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日前藉由 Kia Picanto X-Line 國內正式上市之新聞報導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網友們對 Picanto X-Line 以 59.9 萬元售價標配 7 氣囊、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的看法,並透過新車特色、可加強項目、以及主要對手名單等議題,藉此分析網友們對 Picanto X-Line 的反應。

U-CAR 日前藉由 Kia Picanto X-Line 國內正式上市之新聞報導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網友們對 Picanto X-Line 在價格、配備設定、甚至是新車主要潛在對手的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6 月 20 日 09:00 至 6 月 22 日 1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2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1.25 升單一車型、建議售價 59.9 萬,Kia Picanto X-Line 正式上市」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而在為期 1 天半的問卷收集當中,U-CAR 總計獲得 325 位網友熱情參與此次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證明 Picanto X-Line 此次上市相當受到國內消費者矚目,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 Picanto X-Line 的看法。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問卷結果吧!

廣  告

Q1. Kia Picanto X-Line 達 59.9 萬元的建議售價,有讓網友心動嗎?

首先,[U 指數 ] 首題先詢問網友有關 Kia Picanto X-Line 僅 59.9 萬的正式建議售價,是否有打動到網友、是否滿意這樣的定價與配備內容?

結果顯現有超過 6 成、約 60.9%的網友相當滿意此次 Picanto X-Line 的定價,低於 60 萬元的價格門檻,再加上 7 氣囊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陣容,成為國內首款低於 60 萬配備 AEB 系統的車款,讓相當多網友認為「超值心動了」,亦有 28.3%網友認為「普通考慮中」,合計有近 9 成網友對定價策略給予肯定,顯見總代理的操作確實成功替新車創造話題。

Q2.請問您認為 Kia Picanto X-Line 的哪一項特色最吸引人?

第 2 題,[U 指數 ] 則再深入詢問 Picanto X-Line 有哪一項配備或特色最吸引消費者。就回應的數據來看,有高達 66.8%的網友表示新車「最吸睛」的配備,自然就是此次列為標配的 Picanto X-Line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Picanto X-Line 的 AEB 系統可在時速 10 至 160 公里間,透過車前下方進氣柵的雷達感知器主動偵測前方車輛,必要時系統將自動煞車,避免或降低可能發生的碰撞損害。

Picanto X-Line 的 AEB 系統可在時速 10 至 160 公里間,透過車前下方進氣柵內的雷達感知器,主動偵測前方車輛,在判別有碰撞風險時發出聲音警示,;如駕駛人未採取閃避措施,系統將自動煞車,對小車再都會行駛的安全性相當有幫助,作為國內首款低於 60 萬即擁有 AEB 系統的車款,Picanto X-Line 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陣容的確可圈可點。另外,在 Picanto X-Line 其他獲得網友肯定的部分,標配「7 氣囊」的被動安全設定也獲得 12.3%網友的肯定。

有趣的是,國內目前進口導入的 Picanto X-Line,等於現行國產 Morning 的下一代、實際上就是 Picanto 車系第 3 代,形成接近「兩代同堂」的現象。不過做為跨界定位的 Picanto X-Line,其實海外市場是在 2017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才發表,一般版的 Picanto 車系早在 201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即發表。國內部分反而是先導入晚登場的 Picanto X-Line,藉由其車高高出 15mm 的、X-Line 套件妝點的跨界定位,不只塑造獨特的跨界小車風格,也避免與現行國產 Morning 在產品定位上產生衝突,此舉亦獲得 11.4%網友肯定其「X-Line 專屬跨界外觀設定」。

國內第 3 代 Picanto 車系先導入海外較晚登場的 Picanto X-Line(下),藉由其車高高出 15mm 的、X-Line 套件妝點的跨界定位,不只塑造獨特的跨界小車風格,也避免與現行國產 Morning(上)在產品定位上產生衝突

此外,必須要說明的是,除了剩餘預設選項列出的「懸浮式觸控螢幕(2.5%)」,U-CAR 社群發展部也另外在此題列出「TVBB 彎道制動分配系統(2.5%)」與「SLS 直行制動穩定系統(1.2%)」。雖然這兩項主動安全配備的指名度並不高,但是能在此級距標配有 TVBB 彎道制動分配系統,U-CAR 仍認為應給予高度肯定,此套系統可於車輛高速過彎發生轉向不足情形時,透過系統控制調整內外輪煞車力道、增加車輛過彎的穩定性;至於 SLS 直行制動穩定系統的功能則透過碟盤液壓系統作動,確保車輛在煞車路徑上穩定保持直行,兩項系統對於行車安全性皆有一定幫助。

「TVBB 彎道制動分配系統」與「SLS 直行制動穩定系統」兩項主動安全配備的指名度並不高,但對於行車安全性皆有一定幫助。

Q3. 請問您認為 Kia Picanto X-Line 的哪一項特色仍有待加強?

