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對手的叫陣,BMW 近年來麾下戰力開啟了數字堆疊模式,在 SUV 市場上確認將在原先的 X6 之上,再行推出尺碼更大的 X7,預計在 2018 年底前正式登場,進一步搶攻豪華 SUV 市場大餅,而在轎車、轎跑車的級距部分,則是重啟 8 Series 之名,將原先 6 Series Coupé從既有位置抽離,改以 8 Series 來作為中大型 Coupé戰力代表;不過,BMW 似乎並不打算到此為止,根據歐媒報導指出,BMW 有可能會推出 9 Series,對手則很可能是鎖定 Mercedes-Maybach 的 S-Class。

BMW 在重啟 8 Series 之名後,近日傳出有可能會再行推出 9 Series 的全新車系。

從 2017 年開始以概念車身分亮相,到 2018 年 6 月中旬量產版本正式登場,新世代 8 Series Coupé重啟了經典的 8 系列之名,也是 BMW 意圖與 Mercedes-Benz S-Class Coupé抗衡的作品,在 2017 年 5 月中旬時,原廠發表了 Concept 8 Series,隨後旋即也揭示了 M8 GTE,8 Series Coupé的發表時機,更是選在 Le Mans 大賽前夕,這些都是預告著 BMW 8 Series 在性能上的著墨與信心,至少清楚地將品牌魅力給完整呈現而出。

BMW 近年來同樣也積極向上拓展戰力,除了已經發表的新世代 8 Series 之外,SUV 家族新成員的 X7 車系,也已經進入最後量產階段,即將正式發表登場。

豪華品牌近年來的競逐,無論是將戰線往下拓展,還是向上延伸,都已經到了戰力分布非常廣泛的地步,但這樣的競爭目前來看還未到停止之階段,以 Mercedes-Benz 來看,光是前驅的 NGCC 家族,就預計要推出達 8 個車系之多,BMW 當然也不打算「僅到 8 就好」;單就數字來看,在 8 Series 之上增列 9 Series 是絕對合情合理的規劃,不過,其鎖定的對手又是那些,乃是最為重要關鍵的問題。

BMW 設計主管 Adrian van Hooydonk 日前接受歐媒訪問時表示:「這麼說好了,BMW 並不僅滿足於 8 Series 就好,設計師的工作乃是創造出更多產品選擇,甚至需要超過公司的產能,如此才能讓讓產品發展蓬勃多元;整個設計團隊目前已經在規劃 2021 年之後的計畫,直至 2030 年前,我們已經有了許多計畫。」

BMW 設計主管 Adrian van Hooydonk 接受歐媒採訪時表示,BMW 的拓展戰力並不會在 8 Series 上就停止腳步,設計團隊正在積極規劃 2030 年前的戰力設定。圖為 BMW「The Next 100 Years」的作品規劃。

從設計主管 Adrian van Hooydonk 的談話中可以得知,除了 9 Series 之外,BMW 很可能會推出更多的全新戰力,然而,值得留意的事情是,如果是為了推出新戰力而推出,或許並非一項明智的選擇,以 9 Series 來說,有鑑於市場結構的改變,轎車市場占比日益縮減,現行旗艦車系的 7 Series 儼然就是品牌「指標」,銷售數字與 3 Series、4 Series、5 Series 等無法相提並論,而鎖定更上層樓之頂級豪華級距的 9 Series,是否也容易變成曲高和寡的戰力?

從集團戰力規劃來看,Mercedes-Benz 將原先的 Maybach 品牌取消,改以豪華子品牌系列戰力方式推出,也就是在既有 S-Class 之上另行推出 Mercedes-Maybach S-Class,換個角度來看,就是無法在 BMW 集團內的 Rolls-Royce、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 等超豪華品牌夾擊中拓展勢力,因此改以子品牌方式推出,成為介於集團超豪華轎車作品,以及一般豪華轎車之間的戰力選擇。

廣  告

BMW 如果屆時真的推出 9 Series,並以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為首要目標,對於 BMW 而言或許並非適切的規劃;但如果原廠有意在 SUV 市場上持續向上拓展,例如 X8、X9 等規劃,並將之瞄準超豪華品牌的 SUV 作品,如 Lamborghini Urus、Bentley Bentayga 等,或許也會是向上拓展戰力分布的一項成功策略規劃。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