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 2018 年上半年各豪華品牌的銷售競爭激烈,U-CAR 社群發展部特別整理 9 大豪華品牌 2018 年 1 至 7 月的銷售數字與排名,並透過 [U 指數 ] 問卷來瞭解網友對各豪華品牌銷售表現的看法,此次問卷在「2018 年 7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以及豪華品牌相關報導下方內嵌,從 8 月 1 日開始至 8 月 27 日截止、為期近 1 個月的期間,總計獲得了 1,031 位網友熱情回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8 月 1 日至 8 月 27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3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2018 年 7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豪華品牌相關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品牌形象堅挺!M-Benz 坐擁國內豪華品牌銷量冠軍

M-Benz 品牌在 2018 年 1 至 7 月繳出 17,869 輛的佳績、相較去年同期成長 8.4%,依舊坐擁國內豪華品牌銷量冠軍,甚至以國產+進口的總市場排名來看,M-Benz 排名位居第 5,僅次於和泰豐田、中華三菱、台灣本田、裕隆日產等兼具國產與進口車型的品牌,以豪華品牌而言相當亮眼,成績也超越不少國產品牌。

而究竟網友們認為 M-Benz 如何達到如此亮眼的佳績?從網友們反饋的 [U 指數 ] 結果來看,讀者們 M-Benz 認為「品牌形象(35%)」占相當高的因素,藉由多年來在國內塑造德系豪華品牌的形象,許多臺灣消費者若說到德國豪華品牌、就常想到 M-Benz。

網友們反饋的 [U 指數 ] 結果來看,讀者們 M-Benz 認為「品牌形象(35%)」占相當高的因素,藉由多年來在國內塑造德系豪華品牌的形象,許多臺灣消費者若說到德國豪華品牌、就常想到 M-Benz。

當然,也有許多網友認為 M-Benz 近期在國內能繳出銷售佳績,其中一項因素則為「水貨占比高(31.7%)」。排序其後的選項則依序為「產品線陣容齊全(10%)」、「GLC、GLE 等休旅車系銷售持續熱賣(8.1%)」、「產品表現突出(1.8%)」等。

Q2.NX 200 成一大功臣,Lexus 超越 BMW 暫居亞軍

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在 2018 年 1 至 7 月可說是異軍突起,不僅期間銷量成長高達 43.4%以外,更成功超越同期下滑、2017 年居豪華品牌銷量排名第 2 的 BMW,暫居亞軍。因此此次 [U 指數 ] 相當關注其中一個問題,即是 Lexus 如何在短期內擁有高成長、並暫時超越 BMW?

而由讀者群反饋的意見中,最多網友認為 Lexus 在 2018 年 1 至 7 月創下佳績,有一部分的原因有賴於「NX 200 賣太好(39.9%)」。2017 年 10 月藉由 NX 車系小改款工程新增的 NX 200,開出 152 萬起的積極定價、加上標配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等配備陣容,降低入手門檻的策略在中型 LSUV 市場中極具殺傷力,讓 NX 車系不僅在 2017 年創下全年 3,809 輛的銷量,2018 年 1 至 7 月更已達到 4,546 輛的佳績,甚至在 2018 年 3 月還曾繳出 1,147 輛的驚人數字,於當月的國產+進口總市場排名第 7。

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在 2018 年 1 至 7 月可說是異軍突起,不僅期間銷量成長高達 43.4%以外,更成功超越同期下滑、2017 年居豪華品牌銷量排名第 2 的 BMW,暫居亞軍。

而指名度第 2 高的選項則為「Lexus 已建立出色的日系豪華品牌市場口碑(22.3%)」,足證明在總代理和泰長期經營 Lexus 品牌的著墨、與 Lexus 旗下產品多年來的市場口碑等因素加乘下,Lexus 品牌在國內豪華市場早已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餘部分後序選項則有包含「售後與後勤服務良好(15.1%)」、「價格設定合宜(13.9%)」、「品牌形象良好(3.7%)」、「配備內容豐富(2.5%)」等。

Q3.BMW 面臨產品世代更迭之際,國內銷量暫跌至季軍

誠如上題於 Lexus 段落所述,Lexus 目前超越 BMW 暫居豪華品牌銷量第 2,BMW 則屈居第 3。而且以 2018 年 1 至 7 月的銷量來看,BMW 品牌僅售出 9,346 輛、相較 2017 年同期下滑近 12.5%,也將拱手將豪華品牌第 2 名讓給 Lexus,而究竟 BMW 品牌在國內銷量有所下滑的原因為何?

