系統,廣泛用於許多車款,不過 Euro NCAP 希望這類型駕駛者監控能夠更精進,有時駕駛者的行車狀態不佳,也是造成許多意外事故發生的主因之一,特別是現行進入高齡化社會,如果駕駛者監控能夠判讀駕駛者的狀態,甚至加強車輛輔助、或禁止上路、提前通報相關救援單位等等,更能降低危險駕駛在路上出沒,計畫 2020 年納測。

Euro NCAP 希望駕駛者監控能夠更精進,如果駕駛者監控能夠判讀駕駛者的狀態,甚至加強車輛輔助、或禁止上路、提前通報相關救援單位等等,更能降低危險駕駛在路上出沒,計畫 2020 年納測。

再來是 AEB 系統,Euro NCAP 提到 AEB 其實就是為了朝避免任何碰撞事故發生而誕生的產物,所以除了目前的測試項目之外,包含「後方車輛偵測與倒車預防碰撞」、「行經交叉路段或駕駛轉彎、迴轉時,可能遇上更為突發的車輛出現」、「行經狹窄路段與對向車輛正面撞上的預防」等等,這些都是 Euro NCAP 期望車輛達到,並且將開始研擬的測試內容,預估實施的時間前兩項為 2020 年、第三項為 2022 年。

Euro NCAP 提到 AEB 包含「後方車輛偵測與倒車預防碰撞」、「行經交叉路段或駕駛轉彎、迴轉時,可能遇上更為突發的車輛出現」、「行經狹窄路段與對向車輛正面撞上的預防」等等,這些都是 Euro NCAP 期望車輛達到,並且將開始研擬的測試內容。

AES 系統全名為 Automatic Emergency Steering 自動緊急轉向,Euro NCAP 表示目前各車廠大多已具備研發車輛自動轉向的硬體,所以能提供自動駕駛的車道變換等功能,然而 Euro NCAP 希望能再發展並且應用在緊急狀態。

由於 Euro NCAP 認為很多時候,駕駛者會因為突發狀況造成方向盤操作失當,進而引起更嚴重的事故,所以若有 AES 系統,將可減少失控的發生,甚至車輛之間的互相交流,有望避免意外造成。當然 Euro NCAP 知道這項技術的難度並不低,所以除了先行研擬外,何時會正式納入檢測,也會視車壇發展狀況而定。

Euro NCAP 認為很多時候,駕駛者會因為突發狀況造成方向盤操作失當,進而引起更嚴重的事故,所以若有 AES 系統,將可減少失控的發生,甚至車輛之間的互相交流,有望避免意外造成。

最後,車聯網的應用,與自動駕駛系統的測試,也都是未來的發展趨勢,Euro NCAP 在 2025 計畫中也點名這些項目勢必都會成為未來的檢測內容,但都尚在發展過程中,所以像是車聯網將如何測試,Euro NCAP 預計 2021 年才將開始研擬、至於自動駕駛的檢測雖然已有初步都草案,但真正納檢時間點也都還未定案,這些都將視整個產業動向,Euro NCAP 才能決定下一步走向。

圖為 Euro NCAP 的未來規劃藍圖。

Euro NCAP 雖然不是最早成立的 NCAP 組織,但截至目前為止卻能為全世界所熟知與信賴,從這次的「Road Map 2025」,也不難理解為何能有今日的聲望。如今屬於臺灣的 T-NCAP,雖然還處於討論的階段,但若能好好借鏡與學習,對於 T-NCAP 未來的發展,U-CAR 仍抱持正面的期待,也將持續關注此議題,敬請讀者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