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這一輛 Reflex 概念車證明了小車也是能夠擁有「大膽」、「美國味」還有「創新」這幾個元素,並非只有大車才能充分展現粗獷的美式風格。這一輛概念跑車在展覽之前,就已經備受關注,而在底特律所舉辦的北美車展中亮相的時候,也一如所料地吸引了在場媒體的目光。這一輛車的出現,更充分反映當前美國市場小型車當道,「小就是大」的消費現況。

誰說「美國味」一定得要大車才夠味?Ford Reflex 的出現,完全顛覆了這樣子的觀念。

粗獷的美式設計

擁有多項新潮設計的概念車,在展場上可是眾家媒體所注目的焦點。

毫無疑問地,Reflex 絕對是一輛充滿美國風格的概念車,這樣子的設計走向,Bill Ford 在之前的記者會中也已經清楚說明過了。Ford 北美策略設計中心主任 Freeman Thomas 表示,Reflex 是一輛感覺起來不小的小車,具備了性能、環保、空間以及安全,在充滿創造性的全新設計之下,Reflex 是一輛適合家庭的小車。

從車頭看過去,Reflex 電鍍壓模成形的三橫桿式水箱柵,有著 Ford 新一代的品牌長相。這一輛概念車高聳的肩線滑過 B 柱,並且向下切到輪拱,把運動性格強烈表現出來。反開上掀的蝴蝶式車門不但在視覺效果上無人能比,對於車內乘客的進出便利性也有幫助。20 吋碩大鋁圈,閃亮刺眼,不過卻不像其他跑車一樣,搭配寬扁的跑車輪胎,為了在性能與油耗之間取得平衡,Reflex 所使用的是 Michelin 所設計的特殊輪胎,雖然是 20 吋的大尺碼,不過胎面較為狹窄,滾動阻力更是盡量降到最低,好讓車輛行駛時的油耗能更盡量降低。

注意到那銀色類似電路板上接點的東西了嗎?是的,外露的線路讓 Reflex 看起來有種超越現代的科技感。

車輛低電壓部分的電路系統採用外露的形式走線,就在玻璃車頂還有車尾附近,以這種新潮方式展現這一輛車的傲人科技感,還有那時尚感。車頂還裝置太陽能風扇,能在停車的時候自動供電運轉,以降低車室內的高溫。

內裝靈感來自於孩童

輕量化、強調節省空間的材料大量使用在內裝上,讓這一輛小車擁有 2+1 人座的空間。網狀椅面似乎是夏天的好幫手,透氣又通風,在臺灣的夏天,應該有不少車主恨不得自己是坐在這種椅子上吧?不但如此,更可以讓乘客的背部與臀部平均受力,坐的更舒服,同時也能夠大量減少空間使用,把位置空出來給後座乘客。

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這種網狀材質也能夠拿來應用在汽車座椅上,更為透氣、貼身,使得開車坐車更為享受。

Keyless 技術讓車主進入車內只要按一個按鈕,而且在按下按鈕之後,整個車室就像甦醒一般,瞬間亮起冷冽的藍光。中控台的觸控螢幕操作簡單直覺,可以減少駕駛在行駛間操作所造成的分心。而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桿,直接操作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更是便利兼具樂趣。

後座獨特的設計,在眾多小車之間毫無疑問的讓 Reflex 擁有空間優勢,第二排的「love seat」可以裝進兩名孩童或者一位成人。只要靠著一個按鈕,座位中間的分隔橫桿就會從座椅底部升起,將椅子一分為二。後座乘客可以享受的可不只這樣,兩部安置在前座椅背的螢幕,讓這一輛小車的乘客也可以擁有豪華影音饗宴。

先進安全技術

可膨脹安全帶降低後座受傷機率。

新車新技術,Reflex 車上所搭載的先進安全技術,絕對能夠大幅降低一般人對於「小車不安全」這種刻板印象造成的疑慮。後座安全帶在遭受撞擊的時候會膨脹,降低後座乘客受傷的風險;再加上 BeltMinder 後座未繫安全帶警示,進一步提升後座乘客安全。Reflex 還有側邊氣簾,後座也可以裝置兒童安全座椅。

Reflex 還有一項有趣的設計,家裡如果有小嬰兒,後座有裝置攝影機,這讓前座乘客可以隨時監控後座的情況。相信這樣子的配備,除了有幼童的消費者需要,擁有活潑頑皮小朋友的朋友大概也會想要裝一具。如此,任何一舉一動,想搗蛋耍調皮,都沒有辦法逃過父母的眼睛!

性能與環保

Reflex 採用柴油 hybrid 引擎。

Reflex 在動力上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載一具柴油 hybrid 引擎,再加上太陽能發電系統,Reflex 絕對是一輛乾淨的概念車。而且油耗得以大幅降低,每公升達到 27.6 公里的驚人數據!在利用太陽能這一方面,Reflex 除了車頂的太陽能發電板以外,頭燈也整合了太陽能發電板。不過不同於車頂主要用來驅動風扇降溫,燈組所安置發電板在白天的時候吸收太陽能發電,並且儲存在電池內,減少需要引擎運轉產生電力的時間,進一步降低油耗。而所轉換的電力,也可以提供車輛晚上照明之用。

設置在頭燈組的太陽能發電板,可以有效降低油耗,並且充分利用白天陽光的能量。

對於空間、能量的充分利用,正是 Reflex「小就是大」精神的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