BMW 品牌調查結果部份,參與 [U 指數 ] 回覆之 1,031 名網友給出相當多元的意見,但其中指名度最高的則是「產品表現不夠突出(19.3%)」。

以 BMW 主力車型 G30 世代的 5 Series 來看,儘管導入許多新世代科技、但許多消費者認為和對手相比並未有大幅度的躍進,銷量表現在國內普遍不如前一代 F10 世代 5 Series 出色。2018 年 4 月 5 Series 曾透過編成與車價調整增強戰力,但銷量依舊維持在月銷 200 至 300 輛上下的水平,相較 F10 世代曾創下月銷進 500 輛的成績有一定差距;現行款 F30 世代 3 Series 則是面臨產品週期末期,總代理汎德不斷透過配備編成調整以維持銷售能量。休旅部份,除 G01 世代的第 3 代 X3 外,其餘國內販售車系則是尚未邁入「G」世代,有待後續大改款 X4、X5 等車款導入才能將戰力逐步更新。

BMW 品牌調查結果部份,參與 [U 指數 ] 回覆之 1,031 名網友給出相當多元的意見,但其中指名度最高的則是「產品表現不夠突出(19.3%)」。目前休旅車系除 G01 世代的第 3 代 X3 外,其餘國內販售車系則是尚未邁入「G」世代,有待後續大改款 X4、X5 等車款導入才能將戰力逐步更新。

指名度些微落後的第 2 高選項則為「價格設定過高(18.7%)」,在許多豪華品牌如 Lexus、Volvo 等以豐富先進駕駛輔助配備又開出相當積極的定價下,BMW 雖然品牌形象亦不俗、但在許多國內消費者心目中仍不及 M-Benz,售價卻與 M-Benz 並駕齊驅,再加上現行產品線尚未全數更新,許多消費者自然認為 BMW 許多車型的定價策略偏高,因此總代理汎德在 2018 年也不斷透過許多編成與售價調整加強火力,但目前市場效果看來有限。

排序於其後的選項則有「現行產品並未有耳目一新之感,搭載 iDrive 7.0 介面新車尚待導入「新世代產品尚未導入,剛好處與產品進行更新之際(13.2%)」、「品牌形象未及 M-Benz(11.6%)」、「後勤維修不夠完善(10.4%)」、「配備內容不夠豐富(10.3%)」等。以海外目前已發表的品牌新車來看,大改款 X5 以降,包含 8 Series、Z4 等皆已導入全新的 iDrive 7.0 介面,後續 2018 年內還會有大改款 3 Series、X7 即將登場,預估 BMW 新世代車型帶來的效應後續才會陸續在國內發酵。

進化到最新世代的 iDrive 7.0 介面系統,成為 X5 車系座艙科技質感大幅躍進的重點。

2018 年 8 月 28 日,繼 X4 於經銷端流出多數車型標配 ACC 等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後,總代理汎德更公布全車系多數車型的配備更動,主要於主力的 5 Series、X3 等車系多數車型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許多車型也針對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數位座艙等面向進行升級,後續銷售反應值得密切關注。

廣  告

Q4.「安全」形象深植人心,Volvo 持續獲豪華買家關注

排名第 4 的則為來自瑞典的 Volvo 品牌,Volvo 品牌於 2018 年 1 至 7 月銷售 3,272 輛、較 2017 年同期成長達 21.2%,僅落在 M-Benz、Lexus、BMW 之後,排名第 4,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對於這樣的成績網友怎麼看待?

