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Volkswagen 集團正積極地重新調整旗下品牌的戰略,將 Seat 的品牌定位小幅提升,並圍繞在年輕、運動、理想與感性間,發展出品牌獨有的特色,與 Alfa Romeo 在歐洲市場一較高下。

而 Seat 也已於 2018 年 1 月底,在西班牙總部發表了旗下新的性能子品牌「Cupra」,以性能化的設定吸引車迷。Seat 品牌定位轉變的目的,除了吸引新世代年輕族群外,也是為了將集團旗下品牌的內部競爭最小化,畢竟以 Volkswagen 集團內家大業大的狀況,任何品牌若未能清楚定位與區分,就難免在市場出現兄弟相爭的狀況,徒耗寶貴的集團資源。

Volkswagen 集團正在重整 Seat 的品牌戰略,先前也推出性能子品牌「Cupra」,目標是和 Alfa Romeo 一決雌雄。

難以企及 Alfa Romeo 吸引力,過去未能成功匹敵

Seat 這個品牌大家可能會覺得有些陌生,其實這間西班牙車廠也曾在臺灣風光一時,但在多年前退出臺灣市場後,已漸漸被國內消費者淡忘。不過現屬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的 Seat,於歐洲地區仍擁有一定的銷售市場,過去在前集團總舵手 Ferdinand Piech 的領導下,Volkswagen 集團多年來一直試圖讓 Seat 成為 Alfa Romeo 的競爭對手,但論品牌歷史淵源,Seat 並沒有 Alfa Romeo 如此強大品牌吸引力與死忠粉絲群,因此這項雄心壯志在當時並沒有成功實現。

過去在 Ferdinand Piech 的領導下,Volkvwagen 集團多年來一直試圖讓 Seat 成為 Alfa Romeo 的競爭對手。

捲土重來,直指 Alfa Romeo

當然,歐洲媒體的剖析與切入角度,跟臺灣現狀有很大的差異,Alfa Romeo 與 Seat 已多年沒有總代理導入,不過,Alfa Romeo 仍持續有平行輸入商導入,滿足對義大利品牌熱愛的車迷,至於 Seat 幾乎沒有。

然而,在歐洲市場則有所不同,拜集團資源共享的優勢,Seat 在歐洲市場依然活躍與不斷推出新產品,因此,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表示,Seat 擁有比 Alfa Romeo 更好的品牌潛力,由於新世代年輕族群與 Alfa Romeo 的輝煌時期已相差甚遠,且歐洲年輕族群對 Seat 品牌的認知度更高,因此 Seat 更容易塑造全新的品牌信仰,吸引新一代車迷。加上 Seat 旗下車款的產品組合,比過去幾年來得好,因此 Seat 的確擁有足夠的競爭力。

由於新世代年輕族群與 Alfa Romeo 的輝煌時期已相差甚遠,因此 Seat 較容易塑造全新的品牌信仰。
廣  告

戰略規劃明確,Alfa Romeo 不好惹

不過 Alfa Romeo 也不是省油的燈,其品牌吸引力令人難以抗拒,即使是 Ferrari 創辦人—Enzo Ferrari 也為它著迷,稱其為「初戀」。甚至是扶植 Seat 的 Volkwawgen 集團前董事長 Ferdinand Piech,也曾愛到試圖收購 Alfa Romeo 這個品牌,直接補強集團在熱血魅力品牌的版圖。

已故前 FCA 集團大家長 Sergio Marchionne,不僅公開拒絕 Ferdinand Piech 對於 Alfa Romeo 的併購意圖,任內更是傾力栽培 Alfa Romeo 品牌壯大,絕對稱得上是品牌復興的首要推手。

另一方面,日前突然過世的 Sergio Marchionne,對於 Alfa Romeo 也是照顧有加,以往不僅公開表達只要在他領導 FCA 集團的一天,Ferdinand Piech 就別想動收購 Alfa Romeo 的念頭,同時,在他領導的 FCA 集團更特別傾力支援 Alfa Romeo 的產品更新,持續在其任內的集團股東大會針對 Alfa Romeo 推出 5 年發展計畫,即使在 2018 年,Sergio Marchionne 生前的最後一次股東大會,Sergio Marchionne 仍不忘傾力規劃 Alfa Romeo 未來戰略規劃,在汰除弱勢車款 MiTo 後,品牌將會推出 8C 改款車型、更新 Giulia 與 Stelvio 車系、重現經典 GTV 跑車等。

Alfa Romeo 的未來戰略規劃相當明確,經典 GTV 跑車也將重返車壇。

當然,Sergio Marchionne 已永遠離世,Ferdinand Piech 也不再主導 Volkswagen 集團營運策略,在新一輪的車壇競賽中,Seat 是否能順利在歐洲市場締造佳績,成為 Alfa Romeo 的勁敵,或者,上演拚不過對方就買下的車壇拼鬥戲碼?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