第 3 題則回到網友們認為 Picanto X-Line 最需加強的項目,而結果在「1.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47.4%)」與「4 速自排(45.2%)」這兩項動力相關選項,兩選項加總來看即受到超過 9 成、約 92.6%網友認為需加強。

其中在 1.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動力部分,雖然這具動力與現行國產 Morning 車系相同,但最大的劣勢就在於其 1,248 c.c.的排氣量,其牌照稅與燃料稅稅賦剛好落在國內「排氣量 1,201~1,800 c.c.」的級距、而不適用於「排氣量 601~1,200 c.c.」級距,因此牌照稅 7,120 元/燃料稅 4,800 元(合計 11,920 元)、比起「排氣量 601~1,200 c.c.」級距的牌照稅 4,320 元/燃料稅 4,320 元,總計每年稅賦多出 3,280 元,但這樣的劣勢在其對手 Suzuki Ignis(排氣量 1,242 c.c.)亦是如此。

而至於另一大原因相信也是因為海外市場擁有全新的 1.0 升 T-GDI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00 匹/17.5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比起國內現行 1.25 升自然進氣的 84 匹/12.4 公斤米輸出更高、亦擁有稅賦優勢。不過據了解受限於目前歐規市場搭載 1.0 升 T-GDI 引擎的 Picanto X-Line 皆為手排設定,考量市場接受度,短時間內 1.0 升 T-GDI 動力版本仍尚未能得見於國內(韓國市場目前第 3 代 Morning 車系有 1.0 升渦輪引擎+4 速自排編成,但並未有 X-Line 跨界車型。)

海外市場擁有全新的 1.0 升 T-GDI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00 匹/17.5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比起國內現行 1.25 升自然進氣(圖上)的 84 匹/12.4 公斤米輸出更高、亦擁有稅賦優勢。

不過在變速箱世代部分,Picanto X-Line 相對起 Ignis 等對手確實有著明顯落差。隨著消費者對變速系統換檔平順性、燃油經濟性的要求,國內許多小車近年也紛紛從過往的 4 速自排,改變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或多檔位的手自排與自手排變速箱。但國內 Picanto X-Line 依舊為 4 速自排、海外市場自排版也是採用此設定,在變速箱世代上確實比較不討喜,搭配 1.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下,Picanto X-Line 在國內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繳出每公升 16.7 公里、能源局節能效率為 1 級,比起對手 Ignis 每公升 19.9 公里的平均油耗卻也較無優勢。

在變速箱世代部分,Picanto X-Line 的 4 速自排相對起 Ignis 等對手確實有著明顯落差。

Q4.請問您認為 Kia Picanto X-Line 的主要對手為何者?

而相信網友們也相當關心 Picanto X-Line 在祭出 59.9 萬元的建議售價、加上跨界車格設定後,是否仍會有「主要對手」?對於目前市面上哪些車款會造成影響?

U-CAR 社群發展部在設定選項時,放寬將「售價低於 70 萬」的國產/進口掀背作為考量。因此除了列出與 Picanto X-Line 尺碼(車長 3,670mm)相近的 Suzuki Ignis(車長 3,700mm)、Škoda Citigo(車長 3,597mm)、Nissan March(車長 3,780mm),也加入車身尺碼較大但價格相近的 Toyota Yaris(58.5 至 66.5 萬)、Honda Fit(65.9 至 68.9 萬)等車。不過也有放寬提供「其他」的選項讓網友們自行填答。

結果顯示,有將近約 6 成、56.6%的網友認為同為進口身分的 Suzuki Ignis 會是 Picanto X-Line 的主要對手,但 Ignis 達 62.8 萬元的建議售價確實還是比 Picanto X-Line 的 59.9 萬元高出些許。此外,車型定位大上一階的 Toyota Yaris(車長 4,145mm)也因為價格帶相近,總計有 13.5%的指名度,相當有趣;後面依序才是 Nissan March(8.3%)、Honda Fit(5.8%)、Škoda Citigo(6.5%)、Mitsubishi Colt Plus(3.4%)、Ford Fiesta(3.1%)。卻也有不少網友表示 Picanto X-Line「沒有對手」、「自成一格」,顯見跨界與豐富的安全設定,確實讓 Picanto X-Line 在國內市場有其獨特性。

有將近約 6 成、56.6%的網友認為同為進口身分的 Suzuki Ignis 會是 Picanto X-Line 的主要對手,但 Ignis 達 62.8 萬元的建議售價確實還是比 Picanto X-Line 的 59.9 萬元高出些許。
車型定位大上一階的 Toyota Yaris(車長 4,145mm)也因為價格帶相近,總計有 13.5%的指名度,這樣的結果相當有趣。

Morning 數月內完售,Picanto 其餘車型引進動態值得關注

目前國產 Morning 車系的配額在未來數月內去化完畢後,會從國內市場中淡出。至於 Kia 總代理森納美起亞未來是否會依序將一般版 Picanto、甚至是強調運動化的 Picanto GT-Line 導入,就承接 Morning 車系退場後的市場布局來看,也是相當合理的規劃。但總代理後續是否會將其他車型接續導入,仍待持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並關注 Picanto X-Line 在市場上的表現,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