結果有高達近 4 成、約 39.1%的網友選擇「Volvo 品牌之安全形象深植人心(39.1%)」,認為是 Volvo 銷售表現在國內亮眼的主因;另外也有高達 37.7%的網友選擇「安全與其餘配備內容豐富」。而受惠於 Volvo 原廠在車輛安全多年來的著墨,品牌建立的「安全」形象可說廣為周知,再加上近期總代理國際富豪將第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列為 XC90、S90/V90、XC60、XC40 等車系的標配,ACC 等系統亦在現行 V40、S60/V60 等車系上標配,豐富的配備內容加上合宜的售價,受到許多家庭取向的豪華品牌買家青睞。

另外,像是「售價設定合理(8.3%)」、「XC40 陸續交車的新車效應(6.9%)」、「XC60 銷售情況良好(3.2%)」等也是網友認為 Volvo 品牌在 2018 年 1 至 7 月銷量能有所成長的原因。

近期總代理國際富豪將第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列為 XC60 等車系的標配,豐富的配備內容加上合宜的售價,受到許多家庭取向的豪華品牌買家青睞。

Q5.Audi 國內售服與後勤尚有提升空間

Audi 品牌部分,總計於 2018 年 1 至 7 月售出 2,257 輛、雖較 2017 年同期成長 3%,但 7 月份卻以 305 輛位居豪華進口品牌第 6 名,突顯 Audi 目前在國內的豪華車市場尚待有努力空間。針對 Audi 目前在國內的發展,網友怎麼看?

結果網友們認為 Audi 品牌在國內的「售後與後勤服務不佳(34.7%)」,是值得 Audi Taiwan 關注的部份,目前 Audi Taiwan 有推出原廠 5 年保固方案,但如何擴增據點、並加強現有車主的服務能量,相信也是許多 Audi 潛在買家關注的議題,若有所提升後續才能吸引更多豪華品牌買家。

另外也有許多網友表示,Audi 國內的售價「價格相比同級競爭對手無明顯優勢(24.9%)」,還有品牌形象部份「國內品牌形象較為弱勢(21.9%)」,皆是 Audi 於國內尚待提升的環節,如何改善將考驗產品規劃、行銷等方面的策略。而排序其後的則包含「新世代產品尚未導入、暫無法順利銜接(6.4%)」、「產品表現不夠突出(5.9%)」、「配備內容不夠豐富(3.2%)」等。

網友們認為 Audi 品牌在國內的「售後與後勤服務不佳(34.7%)」、「價格相比同級競爭對手無明顯優勢(24.9%)」,再加上「國內品牌形象較為弱勢(21.9%)」,是值得 Audi Taiwan 後續調整與加強火力的重點。

Q6.Porsche 服務據點、新產品尚待補齊

2018 年 1 至 7 月排名豪華品牌第 6 的則是 Porsche,Porsche 品牌 1 至 7 月銷售 2,073 輛,銷量較 2017 年同期微幅下降 1.2%,網友們對此的看法為何?

由於 Porsche 品牌於國內的經營權,2018 年 1 月才由原先的總代理永業,改為由原廠來臺直營成立 Porsche Taiwan(台灣保時捷),代理權轉換的期間包含車型認證、撞擊測試合格證等需一定時間作業,略為影響新車的交車時程,是 Porsche 於 2018 上半年潛在影響銷量的因素之一。

至於網友們則是認為「大改款 Cayenne 等新車的產品線仍待陸續補齊(35.6%)」是影響銷量的主要因素,主要是 Cayenne 後續還有 Cayenne E-Hybrid 尚未於國內上市,原廠後續也尚待追加 Cayenne Turbo 等車款;指名度第 2 高的選項為「小改款 Macan 的觀望預期心理(29.4%)」,由於小改款 Macan 於 7 月在中國上海發表,許多欲入主的潛在車主有所觀望,導致 Macan 的銷售情況並未如以往約暢銷(6 月僅繳出 100 輛、7 月為 149 輛)。

「大改款 Cayenne 等新車的產品線仍待陸續補齊(35.6%)」、「小改款 Macan 的觀望預期心理(29.4%)」,皆是網友認為影響 Porsche 品牌銷量的主要因素。圖為小改款 Macan。

另外,也有約 20.3%的網友選擇「服務擴點仍在持續擴增與更新」、以及約 11.5%的網友選擇「改為 Porsche 原廠來臺直營(台灣保時捷)」對銷量有所影響。而 Porsche Taiwan 今年目前已新增由義美家族經營的「保時捷 新北」、以及汎德永業集團於高雄市全新落成的「保時捷 高雄」共 2 處據點,但目前 Porsche 品牌國內的銷售中心僅有 6 處,對應日益增加的車主數量服務能量仍有所不足,是 Porsche Taiwan 未來仍待關注的議題。

廣  告

Q7.品牌形象居弱勢,Infiniti 尚待增強產品線

Infiniti 品牌方面,2018 年 1 至 7 月總計銷售 1,321 輛,銷量較 2017 年同期下滑 7.4%,品牌整體成長的力道,相對先前 Q30 車系於 2016 年發表時有所減弱、甚至下降,而究竟原因何在?

