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輛 Tri-Flex 三燃料車誕生了,在北美車展上所發表的 Ford F-250 Super Chief 概念車,搭載一具 V10 引擎,能夠使用氫氣、E85 乙醇燃料或汽油,續航力長達 805 公里,十分驚人!F-250 Super Chief 靈感源於美國史上的 Super Chief 號列車,設計上則展現大膽粗獷的美國風格。

Ford F 系列的產品可是在美國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不過驚人的油耗一直是這一系列產品令人頭痛的問題。不過 F-250 Super Chief 概念車的出現,將這個問題徹底解決。

領先動力技術

Tri-Flex V10 引擎可以使用三種燃料。

在燃料熱值相當的情況下,以氫為動力的渦輪 V10 引擎比以汽油為動力的自然進氣 V10 引擎燃油經濟性提高 12%,而且一次加滿燃料後可行駛近 805 公里。此外,Tri-Flex V10 引擎燃燒氫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以汽油為動力時減少 99%。氫不僅是最清潔的燃料,還是地球上蘊含量非常豐富的元素之一;而 E85 乙醇則是可不斷重複生產、而且比起汽油,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也比較少。

從氫燃料動力切換到 E85 乙醇或汽油,只要透過儀錶板上的一個開關就可以了,縱使汽車在運轉之中亦可切換。但從 E85 乙醇或汽油切換到氫,則要求汽車處於怠速狀態時方可進行,這是由於渦輪只在汽車以氫為燃料時才運轉,要使系統確實運作所致。

配備與安全

F-250 Super Chief 概念車還應用了 Ford 包括 BeltMinder 和 BlockerBeam 等數項先進的安全技術,確保乘客旅途安全。

BeltMinder 比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安裝的安全帶提示鈴聲系統更進了一步,第二排乘客如果沒有繫好安全帶,第二排的 BeltMinder 技術將能向駕駛發出警報;此外,Ford 獨特的 BlockerBeam 技術增強了正面碰撞的鑽撞保護,使 F-250 Super Chief 與房車發生正面碰撞時,可使卡車與房車的車架縱樑接觸,以防止房車滑到車輛下面。此外,碰撞發生時,L 形的托架彎曲變形,有助於分散撞擊力。這可以減少對房車座艙的侵入量,進一步降低對房車乘客造成嚴重傷害的風險。

好個美國風

獨特的底板設計,從上方看去饒有一番趣味。

F-250 Super Chief 的前方外觀設計靈感來自火車車頭,與粗獷豪邁的水箱護罩格柵相映成趣。外形上更為搶眼的地方是卡車結實的車廂,以擁有 2.4 公尺長貨台的 F-250 Super Duty 為基礎,把 0.6 米的空間重新安排成為座艙。造型漂亮的導流罩是 V10 引擎的進氣口,而外擴的出風口為引擎室散熱。汽車後方兩端都有後擋板,提供更多的實用性。貨台底板則以木頭,嵌著突起的金屬摩擦條,便於貨物裝卸。此外,貨台下還有一個儲物托盤,在貨台滿載的情況下,仍可取放物品。

用木材以及鋁材為主的內裝,科技與實用兼具,再加上創意的車門還有空間設計,實用性很高。

F-250 Super Chief 的內裝設既同樣也充滿了新鮮趣味,全玻璃車頂被真皮包覆的胡桃木柵條從中分開,可在讓乘客車內觀賞美麗的風景。而車輛地板以鑲著鋁邊的胡桃木鋪地,就連後方貨台也作此設計。透過玻璃車頂俯瞰,車內地板光亮平滑,給人有別於一般貨卡廉價的感覺。