就網友們回饋的意見來看,網友們指名度最高的選項為「品牌形象較為弱勢(35.6%)」,由於 Infiniti 品牌在國內的據點數量、以及品牌行銷曝光度未及其餘豪華對手,雖然近期有加強行銷策略與力道,但相對另一日系豪華品牌 Lexus,Infiniti 品牌於國內消費者心目中的偏好度仍舊有不小的差距。

指名度第 2 高的選項則為「Q30、QX30、Q50 車系維持主力銷售(25.4%)」,由於 Q30、Q50 等車款,與 M-Benz 在引擎、甚至是底盤等多有共用技術合作,具備渦輪引擎等特色,國內稅制下相對 Q70、QX60、QX70 等車系的大排量引擎更為吃香,近幾年 Q30、Q50 車系已成為國內主力車款,但現有產品線的不足也讓品牌整體的銷售能量略顯吃虧。排序其後的選項則為「銷售與後勤據點數量尚有不足(11.3%)」、「大改款 QX50 尚未導入(3.3%)」等,除了據點數不足是總代理裕隆日產未來可加強的議題,在大改款 QX50 於第四季導入後是否能大舉提升銷量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除了據點數不足是總代理裕隆日產未來可加強的議題,在大改款 QX50 於第四季導入後是否能大舉提升銷量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Q8.價格與配備大幅調整,Land Rover 銷量有所提升

過去豪華越野車款聞名的英國 Land Rover 品牌,2018 年 1 至 7 月銷售 322 輛、較 2017 年同期成長 7.3%,銷量相對同集團的 Jaguar 更為亮眼,網友們又是怎麼看待 Land Rover 銷量成長的氣勢?

在諸多選項中,最多網友選擇的是「價格與配備內容調整(41.9%)」,受惠於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國內經營權由原先的九和汽車、轉變為原廠直營的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於 2018 年 4 月正式成立之際,Land Rover 品牌就同步釋出價格與配備調整內容,包含 Discovery、Discovery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等車系皆有所更動,Evoque Si4 HSE Dynamic 車型的降幅還高達 71 萬元,Discovery 的 HSE 等級車型則是調漲 10 萬、但新增 ACC 系統,再加上近期公布小改款 Range Rover 預售價較改款前最多調降達 328 萬元,足見原廠直營後在產品的定價與配備籌碼操作上皆更為積極。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於 2018 年 4 月正式成立之際,Land Rover 品牌就同步釋出價格與配備調整內容,包含 Discovery、Discovery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等車系皆有所更動。

此外,有 21%的網友選擇「新車 Range Rover Velar 帶動買氣」,5 月份新增的 Range Rover Velar 車系,據了解初期國內銷售情況超乎原廠原先預估,獲得 2018 年世界設計風雲車的頭銜也讓 Velar 車系有不少話題度與人氣。

其餘選項部份,則有「國內銷售與服務據點尚稱不足(20%)」、「改為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直營(15.1%)」等,尤其先前公布小改款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車價最多一口氣降價 328 萬,足見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於國內未來的經營策略,一舉一動也是市場矚目的話題;而近期於國內招兵買馬的新加坡商唯信汽車,是否為來臺加入 Jaguar Land Rover 經銷商行列,動向值得關注。

Q9.售服能量待擴增,Jaguar 經銷商是否變動待關注

與 Land Rover 相互連動的,則非 Jaguar 品牌莫屬,由於雙品牌目前皆改為由原廠成立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直營,產品以及行銷等策略上雙品牌的節奏相當接近,國內的經銷商體系則皆有銷售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車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較 Land Rover 的成長,Jaguar 品牌在 2018 年 1 至 7 月僅售出 238 輛、較 2017 年同期衰退達 32.5%,呈現相當不同的局面。而網友的反應部份,認為「國內銷售與服務據點尚稱不足」的有高達 55%,顯見在上半年未有新車帶動之下,Jaguar 據點的不足更為明顯,如前段提到唯信汽車是否會加入 Jaguar Land Rover 經銷商行列?將是市場高度關注的話題。

而「I-Pace、E-Pace 等新車尚未導入(18.3%)」部份,目前據瞭解跨界中小型休旅新作 E-Pace 會在第四季導入,而電動休旅車 I-Pace 則有待 2019 年上半年才會引進,因此 2018 年上半年未有新車的情況較為明顯。

「價格與配備內容調整(17%)」部份,儘管 4 月 Jaguar 同步將 F-Pace、XE、XF 等車系進行調整,其中 XF S 更降價高達 108 萬元、來到 342 萬,但市場的反應卻不如 Land Rover 明顯。排序於後面的選項則有「改為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直營(5%)」,也有網友自行填答選項表示 Jaguar 品牌形象較為弱勢,是目前品牌於國內面臨的課題。

儘管 4 月 Jaguar 同步將 F-Pace、XE、XF 等車系進行調整,其中 XF S 更降價高達 108 萬元、來到 342 萬,但市場的反應卻不如 Land Rover 明顯。

Q10.讀者偏好度最高的品牌為 M-Benz,Lexus 居次

[U 指數 ] 最後一題,U-CAR 詢問網友心目中上述題目品牌中,偏好度最高的豪華品牌究竟為何者?問卷結果的大致輪廓與銷輛排名相當類似,2018 年 1 至 7 月銷量達到 17,869 輛的豪華品牌冠軍 M-Benz,以高達 32.4%的指名度奪冠,顯示在產品線完善的布局、以及堅強的品牌形象下,M-Benz 品牌在國內對消費者而言可說是擁有高度吸引力,而這樣的魅力也呈現在 M-Benz 品牌的銷售成績上。

偏好度居次的 Lexus(15.3%),在今年 1 至 7 月的銷量也達到 10,748 輛、銷量目前也排豪華品牌亞軍,銷量較去年 2017 年同期還成長 43.4%,顯見在 NX 200 等明星車款的帶動下,不只品牌銷售氣勢暢旺,得益於多年來建立的良好品牌形象與口碑,Lexus 在許多豪華品牌消費者的心目中,同樣是名列前茅的購車優先考量品牌。

讀者群偏好度最高的豪華品牌中,M-Benz 以高達 32.4%的指名度奪冠,顯示在產品線完善的布局、以及堅強的品牌形象下,M-Benz 品牌在國內對消費者而言可說是擁有高度吸引力。

至於排名第 3 的 BMW 品牌(14.9%),雖然在指名度、今年 1 至 7 月銷量一樣排名第 3,但有賴於品牌長期以來強調的操控性能取向,再加上國內消費者心目中也常以「雙 B」並稱 M-Benz、BMW 兩大品牌的形象,品牌依舊有著不少的擁護者。排名第 4 的則為 Porsche 品牌(14.2%),儘管在今年 1 至 7 月銷量上並未排名第 4,但 Porsche 以跑車品牌的魅力,挾帶 Cayenne、Macan 等人氣休旅車款,近幾年在銷量與品牌能見度皆有提升,亦是許多豪華品牌潛在買家考慮入主的品牌之一。

排名第 3 的 BMW 品牌(14.9%),雖然在指名度、今年 1 至 7 月銷量一樣排名第 3,但品牌在國內依舊有著不少的擁護者。

排序於第 5 名的,則為近幾年藉由 XC60 等休旅家族獲得市場高度關注的瑞典豪華品牌 Volvo(9.2%),在旗下車系陸續進行世代更新,導入 SPA、CMA 等模組化平臺後,許多車款如 XC40 等車款受歡迎的程度更超乎原廠預期,國內亦吸引不少豪華買家。而排序為於 Volvo 之後的,則依序為 Audi(6.7%)、Jaguar(2.7%)、Land Rover(2.3%)、以及 Infiniti(1.7%)。

偏好度排序於第 5 名的 Volvo,許多車款如 XC40 等車款受歡迎的程度更超乎原廠預期,國內亦吸引不少豪華買家。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